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木结构民宅消防安全隐患专项 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1-11  15:44:07    作者: 区消防大队    来源: 区消防大队    点击率: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当前,春节即将来临,正值冬季用电火用电高峰期,我区还存在部分木结构民宅,加之部分偏远农村还使用柴火灶等生火做饭,且近期祭祖活动增多,极易因烧香、焚纸、点烛等引发火灾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这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木结构民宅的消防安全隐患不容小觑,该类建筑结构简陋、耐火等级低、防火分隔不到位、消防通道狭窄、消防设施缺乏。为摸清全区木结构民宅底数及消防安全隐患等情况,预防亡人火灾事故的发生,经研究决定,集中时间和精力,在全区范围内针对木结构民宅的相关消防安全情况开展全面排查整治,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推进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通过开展木结构民宅消防安全的排查整治,全面掌握消防安全底数,规范电气线路、消防设施设备等,督促进行消防安全自我管理,提高火灾自防自救能力,坚决遏制亡人火灾事故发生,切实排查并消除一批木结构民宅消防安全隐患,确保冬防期间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行动时间:

即日起至24

三、工作重点

此次行动,主要是针对木结构民宅基本情况及消防安全状况等进行摸底,重点排查整治木结构民宅居住人员、电气线路敷设、疏散通道、消防设施配置状况、用火用电等情况。

四、实施步骤

(一)排查阶段(112日至118日)

各乡镇(街道)、社区(村)集中力量,全面投入对木结构民宅的消防安全排查整治,掌握木结构民宅内是否有独居、孤寡老人,是否有子女与老人同住等情况,针对冬季用火用电增多、夜间火灾风险增大等实际情况加大巡查尤其是夜间巡查力度;重点检查房屋内电气线路是否敷设规范、是否安装漏电保护等相关安全装置;是否使用大功率电气取暖;是否有老年人使用电热毯、火炉(盆)取暖等安全情况;是否存在点蜡烛、设置煤炉、土灶台、祭祀等用火安全隐患确保排查工作“横向到底、纵向到边、不漏一户”。

(二)整治阶段(119日至24日)

强化重点监管。加强对木结构民宅及其居住人员的动态监管,层层抓好落实,确保村社消防安全责任人明细化。同时,加强消火栓、消防水源等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各社区微型消防站、村志愿消防队对辖区的道路、水源等情况也要完善了解,从各方面提高抗御火灾的能力。

强化技防措施。所属社区(村)要采取在木结构民宅内设置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器或联网式感烟火灾报警器等物防技防措施;要督促安装漏电保护装置;若有电气线路老化等情况,要督促做到电气线路穿管敷设,提高防范火灾能力。

强化宣传教育。各乡镇(街道)、社区(村)要利用各种形式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春节前至少组织一次入户宣传,节后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入户宣传,使居民懂得基本消防安全常识和灭火技能,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在入户宣传时,逐户发放《消防安全告知书》(附件2),全面营造查隐患、学常识、防事故的消防安全氛围。

强化责任落实。排查的木结构民宅内,若有子女与老人共同居住或者居住于同一个村社,各村社须与其子女签订安全责任书,要求子女尽到对老人消防安全监管责任;若有孤寡老人或空巢老人,由村社指定干部包干,专人监管老人的安全状况,并与监管人签订责任书。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本次排查整治工作,主要领导要认真研究部署,带头组织,狠抓落实,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任务分工,积极发动党员干部、镇街消安办和社区消防工作站工作人员、村(居)委会、基层网格员、平安巡防员等基层力量参与排查,分片承包,切实落实“网格化”管理,确保调查、排摸无死角,切实摸清辖区木结构居民住宅底数、居住人员和消防安全状况,将责任和压力传递到最末端,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二)落实工作责任此项工作作为区消安委冬防期间督查的主要内容,将派检查组对各镇街的排查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富阳区木结构住宅排查整治情况统计表》将作为检查依据,检查范围不仅限于表格,若在督查过程中发现木结构房屋有漏报瞒报或者因排查检查不到位遗漏消防安全隐患的,将对所在乡镇(街道)通报扣分,若不在排查表格中的木结构房屋发生火灾事故,将严肃处理。

(三)做好信息报送各乡镇(街道)及社区(村)对辖区内所有木结构居民住宅情况排查后,须认真填写《富阳区木结构住宅排查整治情况统计表》(附件1),由各乡镇(街道)汇总后将表格于121日报至区消安委办公室邮箱(1547288513@qq.com)。

             

附件1、富阳区木结构民宅排查整治情况统计表

附件2、消防安全告知书

 

                     富阳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19111

 

 

 

注:木结构民宅指:梁、柱、楼板等承重构件均为木结构的房屋。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