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搜索

信用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专题> 信用研究

让政务诚信成为撬动信用杠杆

日期:2017-11-17 09:11:12    来源:区发改局

    “上行之,下效之。”政府既是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规则的制定者,也应该成为社会“讲诚信”公德的示范者,政务诚信既关系社会法治建设,也是撬动“信用中国”建设的杠杆。政务失信不但会损坏政府形象,还会降低政府公信力。政府只有一诺千金,政策落地有声,才有利于带动和引导整个社会诚实守信风气的养成。   

  诚然,在现代信用社会中,信用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参与资源配置,社会信用建设有利于促进社会进步与经济的健康发展。在失信者寸步难行,守信者一路畅通的时代,公民可以凭借自己的信用资本,“不以出身论英雄”,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下,公平地参加社会资源分配,形成新的和谐的社会秩序。   

  “信用中国”建设需要政府先行。政务诚信是联系政府和公众关系的纽带,始终贯穿于政府与公众的整个互动活动之中,政府诚信建设的好坏直接或间接影响着公民诚信、市场诚信的建设。因此,社会要成为一个诚信的社会,政府部门首先要做好守法诚信的典范,不仅要加快政务诚信法规制度建设,构建有效的政务诚信监督体系,加强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还要加强政府公务员诚信教育,提高公务员信用意识,通过公职人员诚实守信来带动全社会诚实守信。   

  “信用中国”需要产生“集聚效应”。政务诚信可以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谐社会的构建,带动整个社会的信用风气的提升,尤其是可以培养青年人的接受新的信用知识与文化。当青年一代开启了新的信用习惯,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信用文化传统,用新的社会信用意识与行为影响和带动周围人群,影响父母长辈等身边人,整个社会就会产生讲信用的“集聚效应”。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政务诚信,是现代法治政府的基本素养。让政务诚信成为撬动“信用中国”的杠杆,把诚信施政作为重要准则,政府率先垂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定能够蔚然成风。青年是祖国的栋梁,在政府的倡导下,青年人开启新的信用习惯,就能用信用为自己撑起一片创业、创新的梦想天空。同时,“信用中国”也需要每一个国民积极参与,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