信息索引号 MB0W83423/2019-65523 文件编号
责任部门 区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科室 区政府办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发布时间 2019-02-25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统一编号

点击率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文件(13)



(2019年1月16日在杭州市富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区长   吴玉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富阳转型道路上非同寻常的一年。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中央、省、市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三看四态促转型”不动摇,以加快转型、加快融合为主要任务,持续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基本实现了全面破题的战斗任务,为富阳加快建设大都市新型城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一年,全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7%;财政总收入12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7亿元,分别增长13.3%和12.5%,增幅为2012年以来最高。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985元和32448元,分别增长8.9%和9.3%。这一年,富阳正式步入高铁时代,“高铁通机场、地铁进杭城、快速路实现同城效应”的交通框架日渐清晰。这一年,富阳坚定迈向拥江发展,江南新城正式更名为杭州富春湾新城,有机更新、空间腾挪、城市建设快速推进。这一年,富阳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落后产能淘汰力度持续加大,新兴产业招引实现突破,“三美”建设亮点纷呈,全面转型的态势业已形成。

一、城市发展框架进一步打开,大融合大提升的格局初步形成。城市规划同城共绘。完成富阳分区规划,划定城市开发边界,进一步明晰世界名城重要一极的功能定位,“多规融合”一张图基本形成。编制富阳总体城市设计,完成秦望“城市眼”、富春湾新城中轴线、地铁沿线等重点区块城市设计。全面开展34个单元控规编制,建立分区规划实施项目库,城市规划展示新馆建成开放。交通项目多头并进。彩虹快速路、杭富城际铁路、春永快速路、绕城高速西复线工程加速推进,杭黄高铁设定线路通达全国,环金线改扩建一期、汤马线整治工程等建成启用,渌渚江航道养护改造工程开工建设。打通文昌路、后周路等5条城区道路,开工实施凤浦路、西山路等5条“断头路”贯通工程。拥江发展南北联动。江北秦望、钢圈厂区块3350户(套)房屋顺利拆迁签约,启动秦望隧道和广场地下空间建设,达夫路精品街区精彩亮相,“春江花月夜”文化创意街区、精品江景二期、 “两山两桥”精品夜景、3条精品河道、桂花路精品街区、精品绿道、鹿山4幢总部大厦加快推进。富春湾新城完成2824户农居和314家企业拆迁签约,建成大桥南路延伸工程,完成江南大道、亭山快速路等项目前期,省人民医院富阳院区签约落户。北支江水上运动中心、银湖射击射箭馆等亚运会新建场馆有序推进。

二、产业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快,蹲下去跳起来的信心更加坚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整合出台五大产业扶持政策,加快推进高新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三次产业比调整为5.9︰43.5︰50.6。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数字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1%、8.5%和9.0%。服务业提档升级,网络零售额增长33.8%,文创产业增加值增长9.3%,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全面推进振兴实体经济和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分行业省级试点,拆迁高污染高能耗企业415家,削减造纸产能270万吨,整治“低散乱”企业415家,20个“留心留根”项目正在落地。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实施“机器换人”项目80个,推动应用工业机器人238台,实施工厂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项目9个,新增上云企业1700家。专业平台稳步提升。开发区四个平台完成银湖公寓、场口入城口改造等基础设施项目25个,富通4.0、大华智联一期等15个产业项目竣工投产。银湖科技城启动地铁沿线开发建设三年计划和“一城一带5100”计划,再增创新型、成长型企业41家。富春湾新城同步推进空间腾挪、项目招引和配套建设,编制“规划、做地、招商”一张图,启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完成建设、亭山、灵桥等区块拆迁平整,腾出空间1.1万亩,飞旋科技、新亚低温、梁辉科技等项目动工建设。项目招引有力突破。大力实施“152”工程,成功招引落地西安寰星、百诚医药、图南电子等项目116个,签约北影(杭州)国家级电影产业基地等项目145个、总投资365亿元。全年实到内资84亿元,实到外资2.89亿美元。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新增国家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43家、省级企业研究院4家、发明专利授权284件、“浙江制造”标准12项、浙江名牌产品7个。出台人才新政升级版,落地国外引智项目和“5110”项目各27个,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111人、硕士及双一流本科毕业生708人。银湖创新中心成为我区首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中财大政产学研实践基地、上海光机所杭州分所、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富阳研究院、大数据产业创新研究院等成功落户,与杭州科职院共建“乡村振兴学院”。

三、环境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景区化一体化的成效持续显现。美丽城镇加快建设。实施省级小城市培育行动计划,新登塔山、共和、双溪等区块有机更新全面启动,城市入口、城市阳台尽显现代气息,古城复兴迈入新征程。启动场口“微镇”项目,实施场口老村整体搬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形成“富阳经验”,提前一年高标准完成23个小城镇整治任务,洞桥、湖源和春建成为全省第一、第二批样板,获评杭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区。美丽乡村全景打造。持续加强农村建房管理,全面落实带方案审批。新建提升精品线路12条、特色村20个,获评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3个、特色精品村5个,创成省美丽乡村示范区。积极推广东梓关、文村等建设模式,5个村200栋杭派民居完成主体建筑,10个村启动旧村改造试点。美丽经济全域铺开。百花大会、江鲜大会、二十四节气等系列节庆活动贯穿全年,乡村旅游人数突破1500万人次、增长20%,实现旅游收入139亿元,增长18.8%。成功创建黄公望隐居地4A级旅游景区,新增省休闲旅游示范村4个。“农创客”小镇、农夫乐园、田园综合体等新型业态不断涌现,春江秀、东梓关特色休闲小镇等总投资超50亿元的美丽经济项目签约落户。富春山居区域品牌逐步打响,“安顶云雾茶”获国际茶业博览会金奖。城乡环境全面提升。建立“一巡多功能”二级平台,实行城区市场化16小时保洁,开展工地文明施工“大比武”活动,持续加强市容环境、户外广告、停车秩序和交通拥堵综合治理。推进“厕所革命”和垃圾“三化四分”,新建、改造厕所580座,新增标准化回收站点56个、分类垃圾桶26万只,城区餐厨垃圾实现分类运输,循环经济产业园启动建设。开工建设南方水泥“三合一”项目,整治制砂点21个,拆除工业烟囱6支,关停矿山2个、热电厂1家、工业污水处理厂2座。完成“三改”115万平方米,拆违327万平方米。千岛湖配水工程富阳段主隧洞全线贯通,北支江综合整治及桥闸工程启动建设,新建改造城镇污水管网23公里,关停壶源溪干流水电站9座,4条河道被评为市级“美丽河湖”,富春江出境断面水质自2015年1月以来持续保持优秀。

四、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深化,体制性机制性的创新整体突破。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361项实现凭身份证“一证通办”,1185项实现网上办理,实现率和满意率位居全市前列。行政服务中心新大楼和场口分中心建成启用,新增43个“24小时不打烊”综合自助办事服务网点。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1+9”改革,设立联审联批中心,完成30宗“标准地”出让,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压缩至“100天”以内。深化经济领域改革。全面落实各级减负惠企政策,减免企业各类税费48.8亿元。推进“证照分离”首批改革试点,新设各类市场主体1.3万家。完成区属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减少二、三级企业43家,挂牌成立富阳文旅集团。深化要素配置改革。强化“亩均论英雄”导向,全区432家规上企业和401家规下企业完成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实施城镇土地使用税、用地指标等要素差异化配置。试点中小企业组团供地,组建海绵农田公司,完成垦造水田1617亩、建设用地复垦1823亩、高标准农田建设2.5万亩,争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120亩。累计完成土地流转15万亩,流转率提高至61.5%,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平台网上交易模式开创全市先例。深化政府管理改革。开发区、富春湾新城实行封闭运行管理。完成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成立重大交通指挥部和地上公司,统筹推进重大交通建设和渣土“四统一”处置。夯实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和全科网格管理,建成共用共享社会信息数据汇集库。全区社区数量由28个调整为50个,完成12个股份经济合作社换届。

五、民生事业投入进一步增加,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越来越多。关键小事用心办好。完成10个方面26项民生实事。高血压等16种慢性病一次性配药量可延长至12周,80%以上村(社)提供老年人就餐服务,为14.5万名老年人投保意外伤害险,新(改)建母婴室45个,实施城区公办小学延迟上学和学后托管服务,城东、鹿苑2家农贸市场开业运营。社会事业共建共享。推进“健康富阳”建设,3家医院分别与市一院、市中医院、上海国妇婴医院开展合作,高标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评。成功与浙师大、杭师大等名校合作办学。农村小班化教育“富阳模式”全省推广,新劳动教育成为全国德育品牌,场口镇小摘得世界杯跳绳比赛11金。建成投用3家医院和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富中改扩建等项目加快推进。积极打造“家在富春江上”特色文化品牌,成功举办第五届郁达夫小说奖评选,开展徐玉兰纪念系列活动。区图书馆连续第四次被评为“国家一级馆”。新增文化礼堂50个,覆盖率全市第一。举办区第九届老年人运动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实施创业补贴和融资担保贷款,新增城镇就业1.55万人,帮助拆(搬)迁企业1536名职工实现再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6%。城乡居民养老、医保综合参保率保持在95%、99%以上。低保标准上调至每人每月955元。新交付公租房871套、安置房2312套,开工建设安置房9029套。完成2200户农房改造、200户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和1067户农村C级危房治理。新(改)建4家养老机构,新增养老床位352张。启动殡仪馆改扩建工程。全面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启用场口公交站,新增(优化)公交线路48条,完成残疾车置换。社会治理持续加强。启用城市大脑,交通、医疗、信用等领域智慧化水平大幅提高,推出“先看病后付费”2.0版,在全市率先上线“舒心就医”板块。加强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推进“雪亮工程”,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最多跑一地”矛盾化解机制获“2018年度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小作坊整治提升经验全国推广,创获“浙江省食品安全区”。深入开展消防、交通、危化品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0%和34%,夺得省平安创建“十三连冠”。消薄帮扶更加精准。制订“一村一方案”,探索入股大企业模式,实施项目、结对、抱团等“消薄十法”,288个村(社)全部达到年集体收入50万元、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扎实做好与贵州锦屏、湖北恩施等东西部扶贫协作,深化与缙云山海协作,启动“飞地经济”“合作共建园”等项目14个。

六、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想干事干成事的氛围日益浓厚。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执行“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控“三公”经费。依法行政不断深化。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办理人大建议204件,政协提案166件,满意率100%。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实常务会议学法、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等制度,开展“两高一低”专项整治,积极做好政务公开。“两强三提高”扎实推进。加强政府执行力工程建设,持续开展拔钉清零、清障提速、百日冲刺等专项行动,“迷彩服”成为工作新常态,秦望、富春湾等重点区块均实现提前签约,项目征迁任务实现不跨年目标。完善府院联席会议制度,创新预破产、债券回购等处置方式,企业“两链”风险处置平稳有序,全区不良贷款率降至1.2%。高质量做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回头看”工作,彻底整治饮用水源地保护问题。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百千万”蹲点和“走亲连心”活动,推进服务企业百日专项行动常态化、制度化,全年走访企业4383家(次),协调解决问题1339个。

同时,人防、外事、应急、侨务、慈善、档案、残疾人、红十字、史志、宗教、关心下一代等事业进一步发展,工会、共青团、妇联在结对帮扶、志愿者服务、美丽庭院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工商联、统计、科协、气象等有力助推了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各位代表,区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下,从老城更新到挺进江南,从空间拓展到公共配套,从交通构架到沿线开发,从环境提升到乡村振兴,富阳转型升级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宏观形势严峻复杂的一年,是富阳转型任务最为艰巨的一年,也是捷报频传、战果丰硕、有力破题的一年。我们每个富阳人都是发展的亲历者、推动者和共享者。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富部队官兵,向关心、支持富阳发展的海内外各界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坚定信心的同时,必须更加清醒地看到,我们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如果不能更快一步转型,就跟不上时代步伐和都市节奏,就将痛失机会、掉队落伍。一是科技变革正在改变产业体系,数字经济、人工智能、5G商用等技术将重构我们的生活、学习和思维方式,重塑区域、产业和企业竞争力,而在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整体布局中,我们的产业空间布局与分工还不够清晰,产业平台专业化水平还较低,高新产业还没有集群成链,支持高质量发展生态体系还不够完善,现代服务业、都市农业水平不高,产业业态还没有跟上都市步伐。二是高铁地铁正在改变区位优势,杭州1小时通勤圈范围明显扩大,周边更多区(县、市)站上了同一起跑线,而我们融杭的交通通道仍然单一,快速路、轨道线体系还不完善,沿路沿线的开发建设相对滞后,交通轴线还没有成为产业轴线、发展轴线,立体式综合交通建设还没有跟上都市步伐。三是拥江发展正在改变城市格局,杭州已全面向世界名城迈进,以235公里钱塘江为主轴的城市新板块竞相争艳,而最美富春江畔的城市核心区和新地标仍未实质性启动,基础设施配套相对滞后,“城中村”顽症依然存在,城市品质还没有跟上都市步伐。四是社会发展正在改变民生需求,而我们的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供给不足,出行难、停车难等问题比较突出,小区物业、交通秩序管理水平不高,社会治理还没有跟上都市步伐。特别是与“将来时”“现在时”相比,与大都市发展要求相比,我们的一些思想理念、能力水平还处于“过去时”和县域模式,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政府职能转变需要深化,行政效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变局之中往往挑战最大、机遇也最大。对此,我们必须树立强烈的危机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倒逼自己、改变自己,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扎实的举措,加快推进富阳向更高质量发展。


2019年指导思想和总体任务


根据区委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全区“三看四态促转型”这场大仗要进行转段升级。要主攻“高新产业发展、高品质城市建设、高水平社会治理”,将工作重心从“破立并举、以破为主”转变到“破立并举、以立为主”上来,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锤紧着一锤敲,快干三年、决胜三年,全面加快富阳转型步伐。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机构改革后的第一年,也是富阳实现工作转段、开启全面建设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全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和市委“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的部署要求,坚定“三看四态促转型”“拥抱富春江、拥抱大都市、拥抱新时代”不动摇,全面推进高新产业发展、高品质城市建设、高水平社会治理,加快实现与杭州大都市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早日建成富裕阳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区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建议2019年全区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5%,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和全员劳动生产率稳步提升,金融风险有效防控,投资结构优化、投资效益提高,完成节能减排指标任务。在实际工作中,特别是外部环境深刻变化的情况下,我们将全面落实中央“六个稳”工作部署,在高质量前提下能快则快,并着重把握以下要求:

一、聚力聚焦“三高”建设。破不易,立更难。我们必须抢抓杭州加快拥江发展、推动“六大西进”、建设世界名城和后峰会、前亚运等战略机遇,牢牢把握富阳转型发展的“黄金五年”,切实将精力集中到“三高”建设上来,加快把发展的新动能立起来,把融杭发展的轴线立起来,把宜人的环境立起来。要倍加珍惜腾出来的宝贵空间,保持转型的战略定力,进一步明确在大湾区中的产业分工和主攻方向,坚定不移推动高新产业发展。要坚定“富阳是杭州大都市重要一极”的定位,更加积极主动对接全省“四个大”建设和杭州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加快构建起以富春江和地铁沿线为主轴,以秦望“城市眼”和富春湾新城为核心,以精品街区、精品江景、精品河道为肌理,以美丽乡村为底板的城市格局,实现城市品质大提升。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社会稳定,提升城市文明,优化政府服务,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二、聚力聚焦改革创新。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我们必须高举改革大旗,把融杭作为最大的开放,把转型作为最大的改革,以更大的觉醒,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要把转变和优化职能作为机构改革的关键,不光是改头换面,更要脱胎换骨,切实解决多头分散、条块分割等问题,改出动力,改出活力,改出效率,优化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要致力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移动办事之城”建设,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管理、提高效能。要深刻领会改革方法论,重点攻克一批改革突破口,推出一批探索性的示范点,努力补齐改革落地的短板,以改革成效撬动高质量发展。

三、聚力聚焦实干快上。发展出题目,实干做文章。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将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各项政策措施转化为具体行动。要围绕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制定和实施“三高”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紧盯目标,把握节点,抖擞精神,继续战斗,切实做到“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将转型进行到底。要坚持项目为王,牢牢扭住项目“牛鼻子”不松劲,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确保各项工作有载体、有支撑、有动力,努力把发展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四、聚力聚焦为民惠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把群众想干的事,变为政府要干成的事,用心干好每一件民生实事和关键小事。我们要下定决心,有计划、分步骤持续推进农村饮用水、断头路贯通、背街小巷整治等工程,直至有效解决。要兜好底、织好网,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特困人员帮扶救助力度,让每个市民的尊严都得到呵护。要更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全面实施交通隐患点治理,加快推进城市绿道和公园建设,加强社区物业管理,多用心思,换位思考,努力给市民直抵内心深处的温暖。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我们将大力弘扬“忠诚、实干、担当、坚毅、有为”的富阳精神,切实在抓实抓细上狠下功夫,努力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上有重大突破和明显变化。

一、干出产业转型加速度,全力打造高新发展升级版

在支持实体经济上发力。旗帜鲜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在降本减负、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加快市场主体升级和营商环境建设上有实质性突破,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减税降费政策,出台我区扶持民营经济发展举措,想方设法降低企业用工、用能、商务、物流、税收等成本。清理规范融资服务类中介机构,建立企业“白名单”制度,实施小微企业信贷“增氧计划”和“滴灌”工程,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精准支持。实施“鲲鹏”“凤凰”“瞪羚”“雏鹰”计划,新增上市企业1家、“国高企”50家、省级科技型企业100家。深入开展“走亲连心”服务企业活动,推进“企业点题、部门答题”模式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强新生代企业家队伍建设。推进“留心留根”工程,加强土地要素保障,全力支持本土拆(搬)迁企业二次创业和发展总部经济,为企业家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提供舞台。

在培育新兴产业上发力。坚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启动数字经济培育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瞄准未来3年培育八大优势产业和八大未来产业目标,加快做大高新产业增量,形成更多优势产业集群。更加主动对接“两廊一带”省市布局,依托富阳制造业基础,以及富通、富春江集团等龙头企业和北影、飞旋科技等新落地项目,加快推进补链、建链、强链,全力打造智能装备、数字影视、光通信产业链条。深入实施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工程,新增上云企业500家、工厂物联网项目6个、机器换人项目80个。加快培育壮大信息服务、文化创意、研发设计等现代服务业,积极推动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实施消费升级行动,提升商业街区,积极发展新零售,鼓励引导文旅、康养等新兴消费,着力提升服务品质、增加服务供给。加强对重点外贸企业的动态监测和跟踪管理,引导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市场。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突出抓好133个产业项目,切实发挥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扎实开展招商引资年活动,坚持“大好高”“小而美”招引并举,推进产业链、资本链、创新链、人才链招商,全年引进“152”工程项目5个以上、高新产业项目50个以上。深入实施浙商回归、富商回归工程,支持异地商会建设,引导乡贤回乡创业。

在提升专业平台上发力。坚持产城融合、以产兴城,加快提升平台专业化水平,切实为高新产业发展提供生态环境和要素支撑。继续推进富春湾新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基本完成高污染、高能耗、低效益产业腾退,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项目建设,确保招引20亿元以上项目1个,亿元以上项目10个,挤进全省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完成开发区新一轮整合提升,统筹考虑纳入金桥、鹿山、环山工业功能区。继续推进银湖新区地铁沿线开发建设和“一城一带5100”计划,新增研发总部企业12家、产业人口3000人,形成人才、资金、项目、配套聚合效应。新登新区、场口新区要重点抓好中南绿建、昆仲机械、浙江中铝等产业项目,加快实施道路、电力等24个基础配套项目。东洲新区要主动对接融入杭州三江口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实现与之江板块联动发展。推进永昌、上官等乡镇工业平台向“小而精”发展,建设提升小微企业园6家。加快硅谷、药谷、金融小镇等特色小镇专业化、集聚化发展,进一步提高特色产业投资占比。

在构建创新生态上发力。充分调动、配置各类资源,着力形成创新引领发展的新生态、新路径。突出企业创新主体,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全社会研发经费(R&D)增长10%以上,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10%,新增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12家。推进“名校名院名所”工程,深化与上海光机所、中财大、浙工大、杭电等高校院所的战略合作,新增市级以上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2家,促进校企合作项目50个。弘扬工匠精神,引导企业强化质量意识、标准意识和品牌意识,新增“浙江制造”团体标准2个、认证产品1个、市级以上名牌4个。坚持人才第一要素,完善促进人才集聚、使用和评价机制,进一步补齐居住、教育、医疗等人才保障短板,力争新增国家、市“521”计划人才8人,引进硕士及以上研究生1000人,吸引带项目带团队落地创办科技型企业50家。实施产教融合职业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大高技能人才培育力度,提高职业学校办学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精准度。

二、干出拥江发展加速度,全力打造城市建设升级版

加快综合交通出形象。重点构筑三大交通圈层,着力让富阳的交通骨架更加清晰。构筑对外交通圈层。全力加快“三铁三高三快速”建设,确保2019年贯通绕城西复线,2020年建成杭富城际铁路、彩虹快速路和春永快速路。加快杭州中环、湖杭铁路、杭淳开高速等项目前期,积极对接杭州市轨道交通规划,主动谋划富阳远期地铁线网。围绕构建“15分钟进出快速路、20分钟进出高速公路”目标,深化东大道进城区入口、富春湾新城入口等通道方案研究。构筑中心交通圈层。推进“七纵九横”骨干路网建设,加快城市内环快速路项目,实施大盘山隧道、新中线改造等工程,让城市内部运行更通畅。构筑农村交通圈层。加快推进环金线整治二期等工程,高品质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争取到2021年底形成一个完备的、城乡一体的都市交通体系。

加快城市建设出形象。深化城市设计,进一步增强规划设计的系统性、前瞻性和执行刚性。集中力量打造秦望城市眼,推进秦望隧道与地下空间建设,做好秦望综合体项目招商,以一流标准建设最美湾区。打造富春湾新城,加快建设江南大道、亭山路等城市路网和杭黄站场1平方公里城市区块,推进省人民医院富阳院区等项目建设,高标准打造沿江景观带,规划建设广电中心、会展中心、图书馆,加强轨道交通、杭千南移项目规划研究。打造地铁商业圈,重点推进“地铁车辆段上盖物业+富阳客运中心”“阳陂湖区块综合整治+城市综合体”“钢圈厂区块改造+东方茂业态提升”,着力形成若干个关键节点和先行区块。打造亚运综合体,推进北支江水上运动中心、激流回旋、银湖射击射箭现代五项亚运比赛场馆建设,实施体育馆提升改造工程。继续推进城市精品工程,“两山两桥”亮灯工程、江北精品江景、3-4-5号渠精品河道、桂花路精品街区全面亮相。按照自主改造原则,启动1-2个城中村改造试点。以“全省一流小城市”为目标,加快推进“新登味道”古城建设和场口“微镇”项目,打造杭州大都市重要组团。

加快城市管理出形象。深化“城市大脑”建设,逐步覆盖交通管理、渣土管理、安全监管、市场监管等领域,推动城市管理向智慧化转型。提升给排水能力,推进富阳取水口上移、银湖水厂一期等工程建设,加快“四线供水”乡镇全覆盖和城区老旧供水管网改造。推进电网升级改造,投运220KV龙星变等4项输变电工程。启动城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按照“背街小巷整治、二次供水改造、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节点绿化提升”的要求,分区域整体推进。科学安排道路施工时序,减少工程施工对市民出行影响。加强城市渣土管理,采取山坳堆填、地标抬升、堆坡绿化等措施,加大资源化利用,努力解决渣土难题。深入推进城市交通拥堵点、占道经营等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三、干出乡村振兴加速度,全力打造三美建设升级版

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继续开展“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继续推进“拔烟囱、关矿山”行动,开展特种纸、球拍等行业“低散乱”整治,新增清洁生产企业20家,完成10个废弃矿山治理,积极创建全省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深化“五水共治”,清淤排水管网230公里,提升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终端440个,创建省市级“美丽河湖”4条,确保富春江水质持续优秀。全面推进净土行动,深化电镀和有色金属冶炼行业污染整治,加强重点土壤污染地块生态修复,重点行业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较2013年下降8%以上。提升垃圾处理能力,城区实现分类投放设施和分类运输全覆盖,加快循环经济产业园和飞灰协同处置项目建设。健全“两违”防控长效管理机制,开展非法“一户多宅”专项清理,重点整治老旧违建、小区违建,积极争创“无违建区”。深化“青山白化”专项整治,新建美丽林相8处、浙江森林城镇2个、村庄绿化10个。巩固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成果,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打造环保最严格监管城区。

推进全域景区建设。围绕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目标,重点做好资源整合、区域联动文章,进一步推动区域景区化向全域景区化发展。积极争创市级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和提升小城镇教育、医疗、养老、停车场、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积极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努力让小城镇焕发生机活力。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启动15个A级景区村庄创建,完成10个旧村改造,加快乡村有机更新。实施10条精品线路提升工程,完成沿线300公里弱电线整治,不断提升田园“八相”。突出黄公望隐居地、新沙岛、龙门古镇、东梓关品牌效应,抓好35个沿江精品特色村建设,实现富春江两岸景观绿道全程贯通,积极推进富春江国家级旅游风景区创建。完成大龙门、大安顶、壶源溪流域、葛溪流域综合发展规划编制,统筹安排美丽项目,实现优势互补、特色叠加和配套设施共享。

推进美丽经济发展。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更加注重主体培育、产业植入,加快把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策划“乘高铁游富春山居图”系列活动,办好“味道山乡”、江鲜大会、龙门庙会等农事节庆活动。大力培育现代民宿、休闲农业、养生养老、乡村文创等新业态,新增精品民宿8家,创建“多彩农业、美丽田园”示范基地3个。挖掘“一乡一品、一村一特色”,探索“营地+、体育+、互联网+、文旅+”模式,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配套,讲好人文故事,打造特色主题产品,推动三产融合发展。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提升粮食安全保障水平。建立“两进两回”机制,持续打好增收组合拳,力争村社经营性收入达到15万元,低收入农户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

四、干出深化改革加速度,全力打造发展环境升级版

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加快“移动办事之城”建设,推进“不见面审批”,60%以上民生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70%以上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所有民生和企业事项开通网上办理。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广应用“多规合一”平台,推行区域评估、联合中介等机制,力争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平均60天。放宽经营场所登记条件,降低企业准入门槛,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5个工作日以内,全年新设各类市场主体1.4万家以上。全面落实63312345“一号问”在线咨询,实施分领域无差别全科受理,不动产交易登记实现一体化办理。推进“一窗受理”平台向镇街、村社延伸,进一步健全三级代办和跨层级办理体系。

全面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开展“亩均效益”领跑者行动,扩大亩均效益评估范围,引导项目向重点产业集中、要素向优质项目集中。实施存量土地盘活利用三年行动计划,消化和处置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4000亩,低效用地再开发1500亩,消化村级留用地300亩以上。扩大“标准地”供给,深化土地弹性出让、中小企业组团供地等做法,优先保障实体经济用地。坚持市场化方向,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力激发创新活力。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基本完成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扩大土地流转规模。全面实施信用“531X”工程,实现五类主体信用档案100%覆盖,构建起“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机制。

大力推进政府自身改革。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优化政府职能配置,实现原则上一类事项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改变重审批轻监管方式,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部门专业执法+综合行政执法+联合执法”体系,整合组建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5个领域专业执法队伍,解决多头重复执法问题,全面推动执法重心前移、下移。加强和优化社会保障、教育文化、法律服务、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方面职能,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五、干出民生实事加速度,全力打造社会治理升级版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以建设“全省一流综合教育强区”为目标,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成富中改扩建工程,加快推进富春九小,动工建设大源镇小、胥口镇小等项目。做深“新名校集团化”办学模式,做实“名师乡村工作室”,做精农村小班化教育改革,让农村孩子共享美好教育。深化与浙师大、杭师大合作,引进1所名校紧密合作办学。实施“护校安全”专项行动,整治提升学校周边食品安全、交通秩序、文化环境、社会治安水平。以打造“健康杭州先行区”为目标,加强高等级医院引进与合作,高水平建设区域医共体,完善远程医疗会诊服务体系、家庭医生移动工作平台,让群众就近享受高水平医疗健康服务。加快推进区三院迁建、区妇保院改扩建、中医骨伤医院二期等项目,完成常绿、场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程。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免费开展新生儿先心病早期筛查。启动建设郁达夫纪念馆,做好农村古建筑修缮和综合利用,建成高品质农村文化礼堂47个,新增24小时开放型“杭州书房”1家。持续打造“家在富春江上”特色文化品牌,办好富春江运动节、区第九届全运会等重大体育赛事活动,努力让富阳青春洋溢、充满活力。认真做好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努力提高受援地老百姓获得感。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优化公共就业服务配套政策,全力帮助高校毕业生、拆(搬)迁企业职工、就业困难人员和退役军人实现就业再就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000人以上,技能培训1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稳控在3%以内。健全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制度等六大机制,全面打造“无欠薪”城市。着力发展幸福养老事业,新增养老床位200张。深化大病保险“政保合作”,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力度,努力用制度为困难人群兜底。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始终保持在95%、99%以上。把安置房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秦望、富春湾、银湖等区块拆迁安置房建设,提升品质、优化配套,尽最大努力让群众早日回迁。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做好低收入、残疾人等群体精准帮扶,大力发展慈善和红十字事业,做到“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做好创新社会治理这篇大文章。整合建立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联动指挥平台,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广泛应用物联网、“人脸”识别等技术,全面提升治安防控能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准实施“七五普法”,积极营造公平正义、风清气正的法治环境。健全应急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1+8”责任,确保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单位生产经营死亡率持续下降,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突出消防、交通等专项整治,打赢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实现运输车辆非现场执法无盲区、全覆盖。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力守护好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深化“最多跑一地”矛盾化解机制,努力实现“无信访积案区”。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将继续按照“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办”的方式,由大家在候选项目中投票选定今年实施的10件民生实事。一是持续推进农村饮用水提标。完成5个四线供水总管工程和15个行政村四线供水一户一表改造,实施26个行政村农村自备供水工程建设。二是持续推进城市片区综合整治。完成3个区块背街小巷整治、4个老旧小区二次供水改造,打造城市综合整治样本区块1个。三是持续提升消防安全。完成20个社区微型消防站提档升级,新建1支乡镇专职消防队,设置电动车集中充放点1000处,充电口10000个,重点场所安装烟感报警器3000个。四是持续优化城乡公交服务。新增和更新新能源公交车100辆;新增公交线路4条,优化4条,启用东洲、银湖、龙门首末站,提升途中站配套设施100处。五是持续实施“断头路”贯通工程。完成西山路、凤浦路等5条,新开工2条“断头路”贯通工程。六是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创建垃圾分类示范村24个、示范小区20个、示范社区2个、示范学校10个;在开放式社区建设垃圾分类桶集置点50个,拆除垃圾房300座;在封闭式物业小区建设垃圾分类示范亭100座;提升易腐垃圾末端处置能力至80吨/日。七是推进社区规范化建设。落实50个社区服务管理用房,推行“全科社工”制度,实现便民事项全覆盖。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创建2个以上杭州市优秀物业小区。八是加强道路安全隐患整治。完成19省道(环山、常绿)、23省道(渌渚)等路段路灯增亮工程,完成临水、临崖等道路事故多发点(段)安全护栏建设50公里。九是实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对全区符合加装条件的做到“愿改尽改”,全年完成8台以上电梯加装任务。十是高品质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农村公路提升改造180公里,路面维修60公里,打造美丽经济交通走廊115公里。十一是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创建农村家宴放心厨房15家、“名、特、优”食品小作坊22家、放心农贸市场3家。十二是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建成7家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对代表票选确定的10件民生实事,我们将健全机制、加大力度、紧盯不放,确保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六、干出职能转变加速度,全力打造队伍建设升级版

强化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把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强化法治建设。坚持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切实增强政府依法履职能力。健全政府依法运行机制,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主动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监察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公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政府依法施政带动全社会更好尊法守法。

强化能力建设。深入实施政府“两强三提高”建设行动计划,积极推广运用“政务钉”、大数据和移动办公系统,推进政府治理数字化转型。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不断提高政府系统干部队伍的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强化作风建设。始终把抓好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主旋律,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实现“有谋划、有计划、有行动、有督查、有反馈”的闭环式管理。继续开展各种形式的擂台比拼,积极争取省市各类试点,全力争取各项工作走在省市前列,跑出比别人更快的速度,在更多领域创造富阳经验。

强化廉政建设。坚决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教育提醒和风险防控,守牢廉政底线,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和企业过“好日子”,加强政府支出管理,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全年一般性公共支出压减5%以上,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即问责。

各位代表,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我们相信,在中央、省、市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区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下,富阳的明天将更美更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永不懈怠的状态、一往无前的勇气,为建设富裕阳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区一起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附件:

名词解释


三看四态(P1):“三看”即产业转型向东看、生态建设向西看、城市发展向南看,“四态”即产业业态、城乡形态、环境生态、党员干部精神状态。

“三美”建设(P2):即推进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经济建设。

多规融合(P2):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等各类规划要相互衔接,确保“多规”确定的保护性空间、开发边界、城市规模等重要空间参数一致。

两山两桥(P2):即鹳山、鹿山和富春江第一大桥、富阳大桥。

“留心留根”(P3):即按照去“高污染、高能耗、大空间、小产出”、留“企业总部、高科技、无污染、效益好、潜力大”的总体思路,通过区内异地安置、发展总部经济和创新型经济等方式,引导和鼓励搬(拆)迁工业企业提档提质和二次创业,促进产业业态和城市形态转型升级。

机器换人(P3):即以现代化、自动化的装备提升传统产业,推动技术红利替代人口红利,成为新的产业优化升级和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之源。

“一城一带5100”(P3):即重点建设银湖科技城和高尔夫路智能装备产业带,5年培育、招引100个高新产业项目,积极培育企业上市。

“152”工程(P3):即省领导每年要谋划、招引1个100亿元新项目,市领导每年要谋划、招引1个50亿元新项目,县(市、区)领导每年要谋划、招引1个20亿元新项目。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P3):即对乡村生态农业建设空间进行全域优化布局,对“田水路林村”进行全要素综合整治,对高标准农田进行连片提质建设,对存量建设用地进行集中盘活挂钩,对新农村和产业融合发展用地进行集约精准保障,对乡村人居环境进行统一治理修复。

5110(P4):即围绕富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5年内引进培养并重点支持100名海内外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其中杭州市“521”计划人选10名左右。

场口“微镇”项目(P4):该项目通过引入社会资本,采用整体投资开发模式,对场口集镇核心区域约1.82平方公里进行开发建设,开启民资造城“场口模式”。该项目主要对场口老镇区、邻近的低密度地块、壶源溪两岸景观区域,以商业综合体、酒店以及滨水商业街打造为主,增强场口核心区块的旅游文化及集散功能,将场口集镇区块打造成为集休闲旅游、居住配套、文创智造于一体的滨水休闲城镇。

农创客(P5):即年龄在45周岁以下,有创意理念、创新精神、创业热情且投身现代农业创业的全日制大学(大专)毕业生或在校大学生。

一巡多功能(P5):即整合城管、公安、住建、规划、交通、国土、环保、农林、水利等部门的部分日常检查、现场整改、工作督查等职能,破解部门职能交叉、权责不清、多头管理和监管缺位等问题,变“各自为战”为“协同作战”,变“事后执法”为“前端管理”,从而有效提升问题发现与处置的及时性和实效性。

三化四分(P5):即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利用、分类处置。

南方水泥“三合一”项目(P5):通过关停整合富阳南方4000t/d熟料生产线、胥口南方2500t/d熟料水泥生产线和南方尖峰金马水泥厂1000t/d熟料生产线,利用山亚南方厂区现有存量土地,新建设一条技术一流、环保领先的5000t/d全能水泥熟料生产线。

三改(P5):即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

“放管服”改革(P5):即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高行政效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1+9”改革(P5):即1个实施方案+9个配套制度,“1”为富阳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9”为富阳区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和“竣工测验合一”操作细则、富阳区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联合图审管理办法、杭州市 “多规合一”工作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杭州市特色风貌和建筑景观管理的指导意见、富阳区建设项目日照分析管理办法、富阳区建设项目规划许可前公示办法、富阳区政府投资项目前期生成决策机制实施办法、富阳区住房投资项目投资估算控制指标体系、富阳区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标准地(P6):即对非独立选址项目带着能耗、环境、建设、亩产等标准进行“招拍挂”,用市场来选择项目、引进项目,进一步倒逼转型。

渣土“四统一”处置(P6):即统一选址布点、统一监督管理、统一收益分配、统一运营处置。

基层治理“四个平台”(P6):即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性工作平台。

雪亮工程(P7):取自“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即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通过三级综治中心建设把治安防范措施延伸到群众身边,发动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共同监看视频监控,共同参与治安防范。

四个意识(P8):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两高一低”专项整治(P8):即在法治政府建设中,要抓重点领域、重点层次、重点环节,着力解决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中发生的行政发案率高、行政纠错率高、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低的突出问题。

两强三提高(P8):即强谋划、强执行,提高行政质量、效率和政府公信力。

两链(P8):即资金链、担保链。

“百千万”蹲点调研(P9):即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调研活动。

六个稳(P12):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四个大”建设(P12):即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

增氧计划(P14):即我省提出三年新增5000亿元用于小微企业贷款,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占到所有企业贷款的40%以上。

“滴灌”工程(P14):即将有限的金融资源进行定向配给,通过“滴灌”式精准对接,让小微企业享受到信贷支持。

“鲲鹏”“凤凰”“瞪羚”“雏鹰”计划(P14):即培育大企业、上市企业、“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小微企业的计划。

八大优势产业和八大未来产业(P14):八大优势产业分别是光通信、机电交运装备、医药健康、物联网、节能新能源新材料、电商互联网、智能装备和文旅体艺,八大未来产业分别是人工智能、增材制造、大数据和云计算、软件服务、磁悬浮+、集成电路、光电激光和数字创意。

两廊一带(P15):即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和之江文化产业带。

市“521”计划(P16):即从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在全市引进并重点支持200名左右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带动新兴产业发展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每年引进10名左右拥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和金融机构从事创新工作的青年人才。

“三铁三高三快速”(P17):“三铁”即杭黄高铁、杭温高铁、杭富城际铁路,“三高”即杭新景高速、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杭淳开,“三快速”即彩虹快速路西延工程、春永快速路、杭州“中环”。

“七纵九横”骨干路网(P17):“七纵”即320国道、金秋大道—中埠大道、西环路—大盘山隧道—富阳大桥—望江路、金桥路—鹿山大道、秦望路—秦望南路、恩波大道—大桥路—富春江第一大桥—大桥南路、预留新沙通道—大源连接线,“九横”即高桥西路—高尔夫路、高教园路、公望街、文居街、横凉亭路—桂花路—江滨东大道、汤马线—新中线—富春湾大道、同登路、亭山路。

四好农村路(P17):即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路。

城市大脑(P18):即由大规模云计算平台、数据采集转换加载平台、人工智能开放算法平台、数据应用支持平台等组成,通过汇聚、共享数据资源,实现城市从信息化到数据化,构建城市治理所需的数据运营体系。利用全局实时数据资源分析整个城市运转,优化公共资源,通过数据驱动城市治理的创新,也是未来城市治理的前瞻性实践。

四线供水(P18):即通过自来水厂分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向城市周边农村供水。

五水共治(P19):即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

“两违”防控(P19):即违法用地、违法建筑管控工作。

青山白化(P19):即公墓外违规占用林地、耕地、园地等修建坟墓,违规对老坟进行建筑性修缮等破坏自然生态环境的行为或现象。

田园“八相”(P19):即路相、林相、湖相、坡相、村相、园相、田相、户相。

两进两回(P20):即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

“531X”工程(P21):“5”是指聚焦企业、自然人、社会组织、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5类主体;“3”是指构建公共信用评价、信用联合奖惩、信用综合监管3大体系;“1”是指完善全省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X”是指推动信用在若干领域的应用。

双随机一公开(P21):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七五普法(P23):即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

安全生产“1+8”责任(P23):即杭州市富阳区安全生产委员会以及工矿企业、商贸旅游、特种设备、建设工程和燃气、道路交通、消防、农业农村、文教卫和民宗等8个专业安全生产委员会责任。

两个维护(P25):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两学一做(P25):即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doc

字体:      
打印
分享

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索引号

MB0W83423/2019-65523

文件编号

责任部门

区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科室

区政府办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发布时间

2019-02-25 14:28:13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点击率

统一编号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文件(13)



(2019年1月16日在杭州市富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区长   吴玉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富阳转型道路上非同寻常的一年。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中央、省、市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三看四态促转型”不动摇,以加快转型、加快融合为主要任务,持续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基本实现了全面破题的战斗任务,为富阳加快建设大都市新型城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一年,全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7%;财政总收入12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7亿元,分别增长13.3%和12.5%,增幅为2012年以来最高。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985元和32448元,分别增长8.9%和9.3%。这一年,富阳正式步入高铁时代,“高铁通机场、地铁进杭城、快速路实现同城效应”的交通框架日渐清晰。这一年,富阳坚定迈向拥江发展,江南新城正式更名为杭州富春湾新城,有机更新、空间腾挪、城市建设快速推进。这一年,富阳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落后产能淘汰力度持续加大,新兴产业招引实现突破,“三美”建设亮点纷呈,全面转型的态势业已形成。

一、城市发展框架进一步打开,大融合大提升的格局初步形成。城市规划同城共绘。完成富阳分区规划,划定城市开发边界,进一步明晰世界名城重要一极的功能定位,“多规融合”一张图基本形成。编制富阳总体城市设计,完成秦望“城市眼”、富春湾新城中轴线、地铁沿线等重点区块城市设计。全面开展34个单元控规编制,建立分区规划实施项目库,城市规划展示新馆建成开放。交通项目多头并进。彩虹快速路、杭富城际铁路、春永快速路、绕城高速西复线工程加速推进,杭黄高铁设定线路通达全国,环金线改扩建一期、汤马线整治工程等建成启用,渌渚江航道养护改造工程开工建设。打通文昌路、后周路等5条城区道路,开工实施凤浦路、西山路等5条“断头路”贯通工程。拥江发展南北联动。江北秦望、钢圈厂区块3350户(套)房屋顺利拆迁签约,启动秦望隧道和广场地下空间建设,达夫路精品街区精彩亮相,“春江花月夜”文化创意街区、精品江景二期、 “两山两桥”精品夜景、3条精品河道、桂花路精品街区、精品绿道、鹿山4幢总部大厦加快推进。富春湾新城完成2824户农居和314家企业拆迁签约,建成大桥南路延伸工程,完成江南大道、亭山快速路等项目前期,省人民医院富阳院区签约落户。北支江水上运动中心、银湖射击射箭馆等亚运会新建场馆有序推进。

二、产业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快,蹲下去跳起来的信心更加坚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整合出台五大产业扶持政策,加快推进高新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三次产业比调整为5.9︰43.5︰50.6。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数字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1%、8.5%和9.0%。服务业提档升级,网络零售额增长33.8%,文创产业增加值增长9.3%,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全面推进振兴实体经济和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分行业省级试点,拆迁高污染高能耗企业415家,削减造纸产能270万吨,整治“低散乱”企业415家,20个“留心留根”项目正在落地。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实施“机器换人”项目80个,推动应用工业机器人238台,实施工厂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项目9个,新增上云企业1700家。专业平台稳步提升。开发区四个平台完成银湖公寓、场口入城口改造等基础设施项目25个,富通4.0、大华智联一期等15个产业项目竣工投产。银湖科技城启动地铁沿线开发建设三年计划和“一城一带5100”计划,再增创新型、成长型企业41家。富春湾新城同步推进空间腾挪、项目招引和配套建设,编制“规划、做地、招商”一张图,启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完成建设、亭山、灵桥等区块拆迁平整,腾出空间1.1万亩,飞旋科技、新亚低温、梁辉科技等项目动工建设。项目招引有力突破。大力实施“152”工程,成功招引落地西安寰星、百诚医药、图南电子等项目116个,签约北影(杭州)国家级电影产业基地等项目145个、总投资365亿元。全年实到内资84亿元,实到外资2.89亿美元。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新增国家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43家、省级企业研究院4家、发明专利授权284件、“浙江制造”标准12项、浙江名牌产品7个。出台人才新政升级版,落地国外引智项目和“5110”项目各27个,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111人、硕士及双一流本科毕业生708人。银湖创新中心成为我区首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中财大政产学研实践基地、上海光机所杭州分所、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富阳研究院、大数据产业创新研究院等成功落户,与杭州科职院共建“乡村振兴学院”。

三、环境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景区化一体化的成效持续显现。美丽城镇加快建设。实施省级小城市培育行动计划,新登塔山、共和、双溪等区块有机更新全面启动,城市入口、城市阳台尽显现代气息,古城复兴迈入新征程。启动场口“微镇”项目,实施场口老村整体搬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形成“富阳经验”,提前一年高标准完成23个小城镇整治任务,洞桥、湖源和春建成为全省第一、第二批样板,获评杭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区。美丽乡村全景打造。持续加强农村建房管理,全面落实带方案审批。新建提升精品线路12条、特色村20个,获评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3个、特色精品村5个,创成省美丽乡村示范区。积极推广东梓关、文村等建设模式,5个村200栋杭派民居完成主体建筑,10个村启动旧村改造试点。美丽经济全域铺开。百花大会、江鲜大会、二十四节气等系列节庆活动贯穿全年,乡村旅游人数突破1500万人次、增长20%,实现旅游收入139亿元,增长18.8%。成功创建黄公望隐居地4A级旅游景区,新增省休闲旅游示范村4个。“农创客”小镇、农夫乐园、田园综合体等新型业态不断涌现,春江秀、东梓关特色休闲小镇等总投资超50亿元的美丽经济项目签约落户。富春山居区域品牌逐步打响,“安顶云雾茶”获国际茶业博览会金奖。城乡环境全面提升。建立“一巡多功能”二级平台,实行城区市场化16小时保洁,开展工地文明施工“大比武”活动,持续加强市容环境、户外广告、停车秩序和交通拥堵综合治理。推进“厕所革命”和垃圾“三化四分”,新建、改造厕所580座,新增标准化回收站点56个、分类垃圾桶26万只,城区餐厨垃圾实现分类运输,循环经济产业园启动建设。开工建设南方水泥“三合一”项目,整治制砂点21个,拆除工业烟囱6支,关停矿山2个、热电厂1家、工业污水处理厂2座。完成“三改”115万平方米,拆违327万平方米。千岛湖配水工程富阳段主隧洞全线贯通,北支江综合整治及桥闸工程启动建设,新建改造城镇污水管网23公里,关停壶源溪干流水电站9座,4条河道被评为市级“美丽河湖”,富春江出境断面水质自2015年1月以来持续保持优秀。

四、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深化,体制性机制性的创新整体突破。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361项实现凭身份证“一证通办”,1185项实现网上办理,实现率和满意率位居全市前列。行政服务中心新大楼和场口分中心建成启用,新增43个“24小时不打烊”综合自助办事服务网点。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1+9”改革,设立联审联批中心,完成30宗“标准地”出让,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压缩至“100天”以内。深化经济领域改革。全面落实各级减负惠企政策,减免企业各类税费48.8亿元。推进“证照分离”首批改革试点,新设各类市场主体1.3万家。完成区属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减少二、三级企业43家,挂牌成立富阳文旅集团。深化要素配置改革。强化“亩均论英雄”导向,全区432家规上企业和401家规下企业完成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实施城镇土地使用税、用地指标等要素差异化配置。试点中小企业组团供地,组建海绵农田公司,完成垦造水田1617亩、建设用地复垦1823亩、高标准农田建设2.5万亩,争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120亩。累计完成土地流转15万亩,流转率提高至61.5%,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平台网上交易模式开创全市先例。深化政府管理改革。开发区、富春湾新城实行封闭运行管理。完成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成立重大交通指挥部和地上公司,统筹推进重大交通建设和渣土“四统一”处置。夯实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和全科网格管理,建成共用共享社会信息数据汇集库。全区社区数量由28个调整为50个,完成12个股份经济合作社换届。

五、民生事业投入进一步增加,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越来越多。关键小事用心办好。完成10个方面26项民生实事。高血压等16种慢性病一次性配药量可延长至12周,80%以上村(社)提供老年人就餐服务,为14.5万名老年人投保意外伤害险,新(改)建母婴室45个,实施城区公办小学延迟上学和学后托管服务,城东、鹿苑2家农贸市场开业运营。社会事业共建共享。推进“健康富阳”建设,3家医院分别与市一院、市中医院、上海国妇婴医院开展合作,高标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评。成功与浙师大、杭师大等名校合作办学。农村小班化教育“富阳模式”全省推广,新劳动教育成为全国德育品牌,场口镇小摘得世界杯跳绳比赛11金。建成投用3家医院和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富中改扩建等项目加快推进。积极打造“家在富春江上”特色文化品牌,成功举办第五届郁达夫小说奖评选,开展徐玉兰纪念系列活动。区图书馆连续第四次被评为“国家一级馆”。新增文化礼堂50个,覆盖率全市第一。举办区第九届老年人运动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实施创业补贴和融资担保贷款,新增城镇就业1.55万人,帮助拆(搬)迁企业1536名职工实现再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6%。城乡居民养老、医保综合参保率保持在95%、99%以上。低保标准上调至每人每月955元。新交付公租房871套、安置房2312套,开工建设安置房9029套。完成2200户农房改造、200户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和1067户农村C级危房治理。新(改)建4家养老机构,新增养老床位352张。启动殡仪馆改扩建工程。全面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启用场口公交站,新增(优化)公交线路48条,完成残疾车置换。社会治理持续加强。启用城市大脑,交通、医疗、信用等领域智慧化水平大幅提高,推出“先看病后付费”2.0版,在全市率先上线“舒心就医”板块。加强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推进“雪亮工程”,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最多跑一地”矛盾化解机制获“2018年度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小作坊整治提升经验全国推广,创获“浙江省食品安全区”。深入开展消防、交通、危化品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0%和34%,夺得省平安创建“十三连冠”。消薄帮扶更加精准。制订“一村一方案”,探索入股大企业模式,实施项目、结对、抱团等“消薄十法”,288个村(社)全部达到年集体收入50万元、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扎实做好与贵州锦屏、湖北恩施等东西部扶贫协作,深化与缙云山海协作,启动“飞地经济”“合作共建园”等项目14个。

六、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想干事干成事的氛围日益浓厚。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执行“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控“三公”经费。依法行政不断深化。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办理人大建议204件,政协提案166件,满意率100%。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实常务会议学法、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等制度,开展“两高一低”专项整治,积极做好政务公开。“两强三提高”扎实推进。加强政府执行力工程建设,持续开展拔钉清零、清障提速、百日冲刺等专项行动,“迷彩服”成为工作新常态,秦望、富春湾等重点区块均实现提前签约,项目征迁任务实现不跨年目标。完善府院联席会议制度,创新预破产、债券回购等处置方式,企业“两链”风险处置平稳有序,全区不良贷款率降至1.2%。高质量做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回头看”工作,彻底整治饮用水源地保护问题。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百千万”蹲点和“走亲连心”活动,推进服务企业百日专项行动常态化、制度化,全年走访企业4383家(次),协调解决问题1339个。

同时,人防、外事、应急、侨务、慈善、档案、残疾人、红十字、史志、宗教、关心下一代等事业进一步发展,工会、共青团、妇联在结对帮扶、志愿者服务、美丽庭院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工商联、统计、科协、气象等有力助推了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各位代表,区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下,从老城更新到挺进江南,从空间拓展到公共配套,从交通构架到沿线开发,从环境提升到乡村振兴,富阳转型升级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宏观形势严峻复杂的一年,是富阳转型任务最为艰巨的一年,也是捷报频传、战果丰硕、有力破题的一年。我们每个富阳人都是发展的亲历者、推动者和共享者。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富部队官兵,向关心、支持富阳发展的海内外各界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坚定信心的同时,必须更加清醒地看到,我们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如果不能更快一步转型,就跟不上时代步伐和都市节奏,就将痛失机会、掉队落伍。一是科技变革正在改变产业体系,数字经济、人工智能、5G商用等技术将重构我们的生活、学习和思维方式,重塑区域、产业和企业竞争力,而在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整体布局中,我们的产业空间布局与分工还不够清晰,产业平台专业化水平还较低,高新产业还没有集群成链,支持高质量发展生态体系还不够完善,现代服务业、都市农业水平不高,产业业态还没有跟上都市步伐。二是高铁地铁正在改变区位优势,杭州1小时通勤圈范围明显扩大,周边更多区(县、市)站上了同一起跑线,而我们融杭的交通通道仍然单一,快速路、轨道线体系还不完善,沿路沿线的开发建设相对滞后,交通轴线还没有成为产业轴线、发展轴线,立体式综合交通建设还没有跟上都市步伐。三是拥江发展正在改变城市格局,杭州已全面向世界名城迈进,以235公里钱塘江为主轴的城市新板块竞相争艳,而最美富春江畔的城市核心区和新地标仍未实质性启动,基础设施配套相对滞后,“城中村”顽症依然存在,城市品质还没有跟上都市步伐。四是社会发展正在改变民生需求,而我们的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供给不足,出行难、停车难等问题比较突出,小区物业、交通秩序管理水平不高,社会治理还没有跟上都市步伐。特别是与“将来时”“现在时”相比,与大都市发展要求相比,我们的一些思想理念、能力水平还处于“过去时”和县域模式,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政府职能转变需要深化,行政效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变局之中往往挑战最大、机遇也最大。对此,我们必须树立强烈的危机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倒逼自己、改变自己,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扎实的举措,加快推进富阳向更高质量发展。


2019年指导思想和总体任务


根据区委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全区“三看四态促转型”这场大仗要进行转段升级。要主攻“高新产业发展、高品质城市建设、高水平社会治理”,将工作重心从“破立并举、以破为主”转变到“破立并举、以立为主”上来,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锤紧着一锤敲,快干三年、决胜三年,全面加快富阳转型步伐。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机构改革后的第一年,也是富阳实现工作转段、开启全面建设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全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和市委“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的部署要求,坚定“三看四态促转型”“拥抱富春江、拥抱大都市、拥抱新时代”不动摇,全面推进高新产业发展、高品质城市建设、高水平社会治理,加快实现与杭州大都市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早日建成富裕阳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区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建议2019年全区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5%,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和全员劳动生产率稳步提升,金融风险有效防控,投资结构优化、投资效益提高,完成节能减排指标任务。在实际工作中,特别是外部环境深刻变化的情况下,我们将全面落实中央“六个稳”工作部署,在高质量前提下能快则快,并着重把握以下要求:

一、聚力聚焦“三高”建设。破不易,立更难。我们必须抢抓杭州加快拥江发展、推动“六大西进”、建设世界名城和后峰会、前亚运等战略机遇,牢牢把握富阳转型发展的“黄金五年”,切实将精力集中到“三高”建设上来,加快把发展的新动能立起来,把融杭发展的轴线立起来,把宜人的环境立起来。要倍加珍惜腾出来的宝贵空间,保持转型的战略定力,进一步明确在大湾区中的产业分工和主攻方向,坚定不移推动高新产业发展。要坚定“富阳是杭州大都市重要一极”的定位,更加积极主动对接全省“四个大”建设和杭州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加快构建起以富春江和地铁沿线为主轴,以秦望“城市眼”和富春湾新城为核心,以精品街区、精品江景、精品河道为肌理,以美丽乡村为底板的城市格局,实现城市品质大提升。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社会稳定,提升城市文明,优化政府服务,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二、聚力聚焦改革创新。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我们必须高举改革大旗,把融杭作为最大的开放,把转型作为最大的改革,以更大的觉醒,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要把转变和优化职能作为机构改革的关键,不光是改头换面,更要脱胎换骨,切实解决多头分散、条块分割等问题,改出动力,改出活力,改出效率,优化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要致力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移动办事之城”建设,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管理、提高效能。要深刻领会改革方法论,重点攻克一批改革突破口,推出一批探索性的示范点,努力补齐改革落地的短板,以改革成效撬动高质量发展。

三、聚力聚焦实干快上。发展出题目,实干做文章。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将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各项政策措施转化为具体行动。要围绕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制定和实施“三高”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紧盯目标,把握节点,抖擞精神,继续战斗,切实做到“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将转型进行到底。要坚持项目为王,牢牢扭住项目“牛鼻子”不松劲,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确保各项工作有载体、有支撑、有动力,努力把发展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四、聚力聚焦为民惠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把群众想干的事,变为政府要干成的事,用心干好每一件民生实事和关键小事。我们要下定决心,有计划、分步骤持续推进农村饮用水、断头路贯通、背街小巷整治等工程,直至有效解决。要兜好底、织好网,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特困人员帮扶救助力度,让每个市民的尊严都得到呵护。要更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全面实施交通隐患点治理,加快推进城市绿道和公园建设,加强社区物业管理,多用心思,换位思考,努力给市民直抵内心深处的温暖。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我们将大力弘扬“忠诚、实干、担当、坚毅、有为”的富阳精神,切实在抓实抓细上狠下功夫,努力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上有重大突破和明显变化。

一、干出产业转型加速度,全力打造高新发展升级版

在支持实体经济上发力。旗帜鲜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在降本减负、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加快市场主体升级和营商环境建设上有实质性突破,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减税降费政策,出台我区扶持民营经济发展举措,想方设法降低企业用工、用能、商务、物流、税收等成本。清理规范融资服务类中介机构,建立企业“白名单”制度,实施小微企业信贷“增氧计划”和“滴灌”工程,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精准支持。实施“鲲鹏”“凤凰”“瞪羚”“雏鹰”计划,新增上市企业1家、“国高企”50家、省级科技型企业100家。深入开展“走亲连心”服务企业活动,推进“企业点题、部门答题”模式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强新生代企业家队伍建设。推进“留心留根”工程,加强土地要素保障,全力支持本土拆(搬)迁企业二次创业和发展总部经济,为企业家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提供舞台。

在培育新兴产业上发力。坚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启动数字经济培育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瞄准未来3年培育八大优势产业和八大未来产业目标,加快做大高新产业增量,形成更多优势产业集群。更加主动对接“两廊一带”省市布局,依托富阳制造业基础,以及富通、富春江集团等龙头企业和北影、飞旋科技等新落地项目,加快推进补链、建链、强链,全力打造智能装备、数字影视、光通信产业链条。深入实施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工程,新增上云企业500家、工厂物联网项目6个、机器换人项目80个。加快培育壮大信息服务、文化创意、研发设计等现代服务业,积极推动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实施消费升级行动,提升商业街区,积极发展新零售,鼓励引导文旅、康养等新兴消费,着力提升服务品质、增加服务供给。加强对重点外贸企业的动态监测和跟踪管理,引导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市场。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突出抓好133个产业项目,切实发挥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扎实开展招商引资年活动,坚持“大好高”“小而美”招引并举,推进产业链、资本链、创新链、人才链招商,全年引进“152”工程项目5个以上、高新产业项目50个以上。深入实施浙商回归、富商回归工程,支持异地商会建设,引导乡贤回乡创业。

在提升专业平台上发力。坚持产城融合、以产兴城,加快提升平台专业化水平,切实为高新产业发展提供生态环境和要素支撑。继续推进富春湾新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基本完成高污染、高能耗、低效益产业腾退,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项目建设,确保招引20亿元以上项目1个,亿元以上项目10个,挤进全省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完成开发区新一轮整合提升,统筹考虑纳入金桥、鹿山、环山工业功能区。继续推进银湖新区地铁沿线开发建设和“一城一带5100”计划,新增研发总部企业12家、产业人口3000人,形成人才、资金、项目、配套聚合效应。新登新区、场口新区要重点抓好中南绿建、昆仲机械、浙江中铝等产业项目,加快实施道路、电力等24个基础配套项目。东洲新区要主动对接融入杭州三江口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实现与之江板块联动发展。推进永昌、上官等乡镇工业平台向“小而精”发展,建设提升小微企业园6家。加快硅谷、药谷、金融小镇等特色小镇专业化、集聚化发展,进一步提高特色产业投资占比。

在构建创新生态上发力。充分调动、配置各类资源,着力形成创新引领发展的新生态、新路径。突出企业创新主体,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全社会研发经费(R&D)增长10%以上,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10%,新增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12家。推进“名校名院名所”工程,深化与上海光机所、中财大、浙工大、杭电等高校院所的战略合作,新增市级以上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2家,促进校企合作项目50个。弘扬工匠精神,引导企业强化质量意识、标准意识和品牌意识,新增“浙江制造”团体标准2个、认证产品1个、市级以上名牌4个。坚持人才第一要素,完善促进人才集聚、使用和评价机制,进一步补齐居住、教育、医疗等人才保障短板,力争新增国家、市“521”计划人才8人,引进硕士及以上研究生1000人,吸引带项目带团队落地创办科技型企业50家。实施产教融合职业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大高技能人才培育力度,提高职业学校办学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精准度。

二、干出拥江发展加速度,全力打造城市建设升级版

加快综合交通出形象。重点构筑三大交通圈层,着力让富阳的交通骨架更加清晰。构筑对外交通圈层。全力加快“三铁三高三快速”建设,确保2019年贯通绕城西复线,2020年建成杭富城际铁路、彩虹快速路和春永快速路。加快杭州中环、湖杭铁路、杭淳开高速等项目前期,积极对接杭州市轨道交通规划,主动谋划富阳远期地铁线网。围绕构建“15分钟进出快速路、20分钟进出高速公路”目标,深化东大道进城区入口、富春湾新城入口等通道方案研究。构筑中心交通圈层。推进“七纵九横”骨干路网建设,加快城市内环快速路项目,实施大盘山隧道、新中线改造等工程,让城市内部运行更通畅。构筑农村交通圈层。加快推进环金线整治二期等工程,高品质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争取到2021年底形成一个完备的、城乡一体的都市交通体系。

加快城市建设出形象。深化城市设计,进一步增强规划设计的系统性、前瞻性和执行刚性。集中力量打造秦望城市眼,推进秦望隧道与地下空间建设,做好秦望综合体项目招商,以一流标准建设最美湾区。打造富春湾新城,加快建设江南大道、亭山路等城市路网和杭黄站场1平方公里城市区块,推进省人民医院富阳院区等项目建设,高标准打造沿江景观带,规划建设广电中心、会展中心、图书馆,加强轨道交通、杭千南移项目规划研究。打造地铁商业圈,重点推进“地铁车辆段上盖物业+富阳客运中心”“阳陂湖区块综合整治+城市综合体”“钢圈厂区块改造+东方茂业态提升”,着力形成若干个关键节点和先行区块。打造亚运综合体,推进北支江水上运动中心、激流回旋、银湖射击射箭现代五项亚运比赛场馆建设,实施体育馆提升改造工程。继续推进城市精品工程,“两山两桥”亮灯工程、江北精品江景、3-4-5号渠精品河道、桂花路精品街区全面亮相。按照自主改造原则,启动1-2个城中村改造试点。以“全省一流小城市”为目标,加快推进“新登味道”古城建设和场口“微镇”项目,打造杭州大都市重要组团。

加快城市管理出形象。深化“城市大脑”建设,逐步覆盖交通管理、渣土管理、安全监管、市场监管等领域,推动城市管理向智慧化转型。提升给排水能力,推进富阳取水口上移、银湖水厂一期等工程建设,加快“四线供水”乡镇全覆盖和城区老旧供水管网改造。推进电网升级改造,投运220KV龙星变等4项输变电工程。启动城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按照“背街小巷整治、二次供水改造、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节点绿化提升”的要求,分区域整体推进。科学安排道路施工时序,减少工程施工对市民出行影响。加强城市渣土管理,采取山坳堆填、地标抬升、堆坡绿化等措施,加大资源化利用,努力解决渣土难题。深入推进城市交通拥堵点、占道经营等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三、干出乡村振兴加速度,全力打造三美建设升级版

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继续开展“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继续推进“拔烟囱、关矿山”行动,开展特种纸、球拍等行业“低散乱”整治,新增清洁生产企业20家,完成10个废弃矿山治理,积极创建全省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深化“五水共治”,清淤排水管网230公里,提升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终端440个,创建省市级“美丽河湖”4条,确保富春江水质持续优秀。全面推进净土行动,深化电镀和有色金属冶炼行业污染整治,加强重点土壤污染地块生态修复,重点行业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较2013年下降8%以上。提升垃圾处理能力,城区实现分类投放设施和分类运输全覆盖,加快循环经济产业园和飞灰协同处置项目建设。健全“两违”防控长效管理机制,开展非法“一户多宅”专项清理,重点整治老旧违建、小区违建,积极争创“无违建区”。深化“青山白化”专项整治,新建美丽林相8处、浙江森林城镇2个、村庄绿化10个。巩固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成果,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打造环保最严格监管城区。

推进全域景区建设。围绕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目标,重点做好资源整合、区域联动文章,进一步推动区域景区化向全域景区化发展。积极争创市级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和提升小城镇教育、医疗、养老、停车场、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积极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努力让小城镇焕发生机活力。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启动15个A级景区村庄创建,完成10个旧村改造,加快乡村有机更新。实施10条精品线路提升工程,完成沿线300公里弱电线整治,不断提升田园“八相”。突出黄公望隐居地、新沙岛、龙门古镇、东梓关品牌效应,抓好35个沿江精品特色村建设,实现富春江两岸景观绿道全程贯通,积极推进富春江国家级旅游风景区创建。完成大龙门、大安顶、壶源溪流域、葛溪流域综合发展规划编制,统筹安排美丽项目,实现优势互补、特色叠加和配套设施共享。

推进美丽经济发展。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更加注重主体培育、产业植入,加快把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策划“乘高铁游富春山居图”系列活动,办好“味道山乡”、江鲜大会、龙门庙会等农事节庆活动。大力培育现代民宿、休闲农业、养生养老、乡村文创等新业态,新增精品民宿8家,创建“多彩农业、美丽田园”示范基地3个。挖掘“一乡一品、一村一特色”,探索“营地+、体育+、互联网+、文旅+”模式,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配套,讲好人文故事,打造特色主题产品,推动三产融合发展。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提升粮食安全保障水平。建立“两进两回”机制,持续打好增收组合拳,力争村社经营性收入达到15万元,低收入农户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

四、干出深化改革加速度,全力打造发展环境升级版

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加快“移动办事之城”建设,推进“不见面审批”,60%以上民生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70%以上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所有民生和企业事项开通网上办理。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广应用“多规合一”平台,推行区域评估、联合中介等机制,力争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平均60天。放宽经营场所登记条件,降低企业准入门槛,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5个工作日以内,全年新设各类市场主体1.4万家以上。全面落实63312345“一号问”在线咨询,实施分领域无差别全科受理,不动产交易登记实现一体化办理。推进“一窗受理”平台向镇街、村社延伸,进一步健全三级代办和跨层级办理体系。

全面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开展“亩均效益”领跑者行动,扩大亩均效益评估范围,引导项目向重点产业集中、要素向优质项目集中。实施存量土地盘活利用三年行动计划,消化和处置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4000亩,低效用地再开发1500亩,消化村级留用地300亩以上。扩大“标准地”供给,深化土地弹性出让、中小企业组团供地等做法,优先保障实体经济用地。坚持市场化方向,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力激发创新活力。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基本完成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扩大土地流转规模。全面实施信用“531X”工程,实现五类主体信用档案100%覆盖,构建起“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机制。

大力推进政府自身改革。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优化政府职能配置,实现原则上一类事项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改变重审批轻监管方式,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部门专业执法+综合行政执法+联合执法”体系,整合组建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5个领域专业执法队伍,解决多头重复执法问题,全面推动执法重心前移、下移。加强和优化社会保障、教育文化、法律服务、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方面职能,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五、干出民生实事加速度,全力打造社会治理升级版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以建设“全省一流综合教育强区”为目标,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成富中改扩建工程,加快推进富春九小,动工建设大源镇小、胥口镇小等项目。做深“新名校集团化”办学模式,做实“名师乡村工作室”,做精农村小班化教育改革,让农村孩子共享美好教育。深化与浙师大、杭师大合作,引进1所名校紧密合作办学。实施“护校安全”专项行动,整治提升学校周边食品安全、交通秩序、文化环境、社会治安水平。以打造“健康杭州先行区”为目标,加强高等级医院引进与合作,高水平建设区域医共体,完善远程医疗会诊服务体系、家庭医生移动工作平台,让群众就近享受高水平医疗健康服务。加快推进区三院迁建、区妇保院改扩建、中医骨伤医院二期等项目,完成常绿、场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程。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免费开展新生儿先心病早期筛查。启动建设郁达夫纪念馆,做好农村古建筑修缮和综合利用,建成高品质农村文化礼堂47个,新增24小时开放型“杭州书房”1家。持续打造“家在富春江上”特色文化品牌,办好富春江运动节、区第九届全运会等重大体育赛事活动,努力让富阳青春洋溢、充满活力。认真做好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努力提高受援地老百姓获得感。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优化公共就业服务配套政策,全力帮助高校毕业生、拆(搬)迁企业职工、就业困难人员和退役军人实现就业再就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000人以上,技能培训1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稳控在3%以内。健全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制度等六大机制,全面打造“无欠薪”城市。着力发展幸福养老事业,新增养老床位200张。深化大病保险“政保合作”,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力度,努力用制度为困难人群兜底。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始终保持在95%、99%以上。把安置房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秦望、富春湾、银湖等区块拆迁安置房建设,提升品质、优化配套,尽最大努力让群众早日回迁。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做好低收入、残疾人等群体精准帮扶,大力发展慈善和红十字事业,做到“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做好创新社会治理这篇大文章。整合建立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联动指挥平台,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广泛应用物联网、“人脸”识别等技术,全面提升治安防控能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准实施“七五普法”,积极营造公平正义、风清气正的法治环境。健全应急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1+8”责任,确保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单位生产经营死亡率持续下降,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突出消防、交通等专项整治,打赢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实现运输车辆非现场执法无盲区、全覆盖。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力守护好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深化“最多跑一地”矛盾化解机制,努力实现“无信访积案区”。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将继续按照“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办”的方式,由大家在候选项目中投票选定今年实施的10件民生实事。一是持续推进农村饮用水提标。完成5个四线供水总管工程和15个行政村四线供水一户一表改造,实施26个行政村农村自备供水工程建设。二是持续推进城市片区综合整治。完成3个区块背街小巷整治、4个老旧小区二次供水改造,打造城市综合整治样本区块1个。三是持续提升消防安全。完成20个社区微型消防站提档升级,新建1支乡镇专职消防队,设置电动车集中充放点1000处,充电口10000个,重点场所安装烟感报警器3000个。四是持续优化城乡公交服务。新增和更新新能源公交车100辆;新增公交线路4条,优化4条,启用东洲、银湖、龙门首末站,提升途中站配套设施100处。五是持续实施“断头路”贯通工程。完成西山路、凤浦路等5条,新开工2条“断头路”贯通工程。六是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创建垃圾分类示范村24个、示范小区20个、示范社区2个、示范学校10个;在开放式社区建设垃圾分类桶集置点50个,拆除垃圾房300座;在封闭式物业小区建设垃圾分类示范亭100座;提升易腐垃圾末端处置能力至80吨/日。七是推进社区规范化建设。落实50个社区服务管理用房,推行“全科社工”制度,实现便民事项全覆盖。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创建2个以上杭州市优秀物业小区。八是加强道路安全隐患整治。完成19省道(环山、常绿)、23省道(渌渚)等路段路灯增亮工程,完成临水、临崖等道路事故多发点(段)安全护栏建设50公里。九是实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对全区符合加装条件的做到“愿改尽改”,全年完成8台以上电梯加装任务。十是高品质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农村公路提升改造180公里,路面维修60公里,打造美丽经济交通走廊115公里。十一是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创建农村家宴放心厨房15家、“名、特、优”食品小作坊22家、放心农贸市场3家。十二是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建成7家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对代表票选确定的10件民生实事,我们将健全机制、加大力度、紧盯不放,确保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六、干出职能转变加速度,全力打造队伍建设升级版

强化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把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强化法治建设。坚持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切实增强政府依法履职能力。健全政府依法运行机制,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主动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监察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公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政府依法施政带动全社会更好尊法守法。

强化能力建设。深入实施政府“两强三提高”建设行动计划,积极推广运用“政务钉”、大数据和移动办公系统,推进政府治理数字化转型。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不断提高政府系统干部队伍的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强化作风建设。始终把抓好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主旋律,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实现“有谋划、有计划、有行动、有督查、有反馈”的闭环式管理。继续开展各种形式的擂台比拼,积极争取省市各类试点,全力争取各项工作走在省市前列,跑出比别人更快的速度,在更多领域创造富阳经验。

强化廉政建设。坚决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教育提醒和风险防控,守牢廉政底线,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和企业过“好日子”,加强政府支出管理,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全年一般性公共支出压减5%以上,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即问责。

各位代表,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我们相信,在中央、省、市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区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下,富阳的明天将更美更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永不懈怠的状态、一往无前的勇气,为建设富裕阳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区一起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附件:

名词解释


三看四态(P1):“三看”即产业转型向东看、生态建设向西看、城市发展向南看,“四态”即产业业态、城乡形态、环境生态、党员干部精神状态。

“三美”建设(P2):即推进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经济建设。

多规融合(P2):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等各类规划要相互衔接,确保“多规”确定的保护性空间、开发边界、城市规模等重要空间参数一致。

两山两桥(P2):即鹳山、鹿山和富春江第一大桥、富阳大桥。

“留心留根”(P3):即按照去“高污染、高能耗、大空间、小产出”、留“企业总部、高科技、无污染、效益好、潜力大”的总体思路,通过区内异地安置、发展总部经济和创新型经济等方式,引导和鼓励搬(拆)迁工业企业提档提质和二次创业,促进产业业态和城市形态转型升级。

机器换人(P3):即以现代化、自动化的装备提升传统产业,推动技术红利替代人口红利,成为新的产业优化升级和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之源。

“一城一带5100”(P3):即重点建设银湖科技城和高尔夫路智能装备产业带,5年培育、招引100个高新产业项目,积极培育企业上市。

“152”工程(P3):即省领导每年要谋划、招引1个100亿元新项目,市领导每年要谋划、招引1个50亿元新项目,县(市、区)领导每年要谋划、招引1个20亿元新项目。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P3):即对乡村生态农业建设空间进行全域优化布局,对“田水路林村”进行全要素综合整治,对高标准农田进行连片提质建设,对存量建设用地进行集中盘活挂钩,对新农村和产业融合发展用地进行集约精准保障,对乡村人居环境进行统一治理修复。

5110(P4):即围绕富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5年内引进培养并重点支持100名海内外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其中杭州市“521”计划人选10名左右。

场口“微镇”项目(P4):该项目通过引入社会资本,采用整体投资开发模式,对场口集镇核心区域约1.82平方公里进行开发建设,开启民资造城“场口模式”。该项目主要对场口老镇区、邻近的低密度地块、壶源溪两岸景观区域,以商业综合体、酒店以及滨水商业街打造为主,增强场口核心区块的旅游文化及集散功能,将场口集镇区块打造成为集休闲旅游、居住配套、文创智造于一体的滨水休闲城镇。

农创客(P5):即年龄在45周岁以下,有创意理念、创新精神、创业热情且投身现代农业创业的全日制大学(大专)毕业生或在校大学生。

一巡多功能(P5):即整合城管、公安、住建、规划、交通、国土、环保、农林、水利等部门的部分日常检查、现场整改、工作督查等职能,破解部门职能交叉、权责不清、多头管理和监管缺位等问题,变“各自为战”为“协同作战”,变“事后执法”为“前端管理”,从而有效提升问题发现与处置的及时性和实效性。

三化四分(P5):即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利用、分类处置。

南方水泥“三合一”项目(P5):通过关停整合富阳南方4000t/d熟料生产线、胥口南方2500t/d熟料水泥生产线和南方尖峰金马水泥厂1000t/d熟料生产线,利用山亚南方厂区现有存量土地,新建设一条技术一流、环保领先的5000t/d全能水泥熟料生产线。

三改(P5):即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

“放管服”改革(P5):即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高行政效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1+9”改革(P5):即1个实施方案+9个配套制度,“1”为富阳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9”为富阳区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和“竣工测验合一”操作细则、富阳区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联合图审管理办法、杭州市 “多规合一”工作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杭州市特色风貌和建筑景观管理的指导意见、富阳区建设项目日照分析管理办法、富阳区建设项目规划许可前公示办法、富阳区政府投资项目前期生成决策机制实施办法、富阳区住房投资项目投资估算控制指标体系、富阳区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标准地(P6):即对非独立选址项目带着能耗、环境、建设、亩产等标准进行“招拍挂”,用市场来选择项目、引进项目,进一步倒逼转型。

渣土“四统一”处置(P6):即统一选址布点、统一监督管理、统一收益分配、统一运营处置。

基层治理“四个平台”(P6):即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性工作平台。

雪亮工程(P7):取自“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即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通过三级综治中心建设把治安防范措施延伸到群众身边,发动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共同监看视频监控,共同参与治安防范。

四个意识(P8):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两高一低”专项整治(P8):即在法治政府建设中,要抓重点领域、重点层次、重点环节,着力解决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中发生的行政发案率高、行政纠错率高、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低的突出问题。

两强三提高(P8):即强谋划、强执行,提高行政质量、效率和政府公信力。

两链(P8):即资金链、担保链。

“百千万”蹲点调研(P9):即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调研活动。

六个稳(P12):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四个大”建设(P12):即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

增氧计划(P14):即我省提出三年新增5000亿元用于小微企业贷款,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占到所有企业贷款的40%以上。

“滴灌”工程(P14):即将有限的金融资源进行定向配给,通过“滴灌”式精准对接,让小微企业享受到信贷支持。

“鲲鹏”“凤凰”“瞪羚”“雏鹰”计划(P14):即培育大企业、上市企业、“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小微企业的计划。

八大优势产业和八大未来产业(P14):八大优势产业分别是光通信、机电交运装备、医药健康、物联网、节能新能源新材料、电商互联网、智能装备和文旅体艺,八大未来产业分别是人工智能、增材制造、大数据和云计算、软件服务、磁悬浮+、集成电路、光电激光和数字创意。

两廊一带(P15):即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和之江文化产业带。

市“521”计划(P16):即从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在全市引进并重点支持200名左右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带动新兴产业发展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每年引进10名左右拥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和金融机构从事创新工作的青年人才。

“三铁三高三快速”(P17):“三铁”即杭黄高铁、杭温高铁、杭富城际铁路,“三高”即杭新景高速、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杭淳开,“三快速”即彩虹快速路西延工程、春永快速路、杭州“中环”。

“七纵九横”骨干路网(P17):“七纵”即320国道、金秋大道—中埠大道、西环路—大盘山隧道—富阳大桥—望江路、金桥路—鹿山大道、秦望路—秦望南路、恩波大道—大桥路—富春江第一大桥—大桥南路、预留新沙通道—大源连接线,“九横”即高桥西路—高尔夫路、高教园路、公望街、文居街、横凉亭路—桂花路—江滨东大道、汤马线—新中线—富春湾大道、同登路、亭山路。

四好农村路(P17):即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路。

城市大脑(P18):即由大规模云计算平台、数据采集转换加载平台、人工智能开放算法平台、数据应用支持平台等组成,通过汇聚、共享数据资源,实现城市从信息化到数据化,构建城市治理所需的数据运营体系。利用全局实时数据资源分析整个城市运转,优化公共资源,通过数据驱动城市治理的创新,也是未来城市治理的前瞻性实践。

四线供水(P18):即通过自来水厂分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向城市周边农村供水。

五水共治(P19):即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

“两违”防控(P19):即违法用地、违法建筑管控工作。

青山白化(P19):即公墓外违规占用林地、耕地、园地等修建坟墓,违规对老坟进行建筑性修缮等破坏自然生态环境的行为或现象。

田园“八相”(P19):即路相、林相、湖相、坡相、村相、园相、田相、户相。

两进两回(P20):即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

“531X”工程(P21):“5”是指聚焦企业、自然人、社会组织、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5类主体;“3”是指构建公共信用评价、信用联合奖惩、信用综合监管3大体系;“1”是指完善全省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X”是指推动信用在若干领域的应用。

双随机一公开(P21):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七五普法(P23):即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

安全生产“1+8”责任(P23):即杭州市富阳区安全生产委员会以及工矿企业、商贸旅游、特种设备、建设工程和燃气、道路交通、消防、农业农村、文教卫和民宗等8个专业安全生产委员会责任。

两个维护(P25):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两学一做(P25):即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