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搜索

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专题> 典型案例

赴俄看世界杯被拒 “老赖”急忙还欠款

日期:2018-07-31 10:56:40    来源:法制日报

近日,一则“真球迷!被限制出境看世界杯,四川遂宁市射洪县的一个债务担保人主动履行30万案款”的新闻在全国引发热议,事情的经过要从一通电话谈起。

“罗法官,你什么时候有空,我要马上过来缴付案款……”5月24日,遂宁市射洪县法院执行庭副庭长罗彪接到被执行人杨某打来的电话。

原来,李某、万某与夏某、杨某四人均为好友,夏某因资金周转困难于2014年向李某、万某借款100万元,并出具借条,还约定了还款时间,杨某作为借款担保人在借条上签字。

借款到期后,夏某未按约定偿还本金及利息,经多次催要无果后,李某和万某将借款人夏某、担保人杨某诉至法院。

案件审理中,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夏某愿意在期限内偿还所有借款,担保人杨某承担连带责任。但在调解协议生效后,夏某依然不履行还款义务。于是,李某和万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立案后,法院向夏某和杨某送达法律文书,并多次电话联系,但被执行人始终不愿履行还款义务。

执行干警通过网络查控和传统查控等措施,未发现夏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而杨某的主要财产均登记大额抵押,法院将两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等。

正当法官思考如何进一步采取措施推进此案执行时,一个举报电话让案件执行出现转机。

“罗法官,我向你举报,听说杨某已经办好了护照,同时买了俄罗斯世界杯门票,他要出国看足球比赛……”今年5月21日,执行法官罗彪接到申请人的代理人举报。

“没钱履行还款义务,竟有钱看世界杯?”法官随即将限制杨某出境的法律文书送到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该大队立即采取措施。

5月23日,杨某去办理签注业务时,被告知其护照已被注销及注销理由。这下这个“球迷”坐不住了,马上联系李某和万某,并于次日和他们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还主动履行了其应履行的30万元案款。

案款履行当天,杨某就给法官打来电话:“我们已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并履行了案款,请问什么时候给我取消限制出境……?”鉴于杨某态度端正,法院于5月25日对杨某解除限制出境和限制高消费、屏蔽了失信被执行人等惩戒措施,杨某也圆了他的世界杯梦。

经再次网络查控, 被执行人夏某仍无财产可执行,同时经查其本人现羁押于双流看守所。执行法官向申请人阐明上述情况后,经其同意,终结了本次执行程序。

据悉,为督促失信被执行人及时履行义务,四川射洪法院一年来共计移送公安机关限制出境52余人,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向射洪法院反馈3人出境线索,有力威慑了失信被执行人,提高了失信惩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