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朱党其调研全区“五水共治”工作
发布时间: 2018-11-29  12:29:35    作者:    来源: 区政府办    点击率:

11月28日,区委书记朱党其专题调研全区“五水共治”工作推进情况。他强调,进一步增强对水环境治理长期性、艰巨性、紧迫性的认识,紧盯再夺“大禹鼎”的总体目标,花力气用恒心治好水环境。区领导裘富水、王洪光、方仁臻参加调研。



朱党其一行前往城区河道3号渠、4号渠,了解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推进情况,随后前往公安宿舍小区,了解污水零直排区试点工作。工作汇报会上,区治水办和城投集团汇报相关工作推进情况。


2018年,富阳共安排涉水项目166个,项目总体推进顺利。富春江、北支江、壶源溪、葛溪获评市级“美丽河湖”,15个“污水零直排区”试点小区已完工,全区乡镇级以上河道Ⅲ类以上水体占比由80.16%提升至85.61%。


朱党其指出,要进一步增强认识,盯住目标压实责任。富阳夺得“大禹鼎”是省市对富阳治水工作的高度认可,但并不意味着治水工作已经成功。要看到,水环境治理标准不够高、工作有所松劲、力度不够大、推进不够快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截污纳管率低、雨污分流不到位等硬件短板亟须补齐,全区治水任务非常艰巨。下一步,要紧盯再夺“大禹鼎”的目标,切实增强对水环境治理长期性、艰巨性、紧迫性的认识,加大治理力度,压实责任、营造氛围、标本兼治、统筹推进,杜绝问题回潮反复,加快改善全区水环境质量。


朱党其强调,要进一步突出重点,狠抓源头管控。要加快编制完善全区水环境治理规划,精准施策,提高全区治污实效。要摸清问题家底,全面掌握全区排污口和污水管道分布、污水排放量等情况,为下一步基础设施建设做准备。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因地制宜推进污水处理厂布点工作,加大城中村雨污分流截污纳管力度,加快制定实施全区截污纳管行动计划。要加强农村污水运维管理,严格监管考核,实行绩效挂钩,通过定期通报、年度考评等措施,对运维单位实行竞争淘汰制,切实提高运维管理实效。要强化农业面源污染管控,降低城市绿化养护污染、实行土壤改良,灵活运用河水灌溉等举措降低绿化养护成本,努力实现园林生态化管理。要增强合力严格执法监管,从严从重打击各类违法排污行为,强化部门联动,切实提高问题现场发现、现场解决的效率。


朱党其要求,要加大综合性生态保护力度,把发展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广泛发动群众自觉参与水环境治理保护工作,处理好综合性生态治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要不折不扣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强化问题沟通、联动处置效率,主动争取上级竞争性项目支持,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要进一步理顺运维模式和运维关系,理清项目建设、运维监管等各环节的责任,让专业部门做专业事,增强合力、精准发力,让“五水共治”各项工作衔接更顺畅、更高效。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