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领导调研区企业研究院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 2018-03-01  10:39:57    作者:    来源: 区政协办    点击率:

2月28日,区政协主席陆洪勤带队调研我区企业研究院建设情况,区委常委丁永刚、区政协副主席蒋建民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参观了浙江富春江环保科技研究院和雄迈信息技术研究院,随后在开发区召开调研座谈会。

会上富春江集团、富通集团、雄迈信息三家企业负责人汇报各自企业研究院的运行情况,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调研人员听完后,针对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近几年来,富阳区相关部门针对企业创新平台建立制定和出台了鼓励人才引进、项目扶持、国家基金应用等系列政策,企业要主动对接,争取;企业研发平台的建设和发展需要政府要做好摸底工作,优化政策,加大扶持力度,进行精准扶持,调动企业和人才的积极性;探索政府、企业、高校合作新模式,实现信息互通、设备互用、金融互惠,相互催化,打造人才、研发平台、研发机构集群、集中、集约的良好局面;主动学习其他城市与地区的成功经验,调整心态,鼓励成功,宽容失败。

陆洪勤指出,目前富阳区拥有浙江省企业研究院15家,其中3家为省重点企业研究院。针对富阳区研发平台发展中面临的困境和挑战,需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高度重视研发平台的发展。富阳区产业转型升级,人才和平台很关键,杭州“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数量和在校大学生人数与其他城市相比处于劣势,必须不遗余力地向深圳、中关村、滨江区、余杭城西科创大走廊“取经”,造平台、抢人才。二是研发平台的发展要靠“两条腿”走路。首先政府从战略角度重视环境平台的搭建,科技部门要制定行动计划,而企业积极建立研发创新平台,特别是位于富阳“桥头堡”的银湖板块和东洲板块的企业;其次要靠招引和新办两条腿,引进优质研发平台,将其消化后进一步提升自主研发新动力,同时积极创办属于富阳的本土平台。三是优化创新大环境。政策环境的改善需注重无偿投资和有偿投资创新。投入重点向人才研发平台和科技成果转变方面倾斜,逐渐弱化按设备为主的鼓励政策。打造政府服务新高地,出台激励政策,加大宣传力度,送政策到企业,指导企业了解、消化各级政府的政策。企业也要鼓励研发和创新,对有功团队进行奖励。

(科技组 陈侃)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