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区消防隐患治理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 2019-11-28  15:20:42    作者: 区消防大队    来源: 区消防大队    点击率:

为进一步打好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切实推进居住小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富阳区立足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源头治理,出实招、求实效,重拳出击,大力整治居住小区楼道(井道)堆物、电动车违规充电、消防设施损坏、消防通道堵塞、占用消防登高场地等违法行为,保证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一、提高站位精心部署,试点先行逐步推进。一是提高站位,强化党建引领。区政府高度重视消防隐患整治行动,区府办、区委办联合发文部署《关于开展“平安创建我带头、文明创建我先行”消防隐患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重点整治违法占用消防车道、登高场地,楼道(井道)堆物等行为。区委副书记徐林亮、常务副区长张霖等主要领导多次亲自带队、现场指导,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区级层面抽调公安、住建、城管、消防等部门人员,成立工作专班,通过巡查制、例会制和通报制等机制,大力发挥专班统筹组织、督查考核、指导协调的工作职能,确保行动有序推进,目前,已分批对152家封闭式小区开展隐患整治验收,下发通报17期。二是试点先行,全面铺开推进。以重点镇街富春街道的4个小区作试点,推进楼道堆物,电动车乱停放充电,消防通道堵塞,消防车道、登高平台等被占用等隐患治理。区政府召开试点现场会,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林亮,常务副区长张霖,副区长、公安局长赵志军等领导出席。三是多措并举,强化考核手段。通过“党建引领、疏堵结合、依法严管、抓点做样”推进整治工作。把体制内干部的个人行为与其所在单位的年度平安考核结果挂钩,通过签订承诺书、问题抄告单位督促整改、限期不整改单位平安考核扣分等举措,督促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区平安办出台了《关于调整乡镇(街道)和区级机关单位平安考核部分事项的通知》(富平安〔2019〕4号),对镇街和区级机关消防工作考核进行了大幅调整。对单位干部、职工未按要求落实消防隐患专项整治干部带头和自行整改的、涉及单位对本单位干部职工自行整改消防隐患未按规则进行督查落实的,均进行相应扣分;根据各镇街小区消防隐患治理工作完成情况予以年度平安考核加扣分,考核办法的调整,为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全面推进消防隐患专项治理工作提供了保障。11月18日,大队联合公安、城管、住建等部门,富春街道党员干部、网格员,35个社区、100个封闭式小区物业、业委会负责人开展“除隐患、保平安、建长效”消防隐患治理破冰风暴千人行动,富阳日报、电视台、广播电台和富阳新闻网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在全区取得较大反响。

二、统筹协调联合执法,强势推进整治力度。一是“首张罚单”,形成法律震慑。9月10日,大队联合公安分局,对两名私家车主开出了占用消防车通道的首张罚单,钱江晚报、富阳电视台、富阳日报等主流媒体相继对我区开出首张罚单一事进行广泛报道,起到了的较好的惩戒与引导作用。二是联动执法,建立常态机制。制定下发《关于建立消防车通道集中整治及常态化整治巡查执法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明确常态化整治、巡查执法工作时间节点、执法任务等,完善消防车通道等标识化管理和违法行为联合执法的长效机制。至今,大队和公安派出所已办理此类行政处罚69起,各消防救援中队巡查小区138个(次),该工作将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常态化开展。三是分类研判,协调解决难题。10月22日,大队组织大家房产、万科房产、山水物业等约20家重点房企、物业开展集中约谈,对各小区存在的消防设施、消防车道、登高场地整治方面的难点问题分类别进行探讨、协调解决难点。10月31日,召开鹿山街道封闭小区消防隐患整治工作听证会,大队就消防车道、登高平台被占用、楼道堆物等法律规范以及相关标准及流程进行了政策解读,对业主代表提出的问题分别答疑解惑。通过搭建平等对话、多方参与的平台,整合政府权力和社会力量,丰富了推动消防隐患整改的手段。大队还积极协调区财政局,为小区设立登高场地、消防车道等提示牌、电动车膜结构充电棚争取经费,以进一步规范小区消防安全管理。

三、主流媒体开设专栏,遏制行为宣教跟进。大队积极走访主流媒体协调相关工作。协调富阳广播电视台开设《消防安全伴我行》专栏,针对违法行为具体内容播发动态报道;涉及整改不到位,需重点挖掘的负面典型报道,在《聚焦一线》栏目播出,并以案“说法”,指出违法行为可能带来的危害及该如何处理的建议。在富阳日报开设“清除消防隐患 创建平安富阳”栏目,以营造整治行动氛围、知识普及为主,开展违法行为大排查专题策划,结合民生议事厅,讨论“小区消防安全负面清单”,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与《富阳日报》联合推出“征集身边的消防隐患”专题活动,邀请市民一起来发现身边的消防安全隐患,共同维护社会面的消防安全。结合119消防宣传月“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推动了消防安全工作社会化进程,为消防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群众基础、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