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荣胜来富调研深化“杭州工匠”工作 鼓励职工苦练绝技绝活争当大国工匠
发布时间: 2017-05-05  10:47:10    作者:    来源: 富阳区    点击率:

 

    5月3日下午,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来富调研深化“杭州工匠”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华之江,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倪洪水等陪同。

 

    5月3日下午,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来富调研深化“杭州工匠”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华之江,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倪洪水等陪同。

吴玉泉:钻研电机维修技术 匠心服务小水电

    今年61岁的吴玉泉出生在富阳东洲街道,在水电设备、维修电工岗位上工作了41年,练就了一套精、巧、好的技改绝技,最近被评上省、杭州市、富阳区三级工匠。

    多年来,吴玉泉勇于探索和创新,努力学习与奉献,对发电机、电动机、变压器、进口电机等的技改、维修及延长发电机使用寿命等方面,有独到的见解和精湛的技术,相继获得发明专利5项,实用专利6项。曾获得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杭州市劳动模范、钱江技能大奖、浙江省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

    为了提高培训效率,2013年起吴玉泉还自掏腰包创建了工作室,买来一整套机电设备用于培训,至今投入资金已经超过400万元。目前,经吴玉泉培训的技工人数已超过1000人,其中,50余人已取得初级或中级技术职称。

区总工会:品牌活动培育“富阳工匠”精神

    近年来,富阳工会工作不断强品牌、创特色、上台阶,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职工、服务基层,培育“富阳工匠”、弘扬工匠精神方面均取得显著成绩。组织开展百场免费培训进企业、百场技能比武进企业活动,今年安排了13大类115个工种的区级职业技能竞赛项目,并已在全区广泛开展,掀起了“比学赶超”、提升职业技能素质的高潮;去年首次设立50万元职工合理化建议专项基金,今年将把这个基金的额度提高到100万元,加大奖励的范围和力度;开展首届“富阳工匠”认定工作,经各级推荐及资格审核、专家评审、组织审定、社会公示等环节,来自全区各行各业的51名工匠型人才参与评选,最终认定10名“富阳工匠”。

    按照计划,富阳将以省、市、区三级工匠新鲜出炉为契机,继续组织开展好百场免费培训、百场技能比武、百万合理化建议奖励基金“三百项目”进企业活动。接下来,区总工会还将联合电视台推出“富阳工匠”、“富阳绝技绝活”系列栏目,以工匠评选为抓手,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示范、传承、践行工匠精神,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浓厚氛围。

郑荣胜:让工匠成为备受尊重的群体

    座谈会上,郑荣胜表示,吴玉泉的成长经历可谓一部创业史、成才史、见证史,是40年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他四十年如一日,一辈子做一件事, 孜孜以求,值得敬佩,富阳区总工会在培育工匠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值得肯定。

    郑荣胜认为,开展工匠认定和评选工作,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要让工匠精神转化为创新活力之城的旗帜、向世界名城迈进的强大引擎、成为“杭州制造”的重要支撑 、提升为新时期杭州精神的重要内容、培育成为广大职工的主流意识。

    郑荣胜就各级工会组织如何来持续深化弘扬工匠精神,推动该项工作提出五点希望和要求:

    做到优化服务,给予工匠经济上的补助,对符合条件的工匠及时授予五一劳动奖章,列入杭州市第一类人才;

    做到建章立制,对当选的工匠授杯立牌,搭建交流平台,让工匠成为杭州备受尊重的群体;

    做到作用发挥,建立工匠工作室,以师带徒,带动一个行业的发展,辐射一个区域;

    做到宣传推广,注重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结合,做好宣传,挖掘精神内涵,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娓娓道来,平凡中见伟大、平常中见人心,用散光的语言打动人心,工匠精神应该称为社会的主流文化、价值取向,各行各业都应该学习工匠精神,人人做好本职工作;

    做到政策引领,让当选为工匠的人政治上要有荣誉,崇尚待遇留人,要让工匠在社会上要有地位,受到尊重,工作上要有保障、人员经费的保障、生活上要有关爱。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