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召开民主议政会 助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发布时间: 2018-09-10  09:21:49    作者:    来源: 区政协办    点击率:

  9月7日,区政协召开助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民主议政会。区领导吴玉凤、陆洪勤、王洪光、邵良、胡狄华参加会议。  

  富阳自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以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因地制宜探索垃圾分类运行和处理模式,全区生活垃圾“三化四分”工作初显成效。但工作中也存在环卫基础设施薄弱、生活垃圾末端处置能力不足、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置能力不够、个别站房建设进度偏慢、垃圾分类工作队伍力量不足等问题。

  城乡生活垃圾涉及千家万户,既是民生“关键小事”,又是社会发展大事。“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是今年省、市、区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内容,区政协高度重视此项监督工作,按照体制机制、源头分类、前端减量、末端处置及回收利用五个环节,专门设置五个监督小组,多次组织政协委员开展视察调研、学习考察、民主监督活动,摸清了目前富阳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中存在的若干问题,提出20余条意见建议,并进一步梳理成专题材料,供区委区政府参考。

  会上,政协委员,部门、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就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展开讨论,并积极建言献策。   

  区长吴玉凤感谢政协委员们在助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上所作的努力。她说,垃圾处置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而我区因为产业结构问题,垃圾分类存在自身的特点和难度,处置成本、环境压力均较大,当前正处于全力推进、积极探索的过程中。在肯定阶段性成效的同时,更要深挖我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中存在的根源性问题,充分听取和吸纳各方面的意见建议。   

  吴玉凤强调,要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提高百姓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要抓责任落实,既要抓乡镇街道的属地责任,也要狠抓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主体责任,要抓深抓实,落小落微。要抓关键环节,从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入手,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和办法,使垃圾分类真正落到实处。要抓基础建设,重点补齐垃圾分类设施、垃圾资源化处理站房、垃圾分类收运车等硬件配套,加快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要抓社会共治,加强分类业务知识的普及宣传,主动上门面对面指导,切实提高社会各界对垃圾分类的知晓度和参与度,推进垃圾“三化四分”工作顺利开展。

  相关新闻

  如何让垃圾循环利用变资源?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我区每天产生垃圾多达700吨,高峰期甚至达到1000吨。这么多垃圾,如何防止“垃圾围城”,又让垃圾变成资源?答案是循环利用。而要实现循环利用,垃圾分类是源头关键。

  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三年多来,四色垃圾桶已经遍布城市角落。为了更好地探索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在体制机制、源头分类、前端减量、末端处置及回收利用等关键环节中的有效方式方法,区政协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同时征集广大市民的意见建议,对症下药,为破解生活垃圾分类各个环节中的难点、痛点建言献策。

  日前,记者跟随政协委员走访城区、乡镇生活垃圾收集、分类、处置等各环节,好的做法及不足之处均存在。

  更新硬件设备,多配备厨余垃圾桶

  走访中,从生活小区到企事业单位都在积极落实垃圾源头分类工作,不少小学生也都能说出垃圾分类四色桶的区别。但随着设备耗损及其他原因,在城区一些居民小区,四色桶的设置仍有所欠缺。

  委员们建议,首要措施便是尽快更新设备,避免垃圾混合清运,这也利于提升市民垃圾源头分类的积极性和部门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同时,合理配备不同颜色的垃圾桶数量,如多配置厨余垃圾桶,适当减少有害垃圾与可回收垃圾桶。

  学习各类好模式,提高垃圾分类效率

  说到垃圾分类,就要说到万市镇的“互联网+”模式,这一模式被省农办推介为全省农村垃圾分类20个经典案例之首。

  村民家里垃圾分类做得好不好,保洁员扫一扫垃圾桶上的二维码就能现场打分,积分结果列入考核和排名,适时予以奖励表彰;保洁员垃圾收集做得好不好,村妇联主席点一点收集,就能调出保洁员的收集率、考勤、路径轨迹等多维度信息,对其进行综合考评,考评结果与奖金直接挂钩;各个村垃圾分类做得好不好,镇干部坐在电脑前,调看各村排名一目了然……通过智慧农村管理系统的应用,万市建立和完善起镇、村、保洁员三级考评体系,实现了数据收集系统化、统计分析科学化、三级管理规范化。

  而城区收运处置工作相比农村更为复杂,难度也更大。针对城区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工作,委员提出,建立“户投分类,保洁(物业)公司集置,专业公司运输,政府处置”的模式。同时,学习浦江模式,由社区作为推进主体,通过“党建+”责任包干,楼道长、网格党员和志愿者分片包干,对垃圾分类工作以户为单位,开展宣传教育、检查督促工作。

  政企合作,提高资源回收利用率

  在灵桥镇王家宕村,杭州富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垃圾回收车每周会过来回收可再利用的垃圾,不论是低附加值的一次性包装盒、塑料袋,还是高附加值的废纸、金属,都能回收。据了解,已有10个乡镇(街道)引进了这种模式。

  该模式也将在城区推广,今年富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与城管、商务部门合作,由商务局牵头设置168个回收站点,分三年完成。利用这168个点,构建回收网络,将可再生资源“变废为宝”。另外,杭州申奇废品回收再生有限公司,也将对多种废物进行回收,为垃圾资源再利用提供了其他途径。

  对于这些垃圾回收资源化利用的企业,委员们建议,政府应优先保障再生资源企业用地需求,要完善干湿分离的基础硬件配套,对资源化处置后的剩余残渣,按比例许可处置。

  另外,针对体制机制、末端处置等环节,委员们提出强化重点主管部门对各自分管领域的单位垃圾“三化四分”工作职责;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城区设置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置点,就近、集中解决餐厨垃圾处置问题;加快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等建议。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