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汉子捐献造血干细胞 为江苏小伙带来新生
发布时间: 2018-01-02  09:26:35    作者:    来源: 富阳区    点击率:

2017年12月29日,从李少华体内采集的242毫升造血干细胞被送往苏州,现已成功移植到一位28岁白血病患者体内,李少华成为富阳区第15人1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4个多小时采集 为江苏小伙带来生的希望    

 

2017年1月29日上午7时40分,李少华比约定的时间早了5分钟到达医院,等候捐献;8时13分,一切准备工作就绪;8点15分,李少华的血液开始通过输液管流出,造血干细胞采集的第一个循环开始;9时01分,采集工作的第一个循环完成;下午1点30分,李少华的造血干细胞采集顺利完成;下午2点多,满载着生命希望与浙江爱心的242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踏上送往江苏的路。开始一场生命接力。

29号一早,富阳区红十字会与当地媒体一同前往省中医院,看望了正在捐献的李少华。捐献现场,气氛轻松而愉悦,李少华兴奋、幸运、幸福全都写在了脸上。

 “我在想,那个小伙子是怎么样的人,又是什么样的心情。希望三五年后,能见他一面,看到他健康的样子。”两臂插着管子的李少华躺在床上笑着说,采集过程没有不适感,一想到他的这三四个小时能换来他人生命的延续,就觉得很值得。

 

     浙江省中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张宇告诉我们,在采集过程中,捐献者会经历12个左右的循环。捐献的量会根据受者的体重等情况而定,一般一次采集200到250毫升左右。这次配型,李少华与对方患者在点数上是全相合的。送至目的地后,仅需一两个小时,这袋造血干细胞即可全部输入患者体内。

“走过不少地方,见过不同的风土人情,我觉得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能帮就帮点,兴许自己也有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刻呢。”李少华说。

早在2013年,当时担任里山镇红十字会秘书长的李少华就带头加入了造血干细胞资料库。

“当时觉得自己是红会秘书长,献血、捐造干细胞这种事,必须带头。再加上如果真能配型成功,可以挽救一条生命,也是十分有意义的事情。”躺在床上的李少华只穿了一件短袖,平时酷爱运动,身材也保持得非常好,说这番话时,李少华的脸上带着真诚的笑意。

     据富阳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李少华也是富阳区乡镇干部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

 

从鸭绿江到富春江 善良幽默之心从未改变

 

  “亲爱的弟弟:你好!见字如面……我十分庆幸能够在别人需要我帮助的时候,及时伸出援手。更何况,这种援助是给予人生命……我们俩高分辨的结果也完全相合,今后可能会大大减少排异性。要不是我大你几岁,我真的怀疑咱俩是不是双胞胎呢。”这是李少华写给那个素未谋面、即将接受他的造血干细胞的白血病小伙的信。

   是轻松的语气,捐献前几天,对李少华来说却并不轻松。注射过动员剂的第二天,李少华便有一些腰酸、背痛的感觉,晚间身体的酸胀感有时会影响睡眠质量。这几天他还坚持锻炼,每天的步数多则2万多步,少的也要几千步,只为在捐献时保持好状态,尽可能提供较高质量的造血干细胞。

   比起来,这些酸胀感都是能忍受的,自己又当过兵,这些都算不了苦。”李少华说,部队、社会给了自己很多,如今自己也应该做更多的事来回报。

2006年,李少华军校毕业后,在吉林工作近6年;2012年转业回到家乡杭州富阳,目前是富阳区里山镇人民政府的一名乡镇干部。

80后的李少华,出生在富春江畔,是地道的富阳人。捐献过程中,我们看到他与妻子张显萍说话时操着一口浓重的东北口音,与父母沟通时,他又流利地说起了富阳话。

6年的东北生活,让李少华不仅得到历练,还从鸭绿江边带回了个东北媳妇儿,收获了美满的家庭。“这么久了,怎么才采了这么点血呀?我怕小伙子那边等着急。”“你以为榨汁呀,它有一个循环的过程。当然不会太快!”“要不再往脖子上也扎一针,这样输起来快一点。”夫妻俩的对话,常常引得在座的人忍不住发笑。

“在我们还没谈朋友之前,他就告诉我,他以后是要回南方的,希望双方都能考虑清楚,告知父母,他的坦诚和责任感一直让我很感动。”从十年前的鸭绿江边,到现在的富春江边,和李少华的相识、相知,如今想来,妻子张显萍仍印象深刻。

 

富阳区1516例捐献,登记入库人数全省县市区前列

 

 张显萍说,当初听丈夫说要捐献造血干细胞,虽然没有反对,但心里还是担心。现在看他捐献过程一切都很顺利,便放下心来。“回去我还要跟别人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自己一点小小的付出却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这真的很有意义。”

“我倒是没什么顾虑。现在科技发达,跟以前骨髓捐献已经很不一样了,对捐献者没什么影响。”在省中医院,李少华的父亲李焕根对儿子捐献也很坦然,自己从30多岁就开始献血,每次基本都会献400毫升左右,拿到过三四本献血本,对儿子这样的行为是全力支持的。

随着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像李少华这样的年轻人加入到志愿捐献的队伍。

据了解,近年来,富阳区红十字会坚持一手抓数量一手抓质量,造血干细胞工作得到稳步推进。造血干细胞入库及捐献人数也是逐年提高。截止目前,全区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达2772名,居全省县市区前例,15人16例成功实现捐献。每一例捐献都充分体现了志愿者们尊重生命、关爱生命的崇高品德,诠释了富阳最美现象。

 

那么,究竟造血干细胞捐献会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造血干细胞捐献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张宇是这样说的,造血干细胞外周血占的量很少,只有骨髓里的1%。捐献造血干细胞与捐献血小板的过程类似,需要打“动员剂”将骨髓里的干细胞释放到外周血里,再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将干细胞分离出来。造血干细胞的再生能力很强。采集完成后,捐献者即可下床正常活动,饮食上也无需有新的调整,“只要注意休息,不熬夜即可。”

此外,据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造血干细胞捐献实行“双盲”原则,捐献方和受捐方的具体信息对双方都是保密的。如双方希望见面,可在捐献满两年后,在红十字会组织下安排见面。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