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副省级城市党报负责人走进富阳
发布时间: 2018-07-26  15:39:40    作者:    来源: 区委宣传部    点击率:


720日,第27届全国副省级城市党报总编辑联席会中期会议与会代表来到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富阳,零距离感受三美建设成效。

总编跑一线的首站,走进杭州历史上第一位状元施肩吾故里——洞桥镇。国家级美丽宜居村庄文村,由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王澍打造的14浙派民居与明清、民国时期40多幢古民居相映成趣,成为网红村后相继开出5家民宿、1家咖啡馆。查口村,美丽乡村与杭州(国际)青少年洞桥营地结合起来,打造农事体验点、农夫乐园、私家菜园。环境美了,人气旺了,产业兴了,乡村才有希望。洞桥镇党委书记于林芳的介绍,让总编们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在鹿山街道的1200花海蓝田,一大片淡紫色的柳叶马鞭草花海像是莫奈不小心打翻的颜料盘在大地上渲染开来,红色、白色的小风车随风转动,梅花鹿、熊猫、仙鹤等草雕生动可爱……总编们纷纷用相机、手机定格美丽的风景。

花海能产生经济效益吗?一位总编好奇地问道。鹿山街道办事处主任俞国林解释说:这里是待开发土地,原来垃圾成堆,是区里挂号的环境痛点。今年,平整后抛撒草种花籽,提升了新区形象。花海蓝田不仅引来游客,还引来投资商,一个投资8.9亿元的城市现代综合园达成意向。

几年前,当富阳拿出富春江畔绝版地块,请王澍设计由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组成的富春山馆,王澍提了一个要求:设计可以,但要给我一个村子用来做保护改造村落的探索。这就是前面提到的文村项目。

富春山馆按照中国传统的山水序列,在建筑本身的整体构筑中呈现了近山、次山、远山潆洄呼应的构筑法则和三远视角,与咫尺之遥的富春山水互相辉映。在富阳区文广新局局长孙晓华的向导下,总编们兴致勃勃地参观富阳区农村历史建筑综合保护工程九年成果展、家在富春江上博物馆主题展,登上屋顶领略建筑版富春山居图

一天走下来,西安日报编委、总编室主任赵炜感慨地说,富阳的三美建设联动发展,充分展现乡土气息、田园风光、地域特色,颠覆了我以前的想法。富阳的生动实践,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样板。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