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五小(6)班 爱的水滴,永不枯竭
发布时间: 2016-06-28  13:50:54    作者:    来源: 富阳区    点击率:

 

富春五小(6)班
爱的水滴,永不枯竭
 
 
 
资料图片
 
 
  记者寿光晓/文姜炜/摄

  6月23日是小学毕业考的日子,史芸芳早早地来到了学校。

  有种说不出来的情绪——有点期待,有点焦虑,又有点忐忑,笼罩着她并推着她一直忙碌着。

  天气闷热异常——影响孩子们的发挥怎么办?她把教室的窗户、电风扇全部打开通风降温。考试的铃声响起,她在心里默默地为孩子们加油鼓劲。

  只有看到孩子们生动的脸和听到他们叽叽喳喳的声音,只有在为孩子们忙这忙那的时候,她的心里才会觉得安稳一些。

  史芸芳也知道,自己最近确实过于伤感了。但是,随着孩子们毕业的日子一天天临近,她无法做到淡定从容。她在朋友圈里抒发着这种情绪——“看到你们专注的眼神,动情的朗读,心里有种莫名的伤感……”“六年的时光是那么短暂,弹指一挥间,我们将说再见,这一瞬间将永远定格在我的心头,成为永恒……”

  史芸芳是富春五小六(6)班的语文老师,这批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作为班主任,她一直带他们到现在。

  “那时刚上学,孩子们一个个身体稚嫩,眼神好奇,有的上课还哭鼻子。现在,都长高长大了,男孩子有的长出了淡淡的小胡子,说话也瓮声瓮气了,女孩子都出落地亭亭玉立……”说起这个毕业班的故事,史芸芳陷入深深地回忆中。

  成为富阳首个“滴水未来班”

  “这6年,最有意义、最值得自豪的事,还是我们创立了富阳首个滴水未来班。”史芸芳说,她还清晰地记得“滴水未来班”诞生的全过程。

  那是一年级的时候,为了特色班级建设,史芸芳多次召集家长委员会的委员开会,并建立家长QQ群,向大家征求意见。大家的点子很多,但她总觉得特色不足,不能很好地与孩子的综合素质挂起钩来。

  有一天晚上,家委会又一次聚在一起商讨此事。一位家长有感于当下社会道德的滑坡,诚信、爱心的缺失,提出应该从孩子抓起,从点滴做起,从小培养、树立他们的道德观,爱心理念,不仅要求知,还要行善,通过耳濡目染和爱心实践,逐渐形成健康的人格。

  据此,他提出和富阳滴水公益取得联系,创设“滴水未来班”。这个建议很快形成共识并实施。2011年4月11日,富阳首个“滴水未来班”成立仪式在富春五小的阶梯教室举行,富阳滴水公益的负责人前来授旗,家委会成员戴着红领巾见证了整个过程。

  爱的奉献永远在路上

  接下来的日子里,各种各样的志愿活动层出不穷。

  史芸芳说,“滴水未来班”的活动,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规定动作,也即滴水公益在全年计划中为孩子们安排的公益活动。另一部分是自选动作,是班里根据情况自己策划组织的一些爱心活动。

  孩子们参与的第一个活动是“学雷锋日”到银泰广场听义工宣讲志愿者精神及分享相关知识和故事。然后是清明节到金家山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并听义工讲解战斗故事。暑假期间则参与沿富春江捡拾垃圾活动。还有为渌渚镇一位生活困难的残疾人献爱心,在秦望广场举行义卖为贫困山区学校募捐,为贵州学生捐冬衣,国际盲人节为省盲校的学生公益演出,国庆节前夕听革命前辈讲战斗故事,参与世界环境日“为地球划一次桨”活动……史老师如数家珍。不过最让她难以忘怀的还是摘桔义卖和上街义卖玫瑰花。

  那次摘桔义卖活动中,孩子们自己从山上摘来桔子,过磅后到大街上去叫卖,“他们一个个非常开心、兴奋,桔子一会儿就卖光了”,义卖所得的钱最后委托报社捐给了贵州一所学校的贫困学生。

  上街卖玫瑰是为了拯救东洲一位身患白血病的学子。孩子们顶着烈日,在各条街道上穿梭叫卖,“他们都很认真,有的走了几公里路,直到把手中的玫瑰卖完了才回来”,看着孩子们太阳下奔波的身影、投入的神情,史老师感慨万千。

  “我觉得,这些活动,也许并不一定会立即起效,但水滴石穿,潜移默化地会在孩子的心里播下爱的种子,并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生根发芽。”史芸芳说。

  六年了,志愿活动对孩子们的影响还是明显的,不少孩子也因此获得了“富阳滴水小天使称号”,还有的获得了杭州市的学雷锋先进和红领巾志愿者。“虽然现在小学要毕业了,但爱的奉献永远在路上。”史芸芳说。

  师生缘分就是不断目送他们的背影渐行渐远

  “6年相处下来,要分开了,有太多不舍”,说到这里,史芸芳眼眶湿润了。她说,家长那么好那么支持工作,让她不舍,而孩子们那么熟悉亲切,更是不舍。现在,她想改动龙应台的一句话来安慰自己———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师生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她)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她)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她)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

  为了留住孩子们的笑脸,史芸芳请来了专业摄影师为孩子们拍毕业照。孩子们的服装是网上统一购买的,而孩子们拍照时的创意POSE,史老师提前做了很多功课。这些毕业照和6年来的一些合影,将制成相册,给每个孩子做纪念。

  老师对学生说的话———

  史芸芳(班主任):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孩子们,你们即将背起行囊,带着梦想,重新出发,在更广阔的天地间展翅翱翔,希望你们丰满自己的羽翼,充实自己的头脑,做一个沉着大气、灵动睿智的未来之材!

  学生对老师说的话———

  寿天成:小学的六年时光说快不快,说慢也不慢,只是到了最后的一点时间里,突然觉得十分留恋,万分不舍,恨不得一直留在这个校园里,永远不要离去,永远都是那么快乐。

  想对史老师说,还记得今年运动会期间,本来您是要外出参加培训的,为了不耽误课程,您不辞辛苦,中午挤出时间来给我们讲课。再见了,老师,千言万语都在不言中,我不会辜负您对我的期望的。

  想对英语老师盛玉萍说,肚子里有宝宝了,您别太操劳了,也别生气,宝宝健健康康最重要。

  王若涵:史老师,记得四年级时的夏天,您得了重感冒,医生让您少说话,但您哑着嗓子还是坚持站在讲台上。以后多保重身体,别太拚了。

  想对方老师说声谢谢,音乐课是我最放松的课,给我带来很多乐趣。记得有一次您家中有急事,但您愣是等到上完课才离去,太敬业了。

  想对华清波老师说声对不起,您的严厉其实是为了我们好,但我有时候心里还要抱怨您。

  唐泽雅:记得一年级时,有一次我在早晨领读时,发现讲桌上有张纸条,上面写着:凌晨3点,史芸芳。我很纳闷,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后来我问您,您只是笑了笑没回答。当看到您眼睛里布满的血丝时,我明白了,您是为我们备课批作业熬夜熬到3点啊。另一件事是,每逢运动会,如果班里有哪个同学参赛,您比自己参赛还要激动紧张,发疯地为大家加油。这两件事让我印象深刻。要毕业了,我想对老师说,请您千万要学会休息,给自己减减压。

 2016年06月25日《富阳日报》


附件下载:281350448aa1.pdf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