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搜索

信用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专题> 信用研究

山东青岛:严重不文明行为将记入个人信用档案

日期:2017-11-17 09:09:05    来源:区发改局

       为推动山东省青岛市文明出行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近日青岛市召开全市文明出行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下一步,青岛市将利用技术手段,加大整治力度,实施严格处罚,让不文明行为受到制约。同时,要加强信用管理,把一些严重的不文明行为信息纳入信用信息平台,记入个人信用档案。

  209人不礼让斑马线被曝光

  近日,在青岛市交警支队交通指挥中心,与会人员直观感受了青岛市道路交通实时状况。政府车队代表向全市公务车驾驶员发出文明驾驶倡议,交运集团和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代表作了会议发言,总结了前期工作做法,阐述了深化文明出行活动措施。昨天下午的会议指出,开展文明出行专项行动,就是要从细节抓起,帮助人们摒弃有悖公序良俗的陋习,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良生产生活秩序。

  青岛市智能交通建设一期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后,截至目前,市内三区路面监控摄像头合计610个,电子警察1094个,基本实现对主干道、主要支路的覆盖。去年以来,交警部门加大了对不礼让斑马线行为的查处力度,今年以来,通过新闻媒体曝光了6个批次,209人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

  从细节抓起摒弃陋习

  今年,省文明委在全省部署开展文明出行专项行动。青岛市文明委按照省文明委要求,结合青岛市实际和工作特色,印发了 《关于在全市开展文明出行专项行动实施意见》,以落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范文明出行为切入点,坚持教育引导与依法治理相结合,治理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车窗抛物、随意变道、乱停乱放和行人闯红灯、翻越护栏、乱穿道路为重点,维护公共交通;治理公共场所不自觉排队、大声喧哗为重点,维护公共秩序;治理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为重点,维护公共环境,进一步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会议强调,加强宣传教育,在学校教育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要发挥职能部门的宣教职能,结合职能普及文明出行知识和规范要求。加强文明出行公益广告宣传,潜移默化地对人们进行教育。全市通过媒体宣传,利用微博、微信、微视频和客户端等新媒体手段,提升宣传实效。同时,媒体充分发挥好舆论监督作用,对违反公序良俗、背离社会主流的现象公开曝光。

  利用技术手段加大整治力度

  会议要求,要强化社会管理。各职能部门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担负起社会管理职能。要完善基础设施,在公共场所设置文明行为规范提示、警示、引导标识,在主干道、主要交通路口周边设立隔离护栏,配套相关基础设施。要发挥好文明引导员、交通协管员和社会安全员等队伍的监督引导作用,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诫提醒。

  公安、城管等部门要在法律法规范围内研究落实办法,利用技术手段,加大整治力度,实施严格处罚,让不文明行为受到制约,发挥法律的震慑作用。要加强信用管理,把一些严重的不文明行为信息纳入信用信息平台,记入个人信用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