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首创“最多跑一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发布时间: 2018-12-11  11:23:06    作者:    来源: 区委政法委    点击率:

       城市高效运行,高水平的社会治理是基石。

  2017年以来,富阳在全国首创矛盾化解“最多跑一地”联动机制,全力构建协同参与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格局,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时代升级版“枫桥经验”。

  “最多跑一地”联动机制的运行,成功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传承了枫桥经验“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精髓,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疑难事件不出区”。通过创新导入政法专业力量,有效整合乡镇和各行政机关,从源头上、在乡镇(街道)“第一线”化解矛盾、消除不稳定因素,防止极端事件的发生。

  2017年至今,全区运用该机制化解矛盾22808件,成功调处22732件,其中复杂疑难案件665件。全区信访满意率提升至97.74%,重复访下降37.05%,社会治安安全感上升至99.55%。

  “一地化解”,让群众少跑腿

  矛盾化解“最多跑一地”联动机制采用“1+4+X”的运行模式,“一地”是指一个乡镇(街道),即矛盾首发地、最先受理地或利于矛盾化解的乡镇(街道);“1”是指乡镇(街道)综治工作平台,“4”是指法院、公安局、司法局、检察院,“X”是针对具体个案时需要联合协调的其他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以及“两代表一委员”等社会人士,通过信息共享,责任压实、部门联动等实现群众化解矛盾只跑一地。

  “以前一件矛盾纠纷从启动调解到达成协议,群众往往要多地跑、多部门跑和跑多次,如果调解不成还要走法律程序,费时又费力。如今,富阳老百姓遇到纠纷,只要跑一地,便可获得多部门全方位提供的政策法规及纠纷解决途径解答服务。”新登是“最多跑一地”机制的发源地,新登法庭庭长俞忠对此深有感触。

  目前,多种途径收集上来的矛盾,都可实现乡镇(街道)综治中心统一汇总后再分流的处理流程,并根据案件难易程度分级处理,通过“最多跑一地”联动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第一线”。

  “按责转办”,提升调解成功率

  通过建立信息共享、矛盾化解定期通报、司法确认等系列配套机制,加速信息流转,加快调解速度,保障源头化解效果,实现群众“跑最少的路,获得最多的信息”。富阳在区、镇(村)层面建立多元联动机制,实行信息聚合流转,专家第一时间解答涉及法律与政策方面的疑问,确保调解的高效性。

  自从推行了联动机制后,渌渚镇孝善平安工作室现在已成为综合矛盾化解平台。去年,村民李某以千岛湖配水工程造成损失等为由屡次信访,工作室启动联动机制,邀请派出所民警、镇村干部、纪委干部、司法所、巡回法庭人员到场一一解答疑惑,终于打开了李某心结。

  今年6月中旬,灵桥镇灵桥村房屋搬迁工作启动,“最多跑一地”矛盾调解室入驻搬迁指挥部,为涉及搬迁的1000余户农户提供服务。矛盾调解室主动介入农户在搬迁过程中发生的赡养、搬迁补偿等问题,截至目前共调解150余起案件,成功率达98%以上,真正实现矛盾纠纷的高效、便捷化解,为老百姓带来实惠。

  “这一机制有效发挥专业力量和基层力量“1+1>2”的优势,乡镇、政法部门等多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成为彼此的“后备智囊团”,大大提升调解的成功率。法院、司法所等部门参与,极大地提升了调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灵桥镇综治办主任李鸿峰说。

  “共同治理”,破解复杂问题

  为高效化解矛盾,富阳发挥人民调解传统优势,整合多方资源,建立调解专家库,并为全区304个村(社区)配置法律顾问,发动乡贤能人的内生治理资源,用威望、声望和亲和力化解一些“清官难断的家务事”。

  日前,一起涉案标的高达800余万元的合同纠纷联调成功。两家企业因为房屋租赁纠纷,从言语相争升级到打架事件。东洲街道综治中心立刻启动联调机制,运用“听证调解法”,联系派出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联络员,并邀请国土富阳分局参与调解,政法部门、综治战线、部门专业力量“共同发力”,不仅为当事人省去7万多元的诉讼费,也省去了打官司需要花费的时间和精力。

  “最多跑一地”机制,彻底改变了群众遇纠纷各地跑、基层部门调解压力大的局面。为了实现矛盾应调尽调,对于辖区内发生的疑难复杂或者专业性强的矛盾纠纷,全部纳入“最多跑一地”。2017年至今,全区部门联动调解基层矛盾281件,成功率96.8%。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