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搜索

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专题> 典型案例

恶意欠薪 自食苦果

日期:2017-04-27 09:33:16    来源:区发改局

2016年4月28日,富阳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来电举报,反映位于该区场口镇的富阳华邦印刷有限公司拖欠全体职工工资。接到举报后,区人社局向该单位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询问通知书,要求该企业配合调查询问。岂料,该企业非但置之不理,其法定代表人李某还多次在电话中拒绝执法人员的上门调查要求。经多方调查核实,该单位拖欠工资基本属实,劳动保障监察部门随即对其拒不执行劳动保障监察询问通知书行为依法进行行政处罚,此时该企业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不得不配合调查并提供相应材料。随后,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依法下达了行政处理决定书,要求该单位在三日内支付95名劳动者工资417655元,同时每人加付50%赔偿金。尽管如此,该单位以经营困难为由,未如期支付拖欠的工资,且又不积极向职工做好解释工作,导致职工多次到当地政府上访,造成了恶劣影响。9月17日,区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以该企业行为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区分局处理,受到了相应惩戒。

受大环境的影响,企业因经营困难拖欠职工工资时有发生,欠薪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欠薪的同时还想逃避企业应该承担的责任。如果华邦印刷公司在一开始就配合调查,积极想办法筹措资金,并做好职工的安抚工作,完全可以避免处罚和移送公安的结局,结果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教训不可谓不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