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实践出真知—我局组织年轻干部赴基层调研人力社保工作
时间: 2018-06-22 15:06:39    浏览次数:    来源: 社保中心 毛晓樱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为了进一步了解民情民意,听取基层民声,破解民生难题,促成年轻干部尽快成长起来,区人社局组织系统年轻干部围绕人力社保领域业务工作,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人社青年走出办公室,带着课题分组调研,入医院进企业去街道,掀起了一股青春风暴。

“医保亮剑”守护百姓“救命钱”

2018年,区人力社保局牵头,会同卫计、市场监管以及第三方监管等部门、单位工作人员组成三个专项检查组对全区医保两定机构开展专项检查,反响强烈。第一小组成员在6月8日及9日前往我区第一人民医院、东吴医院及百合医药连锁公司,从公立医院、民营医院及连锁药店不同角度展开调研,思考强化我区医保两定机构服务行为监管的重要性。在走访和座谈中医疗机构对于我区加强医保监管行为表示在自身上将会更加严格自律,规范操作。调研小组也从社保中心医保管理科了解到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建机制,严管理,也已开发上线进销存等管理系统,将从源头上加强对两定机构的监管,守好百姓的“救命钱”。

 

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

我区正面临三看四态促转型关键时期,江南新城发展,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转型升级关键时期江南区块再就业值得关注。第二调研小组成员走访春江街道查看失业登记情况,并前往辖区春胜控股集团,在与负责人的交谈中我们看到升级改造中生产线的关停,让一部分职工面临失业,而我们应该去做什么、怎么样去做、如何做到更好?值得我们深思。之后小组成员与失业人员面对面交流,在交流过程中失业人员对于再就业的渴望让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但苦于无技傍身干坐“冷板凳”更让我们深感任重而道远。

 

高技能人才培养,需要“工匠精神”,更需打造“工匠文化”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我区在转型升级关键时期在如何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不遗余力,获得一定成效。第三调研小组前往了金火机床有限公司、现代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吴玉泉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对加强我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调研。转型升级过程中企业越来越认识到技能人才的重要性,如何吸引人才、内部培养人才是能否走在行业领先地位的关键;学校开展定向性培养,如对于我区所需的电工、焊工等技能人才,现代技能学校专设培训班,输出大量定向技能人才;大师工作室,更是让我们在走访中看到发挥“工匠精神”的重要,吴玉泉从公社电影放映员到如今的富阳电机领域带头人,致力于研究小水电,并在该领域精益求精,走在前列,也让我们看到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我们需要鼓励、支持这样的工匠去发挥自身优势来促进生长线改进,也更应宣传打造好这样的“工匠文化”,让更多高技能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在此次调研过程中,每个青年干部结合日常工作经验,在调研过程中发挥自身优势,看到了表层的现状,也深思了内在的意义。三个调研小组也将在接下去的一个月内对走访形成书面调研成果,争取通过调研取得实际成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