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举办“政协讲坛”学习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9-04  08:07:08    作者:    来源: 区政协办    点击率:

 

        为进一步提高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人文修养,昨日下午,区政协举办“政协讲坛”学习讲座,区政协副主席王小丁为我区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讲述了小隐书室的故事。讲座由区政协副主席方仁臻主持,区政协领导蒋建民、胡狄华参加活动。

  富阳历史上曾有一个望族——北宋谢家,一门三代五进士(谢涛、谢绛、谢景初、谢景温、谢景平)。谢家一门三代的文化活动几近覆盖北宋一朝,且一直身处当时的政治舞台中心,人际牵连波及、影响整个北宋文坛。此外,谢家更为富阳的人文内涵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当时文人圈中最具盛名之一的谢绛,在富春小隐山筑有书室,那便是小隐书室。作为北宋文化的一个标记,小隐书室在谢绛的带动下,汇聚了一批文人墨客,成为推动北宋文坛复古潮流的一个文化源点。正是基于对谢氏文化的挖掘,今年开街的达夫路上,也将建有一座小隐书屋,它将是富阳第一座24小时营业的书店,这彰显了富阳的文化底蕴。可以预见,那里也将成为富阳文化的一个聚集地。

  王小丁在业余时间长期潜心研究富阳历史并颇有建树,著有《富春史话》《岸芷尚青》等书,系统地呈现了富阳的前世今生、庙堂街坊、风土人情。其中,《岸芷尚青》便是以小隐书室为文脉源点,探寻文化传承的一部著作。课上,王小丁从当时错综复杂的历史背景、社会格局开始讲起,用生动的语言、引人入胜的故事,以谢氏一门为切入口,深刻剖析了北宋文坛和北宋政治的动荡变迁,为大家带来了一堂既有意义、又有意趣的讲座。

  作为区政协贯彻“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的一个载体,“政协讲坛”旨在邀请各方面的知名专家学者,将自己精心钻研的理论成果与大家分享,为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提供一个增强文化修养、补充知识的机会,促进委员们改进履职方式、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履职实效。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