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上“电子监察室” 精准监督更给力
发布时间: 2019-12-11  08:50:06    作者:    来源: 区政府办    点击率:

随着富阳全面推进“清廉村社”建设工作,农村小型工程、小额资金、小微权力等“三小”监督成效日益显现,村干部不得违规承揽、插手或阻挠本村工程业务已经成为共识。去年,全区1963名村社干部、近2000名村务工作者公开签订了“六不承诺”,自律意识明显增强,有效阻断了村社干部与工程建设领域的“利益输送链”。


但实践当中,极少数村干部会存在假借亲友名义“李代桃僵”,企图“瞒天过海”的侥幸心理。如何切实发挥“家门口的监委”作用,让人员紧、权限小、数据少的基层监察队伍应对纷繁复杂的村级事务监督,是事关基层监察“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今年来,区纪委监委运用“执纪监督+大数据+互联网”思维,开发“清廉村社”监督平台,为基层装上科技监督的“火眼金睛”,实现“电子监察”。


结合上级部署与富阳实际,区纪委监委在全区24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建立“电子监察室”,通过信息共享、上下联动,提升监督执纪效率。以问题为导向,还开列重点监督清单,将小型工程、小额资金、小微权力、农村建房等纳入长期重点监督检查内容,并选取了27个重点环节设置预警提醒。


“电子监察室”刚上线,派出富春街道监察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就接收到了数字监察信息平台的“预警提示”——在小型工程监督模块的“特定关联人及入股企业中标预警”中跳出了9条预警问题,全都关联到了富春街道青云桥村党委委员袁某,提示该村有多个工程项目监理业务均由其妻子担任法人代表的公司承揽,明显违反了关于村社干部不得承揽本村工程业务的“六不承诺”。经调查核实,派出富春街道监察办公室已于今年11月12日给予袁某党内警告处分。


数字监察信息平台的应用,还弥补了过往因各个部门之间“数据孤岛”产生的制度漏洞。例如派出富春街道监察办公室在比对区农业农村局农业补助资金名单和民政局死亡人员名单后发现,部分2016年死亡人员2017年仍在领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农业补助资金,显然不符合补助资金相关规定。针对其中反映的相关人员审核把关不严、工作履职不力问题,区纪委监委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并督促相关部门通过整改扎紧制度笼子。


信息共享、自动预警、上下联动,这是富阳“清廉村社”建设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全区“清廉村社”监督平台共发出预警信息4.84万条,其中小额资金3.49万条、小微权力1.32万条、农村建房300余条、小型工程12条,为各派出监察办指明了问题查处的方向。派出新登镇监察办公室在核对预警信息时发现,有2名现任村干部拖欠村集体资源租赁款问题,镇纪委监察办对其进行约谈提醒,当天下午就进行了补缴。派出大源镇监察办公室在核对预警信息时发现,1名现任村干部有5年山林承包款未缴纳,镇纪委监察办对其进行了谈话提醒组织处理。


“一是核实情况不跑腿,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以往要跑多个部门核实,现在借助信息平台就可以初步判断,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发现问题更精准,通过对村级工程、三资管理、涉农补助、农村建房等各领域数据进行分析对比,许多问题就自动浮现出来了。三是重点领域有预警,结合乡镇(街道)开展的“三重点两报告”工作,一些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会在平台上“自动现形”,不仅提升了监督的主动性,也有力地起到防范震慑作用。”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区将优化完善监督平台的应用,提升问题预警的精准度,以科技助力“家门口的监委”发挥实际作用,深化“清廉富阳”建设。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