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药谷·海正药业杯”第十一届富阳十大百姓新闻人物候选名单
发布时间: 2016-03-10  13:18:02    作者:    来源: 富阳区    点击率:

 

“富春药谷·海正药业杯”第十一届富阳十大百姓新闻人物候选名单
(按报道先后排序)
  1.羊晓君

  纽约个展传播中国文化宣传美丽富阳

  2015年1月6日至9日,“家在中国富春山”羊晓君隶书展在联合国总部所在地、世界文化艺术之都美国纽约的中美艺术中心展出,纽约中美艺术中心理事长周龙章先生向羊晓君颁发了该中心当年第一张“杰出中国艺术家”荣誉证书,展出受到美国当地媒体热切关注。而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家在中国富春山———羊晓君隶书展作品集》(全英文注解)也同时首发。

  羊晓君是富阳著名书法家、区文联副主席。这次以“沟通”为主题的展览是羊晓君继2012年北京国家美术馆“家在富春山”和2013年5月台湾国父纪念馆“公望富春山”两次展览后,第三次“富春山”系列大型作品展,共展出其近期创作的100件书法精品。三次系列展览内容均以富春山水为主,但主题各有侧重。这次纽约展出,羊晓君希望通过中国传统书法,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而展览中最大一副对联是高5米、宽1米的“中国梦,富阳美”,他说,这幅作品彰显了他想要传播中国文化、宣传富阳的用意。

  2.朱建军

  一位患病医生的命运牵动全城

  2015年初,在富阳,一位患病医生的命运牵动全城。他的名字叫朱建军,是区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同事都喜欢叫他老朱。

  2014年底,朱建军身体不适,被查出肝功能异常,专家建议采取肝移植治疗。2015年1月10日凌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院长郑树森亲自主刀,为朱建军成功完成肝移植手术。

  20年来,老朱用手术刀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20年后,老朱第一次躺在了手术台上。“朱医生病倒”消息传开,牵动了多位他曾经救治过的患者及家人的心。一位86岁的老太太要赶往杭州看望“恩人医生”,在旁人劝说下,她改通过手机视频表达心意:“好人一定会有好报的!”

  1月13日,朱建军平稳度过术后90个小时。1月15日,新华社以《杭州一医生患病牵动多位患者心,86岁老太借视频祝“恩人好人好报”》为题报道。2月10日,老朱转回富阳,接受后续治疗。

  4月8日回医院上班后,“重生”的老朱干了件大事,成立了省首个区县级疝治疗中心———富阳区疝与腹壁外科中心,并设有一个博士工作站。

  3.倪树根

  浙江儿童文学泰斗去世

  2015年1月23日,倪树根去世,享年82岁。

  作为新中国后第一代儿童文学作家,他创作发表600多万字作品,其中《笋芽儿》、《守鱼篓》、《三十八双布鞋》和《文盲教识字》等作品先后入选全国、浙江省乃至台湾地区的小学语文课本,影响了数代人,被一代代少年儿童亲切地称为“倪伯伯”。

  进入晚年,倪树根仍维持着旺盛的创作热情,耗费10年心血,在80岁高龄写出了40多万字的小说《富春山居图》,令文学界瞩目。

  著作等身、获奖无数的同时,倪树根还创办《少年儿童故事报》等儿童文学刊物,挖掘、扶持了一大批青年创作者,为儿童文学持续注入新生力量,由此开创了浙江儿童文学在国内保持多年一枝独秀的局面。

  著名校园小说作家谢华说,“浙江儿童文学缺了谁都可以,就是不能缺倪伯伯,他是我们浙江儿童文学忠实的守望者”。

  4.赵中豪

  站在国际领奖台上的富阳“神枪手”

  2013年底,他入选射击国家队,曾获得2013年亚洲射击锦标赛男子50米步枪三姿(跪射、卧射、立射)个人冠军。在2013年、2014年的比赛中,赵中豪先后获得亚洲射击锦标赛男子50米步枪3种姿势(跪射、卧射、立射)冠军、世锦赛团体亚军、全国射击锦标赛个人、团体冠军。

  2006年,赵中豪进入富春三小射击兴趣班,从此与射击结缘。2008年进入杭州市射击队。2010年进入浙江省射击队。2015年在第28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射击项目比赛决赛中与队友杨浩然、刘志国搭档,以3492环领先第二名法国队15环的总成绩强势夺得男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团体金牌,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个人比赛中收获第4名。

  这位富阳小伙子,在射击之路上克服种种困难,认真打好每一枪,一步步走向国际领奖台。赵中豪说,今后的路无论多么漫长,他都会坚定地走下去,瞄准、瞄准、再瞄准,让每一次射出的枪声来见证他的成长,来为家乡争光、为国家争光。

  5.应涛

  9年创作数百首诗歌的脑瘫诗人

  2015年1月,湖北脑瘫诗人余秀华坚持诗歌创作的励志故事一夜间火遍大江南北,她的一首名为《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的诗作在微信上广为流传。而在富阳的永昌镇,也有这么一位脑瘫诗人,他在胶鞋厂上班,晚上则坚持诗歌创作。9年来,他创作出了数百首诗歌。2月份,区文联还为他编印了一本《阳光下》诗歌自选集。

  应涛第一次创作诗歌是2006年6月份,那时他以为自己上不了初中,就开始写诗,以模仿为主。2009年,他初中毕业没有考上高中,那段时间的心情很沮丧,感觉他的世界里灰蒙蒙一片。最后,他在诗歌中找到了力量,找到了生存下来的勇气。2011年5月,他进入永昌镇吉雅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工作。2011年,他在成校完成了高中学业。2012年,爱心企业资助他完成了郑州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学业。

  应涛说,他的身体有残疾,但他的生活和人生不残疾,在今后的日子里,他希望用诗歌温暖更多的残疾朋友,回馈社会对他的厚爱。

  赵中豪今年20岁,灵桥镇永丰村人。

  6.屠丽敏

  自费拍微电影献给志愿者

  网名“猪猪”,因工作关系,和富阳公益组织和志愿者接触频繁,经常被志愿者之间的信任互助所打动。受此启发,2015年3月,她创作、导演拍摄的一部“展示人与人之间最美好一面”的微电影《有爱富阳》,在微信朋友圈热传,引发热议。微电影时长4分钟,所有场景取自富阳,出镜演员均是富阳本地人,其中不少是很多人熟悉的面孔。画面唯美,开场出现的东吴大桥、富春江等标志景观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显得格外秀美动人;全片没有一句台词,从一个开车大姐被另一个驾驶员礼让的情节展开故事,大姐继而在人行道前停车先让行人通过,行人再去帮助其他人,如此犹如击鼓传花,串联起9个关于“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小故事。

  “这部微电影献给所有富阳公益志愿者,他们默默无闻,一直坚持帮助他人,让这个城市变得越来越美好。”“猪猪”说,“大部分演员原本就是热心公益事业多年的志愿者”。

  有微友说,在阴冷的雨天,《有爱富阳》让人心头一暖。

  7.罗冬香

  照顾失明瘫痪婆婆20年

  罗冬香今年40岁,20岁那年她从江西老家嫁到洞桥镇山溪村,这么多年来,她一直坚持守在双眼失明、双腿瘫痪的婆婆身边精心照顾,连富阳街上都没去过一次。

  在村里,邻里们一提到罗冬香,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个媳妇阿亮(罗冬香的丈夫)真是讨着了!”因为长期卧病在床,婆婆的脾气并不好,常常因为一点小事就责备罗冬香,嗓门大得周边的邻居都能听到。“有时候她婆婆要喝水,冬香忙着,送迟了点,就会骂人。”她的邻居说。

  “说不委屈肯定不可能,不过,我知道我婆婆是无心的。”罗冬香说。

  “别人家办酒席,冬香很乐意去帮忙,她烧着一手好菜。”村里70岁老人章金潮说。当大家开吃时,罗冬香总会先用一只大碗盛上饭菜。而那时,大家总会来上一句:“冬香,又给你婆婆送饭去啦?”

  前年,在丈夫和儿子的劝说下,罗冬香和儿子终于回了趟老家江西。“这是我20多年来第一次回家,自己都不认得路了。以前,我的父母看我走不开,每隔几年就大老远地赶来看我一次,我觉得自己很不孝,应该常去看他们的。”

  8.方徐勤

  10年助场口中学100多贫困学子

  方徐勤祖籍富阳区场口镇,1940年离开故乡,1949年随夫定居台湾。2006年4月,方徐勤老人回到场口中学,资助了一批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同年5月,老人因癌症离世,生前立下遗嘱:将毕生积攒下的25万美元作为启动基金交给女儿,嘱咐他们在接下来的20年中利用基金收益,每年回场口中学资助10位贫困生,20年后将这笔钱连本带利捐给场口家乡。

  方徐勤的小女儿方宛莲说,她每年都会遵照母亲的遗嘱,来到富阳,亲手将助学金送到每位同学的手上。“当年我父亲就读富阳实验小学,母亲则是场口中学的校友,父亲后来在海军当翻译官,1949年和母亲赴台。他们一共生育了6个子女,全家的开销全靠父亲的工资和晚上兼职给《联合报》做翻译的收入来维持,非常不容易。”方宛莲说,“10年前,父母见我们几个子女都过上了稳定的生活,便决定将财产捐出来回馈家乡。母亲说,她不需要什么回报,只要孩子们能够努力念书,将来回馈社会就可以了。”

  场口中学校长孙志军介绍:“10年来,学校有100多位贫困学生得到了资助。我们也应该向老人学习,怀有一份感恩的心,把这个正能量传递给每个人,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9.何俊斌

  “富阳最美星空中最耀眼的星星”

  帅气、可爱的富阳大男孩何俊斌,在大学校园门口的斑马线上,在一辆大客车驶来的瞬间,他推开了同行的大学同学。结果,同学得救了,他却重伤住进了医院,后抢救无效离世。

  4月3日晚上8点50分左右,在天津农学院念大一的何俊斌和同窗好友肖振伦走在校门口的斑马线上,一辆大型长途客车赶超边上的小面包车,向他们冲来。

  就几秒钟时间,不容细想,何俊斌推开了身边的同学,自己却因反作用力迎上了突如其来的大客车。随着“砰”一声巨响,何俊斌被撞飞了出去,重重摔在地上。

  4月13日,噩耗最终传来,俊斌离开了人世,生命的指针永远定格在了让人心痛的19岁。

  4月16日,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对何俊斌事件进行批示批示:舍己救人、见义勇为,这是“最美杭州”现象的又一典型事例;4月17日、18日富阳区区委书记姜军两次批示———“俊斌是富阳最美星空中最耀眼的星星”、“富阳人的爱心接力同样值得颂扬,这是富阳新城区文明的温度和力量”。

  在抢救俊斌期间,杭州城掀起为何俊斌捐款热潮,不少热心人士和社会公益组织加入其中。在捐助的23万余元善款中,除去10万元治疗费,俊斌离去后,俊斌母亲周娟娟将剩余的13.6万元善款全部转赠,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10.韩婷

  网上卖传统文化的“中国女创客”

  韩婷,“80后”女大学生创业者,用互联网卖传统文化,如今把更大精力放在龙门的“非遗园”上。

  韩婷被龙门的传统艺术、徽式建筑、饮食文化等吸引,并将这些文化元素巧妙地融入到自己的作品当中。

  2012年,她设计的“东吴战马”取材于龙门的非遗民俗表演项目“跳竹马”,获得国家级工艺美术赛事金奖,这是富阳参赛14年来夺得的第一块金奖。她注册了“孙尚香”“砚池工艺”两个品牌,注入很多文化元素。她还做土特产生意,从农户手里收购梅干菜、油面筋、万年青菜干、笋干等等,经过文化味十足的包装再卖出去。

  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这些涵盖“非遗”元素的旅游商品,大多数通过韩婷的“非遗园”网络平台销售,并实现月销额过百万元。

  2015年韩婷以“80后用互联网卖传统文化”跻身“中国女创客”之列,并于当年5月接受《中国妇女》杂志专访,是阿里巴巴集团举办首届“全球女性创业大会”唯一受邀的富阳青年企业家。如今她是富阳区新企联(青商会)理事,杭州女企业家协会理事。

  11.凌洁兰

  志愿者们最爱的“凉茶奶奶”

  凌洁兰今年76岁了,不过每个礼拜六的秦望广场雷锋角,大家总能看到她带着小红帽,为志愿者们递凉茶的身影。大家都亲切地叫她“凉茶奶奶”。

  凌奶奶住在城区的西堤南路上,离秦望广场很近。就在几年前,秦望广场上多了一群身穿红马甲的人,他们每周六出动,义务为老百姓剪头发、修家电、推拿等。凌奶奶也想帮忙,不过,做什么好呢?老人家想了很久,最后决定做志愿者的“后援队”,为他们送起了凉茶。

  凌奶奶的凉茶配方独特,都是她从医学杂志上找来,经过专业中医师认可的。凌奶奶几乎已经养成了习惯,过一段时间,就会去采集煮凉茶的中药,用纱布把材料一包一包分装好,一袋有成年男人的手掌那么大。清晨5点起床煮凉茶,煮完冷一下,装进两个大铁桶里,一根扁担挑到秦望广场上。这里的每一个志愿者,凌奶奶都认识,每个志愿者也都认识凌奶奶,几年的相处下来,这里似乎已经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生态圈”,大概富阳周末最美的风景也不过如此吧。

  12.朱天元

  无偿捐献老宅建非遗馆

  永昌镇青何村老街,一座老宅被装修一新,原本破旧的外墙被镶上金色油漆刷过的木条,门上挂有一块牌匾,写着几个大字:青何村非遗馆。这是富阳乃至整个杭州地区的第一个村级非遗馆。老宅的主人朱天元,今年87岁,是村里的一名老党员。老宅建的那年,他年仅4岁。

  几年前青何村开展“三改一拆”工作,按照“一户一宅“的要求,朱家老宅应该被拆除。作为一名老党员,朱天元积极响应村里要求。不过,老宅毕竟陪伴了他几乎一辈子,有太多太多抹不去的回忆,说句实话,他舍不得。

  一番思考后,他一纸申请打到村里,表示愿意放弃拆房补贴,将老房子无偿捐献给村里,因老房子年代久远、结构完整,保存了很多传统元素,他建议改建为村里的文化礼堂。村里采纳了他的建议,并在前年8月同他签订了无偿捐赠协议。

  如今,“非遗馆”已经开馆,馆内成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舞龙”、“孝子祭”、“元书纸制作”、“梅花锣鼓”、“土蜂嫁接酿蜜”、“包氏木雕”、“月和茶”、“王氏酿酒”等数十项。

13.罗鹏杰、何华标、麻钟藤

  “9·3”阅兵式上的富阳子弟兵

  2015年9月3日,本报报道了参与万众瞩目阅兵式的富阳籍三位年轻军人:罗鹏杰、何华标和麻钟藤,罗鹏杰、何华标则出现在了向全球直播的央视镜头中。

  罗鹏杰,永昌长盘村人,1995年出生,身高1.85米,2012年入伍。2014年春节后,罗鹏杰选拔进入阅兵式集中训练营,最终如愿参加阅兵式,并位列雁门关英模方阵的第六方阵第一排。

  万市小伙何华标2008年参军,先后在大连、杭州等地服役,转士官后先服役于湖州某部,以第九方阵装备方阵参加阅兵式。

  麻钟藤,今年27岁,是一名飞行员,阅兵式当天,他驾驶直升机在空中飞越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就读大源中学时,麻钟藤通过了飞行员体检,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长春飞行学院,而后进入著名的陆航学院深造,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直升机驾驶员,现效力于南京陆航某部。

  14.张雨含

  浙江省、杭州市“美德少年”

  在富阳,有一位“爱心小天使”,她有一颗“助人为乐”的爱心,她尊德守礼、践行环保的事迹受到《浙江教育报》等省市区级媒体的报道,她因在公益活动中表现优秀而被评为“感动校园人物”、“富阳区爱心小天使”、“杭州市红十字优秀少年”、“杭州市红领巾优秀志愿者”、“杭州市美德少年”、浙江省“美德少年”……她就是新登镇中心小学少先队副大队长、“滴水未来班”班长、富阳区慈善总会义工分会“滴水公益”小义工张雨含同学。

  在日常生活中,张雨含同学遵守公民道德,讲文明懂礼仪,践行环保,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用行动彰现道德力量:多次为贫困孩子捐冬衣、捐书;到敬老院“送温暖”;和同学一起到街头义卖玫瑰募捐“爱心款”(共计3万余元);坚持“爱心储蓄”500天,并将500元“爱心款”捐给地震灾区;积极参加废纸回收、葛溪边打扫卫生等环保实践活动。她以自己的行动不断地为红领巾增光添彩。

  15.章松年

  永和家苑里的“活雷锋”

  老章算是本报“富阳好人”栏目的常客了。早在2014年6月,家住城区凤浦社区永和家苑的老章就因为帮助小区解决没有公交车站的问题登上了“富阳好人”栏目,赢得

  大伙纷纷点赞。2015年3月,老章又因帮助小区里一位身体不便的高龄老人再次在“富阳好人”栏目上“登台亮相”。虽然老章已年过古稀,但他为小区住户及周围群众服务的热情一直不减,不少人都亲切地称呼他为“活雷锋”。

  2015年8月下旬,老章又为小区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小区的老人们一直都渴望拥有自己的老年活动室,为了帮大家“圆梦”,2009年11月起,老章多方走访小区物业、住建部门以及城投集团,打书面报告并附带126位小区业主的签名。城投集团最终决定从小区物业办公用房中让出一部分作为活动场所。历时6年,小区老年活动中心正式开放,小区老人终于有了一个满意的“归宿”。

  除此之外,老章还组建起小区志愿者服务队,提供小区治安巡防和便民服务,并定时上门看望高龄老人。

  16.孙振明

  感动杭城的富阳好司机

  孙振明今年32岁,是银湖街道大庄村人,之前在富阳公交公司开过富阳7路公交车、富阳到杭州城站的公交车,后来前往杭州,开103路(区间)公交车。就在去年中秋节那天,他做了一件事,被《都市快报》用整版报道,感动了很多杭州人。

  当天14:15,孙振明开车从岳王路始发,当开到第二个站时,他突然觉得腹部有点痛,他以为忍下就过去了,便喝了点茶水,继续往前开。

  到了离黄龙洞站差不多还有15米的样子,他“感觉胃肠都绞在了一起,浑身冒冷汗,眼前也已经模糊了”。孙振明意识到,必须停车了。不过,当时如果临时刹车,估计会引起后面车子追尾,一车子乘客有站有坐,万一摔倒怎么办?好在孙振明每个月都会参加公司安排的应急培训,他果断减速,慢慢将车子靠边停在站台上,打开前后门。

  当时的孙振明已经痛得站不起来了,还打电话给公司,帮乘客再叫一辆车换乘。

  孙振明被送到医院后,医生诊断是胃痉挛。“我以为乘客们会抱怨司机没将他们送到目的地,但是正好相反,他们不仅没有一声抱怨,反而给我递水、送药,有几个乘客在应急公交车来了之后也不离开,直到120来了,把我送上救护车,他们才安心离开。”孙振明很感动。

  17.汤福娣

  照顾邻居20多年的好心“阿福”

  汤福娣是灵桥镇利民村村民,今年60

  多岁,同村的人都叫她“阿福”。“阿福啊,心肠很好的,我们村有户人家女儿残疾的,就是她一直在照看的,20多年了。”记者打听阿福家时,村里一位40多岁的大妈说道。

  阿福的老邻居家境不好,男主人汪培松80多岁了,老伴汪荷花全身瘫痪,40多岁的女儿汪君英也因为小时候高烧得了脑膜炎,生活不能自理。

  从20多年前开始,阿福几乎每天都会去汪家,为汪君英洗澡、洗衣。有什么好吃的,宁可自己少吃点,她也会送去给邻居一家。汪君英来了例假,阿福甚至还会帮她垫好卫生巾。阿福自己没有女儿,却像对待女儿一般对待汪君英。这样的活干一天两天或许大家都能坚持,但阿福却坚持做了20多年。

  如果没有阿福这个邻居,汪荷花和女儿对活着的信念将更微弱。“她真个好心人呐,多亏了她了。”汪荷花这句话连说了好几遍,因长期吃药已经浮肿了的脸上不住抖动。一旁的汪君英,听到“阿福”两个字,张着嘴不住哼着,说不出语言,她就不停点头,眼神一股坚定。她是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这个邻居婶婶的感谢。

  18.江家富

  救人并一路陪同医治的“新富阳人”

  广西人,来富创业多年,现居住大源镇望仙村,2015年11月22日中午,在灵桥镇俞家爿村,正在一旁指挥挖机作业的江家富,突然听到一旁的呼救声后,当即跳入河中,当时已入冬,河水刺骨,他奋力救起落水的河南籍男子张师傅。

  把人救起后,江家富顾不得浑身湿透,先把张师傅护送到了临近的大源镇人民医院,经处置后,而后一路跟随到了区第一人民医院。不但全程垫付了医药费,还专程为张师傅买来了干净的衣裤。当得知江家富和张师傅其实素不相识,让参与救援的医生护士大为感慨。

  江家富说,救人是应该的,“我们都是来富阳的外地人,他就一个人,我陪着也是应该的”。

  几天后,江家富被区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见义勇为奖,在颁奖现场,他从3000元奖金抽出1000元,交给民警,希望转交给大源镇一户因车祸而陷入困境的家庭。

  19.何郑杰

  因公牺牲的年轻协警感动全城

  2015年12月8日晚上发生的事,很多人都无法忘怀。这一晚,在320国道四车相

  撞的事故现场,一辆重型货车冲入了事故防护区,碾过了正在拉警戒线的何郑杰。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他却最终因伤势过重不幸因公牺牲。

  当天下午,30岁的何郑杰跟着民警张华锋在320国道上巡逻时,还查获了一辆非法装载烟花爆竹的车辆。

  “当时我下车去堵这辆车子,他也马上下车,从另一边堵住了车子,车子就被我们拦下来了。”张华锋跟何郑杰相处有两三年了,他说,何郑杰是个很好的助手,平常工作不用他多说,脑子很灵光。

  当天的晚饭,何郑杰是在城西派出所食堂吃的。协警刘建忠同坐一桌,他记得很清楚,何郑杰和平常一样,点了三荤一素,这一顿是干菜肉、白菜和土豆。

  晚饭后没多久,320国道上发生了一起四车连撞的交通事故,因现场有不少参与抢救和围观的群众,何郑杰同民警张华锋及另一个协警一起被派往现场劝导群众离开危险区域。就在这时,一辆货车以很快的速度开过来,因反应不及,冲入事故防护区,碾过了年轻的何郑杰。

  20.冯追深

  杭州十佳“最美城管”

  在2015年度杭州十佳“最美城管”名单中,冯追深是唯一一位富阳城管执法队员。拥有23年工作经验的他无疑是兢兢业业的“老黄牛”,从最早的城建监察中队到现在的区城管局城东中队,在许多同事眼里,老冯对城管这份工作的热爱已达到了痴狂的境界。早在2011年的时候,老冯就因工作出色,荣获“杭州市十佳城管”。除此以外,自2012年起,他还连续三年被评为富阳优秀公务员,并两次荣获三等奖。

  2011年,老冯从新登调入城区,担任区城管局城东中队的中队长,在他的带领下,短短几年,城东中队成长为一支纪律严、作风正、业务精、形象好的城管执法队伍,并在2015年成功晋级杭州市四星级执法中队。

  作为城市管家,20多年来,老冯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治理经”:既要文明执法、更要以情动人。他会一遍遍地劝导和驱赶流窜、占道的摊贩,却会掏钱买下对方被缴没的、可能会腐坏的小食品,更会给艰难谋生的对方送上一顿饱饭。熟悉老冯的人都说,他干城管工作这些年,做的实事不知有几箩筐,可他从来不炫耀。

2016年03月10日《富阳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