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MB0W83423/2015-65468 文件编号
责任部门 区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科室 区政府办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发布时间 2015-07-21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统一编号

点击率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文件(12)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1月28日在富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富阳市人民政府市长    黄海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富阳撤市设区成功获批,这是继1994年撤县设市,时隔20年后,富阳跨越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和新起点。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环境和转型发展的双重压力,我们在省委省政府、杭州市委市政府和富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改革创新、项目攻坚、环境提升”三个主题年活动,凝心聚力,克难攻坚,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转中趋好。经初步核算,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1.5亿元,比上年增长8.3%;财政总收入88.4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6亿元,分别增长6.3%和7%。

一年来,我们坚持项目攻坚,狠抓有效投资,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深入开展新一轮项目竞赛和“奋战两个月、实现全年红”等攻坚系列专项行动,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0.1亿元,增长22%,其中工业性投资140.3亿元,增长14.6%。杭黄铁路、青少年宫等152个项目开工建设,特高压、市委党校等131个项目顺利竣工,23省道改造、公园西路延伸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四大产业平台全年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4.5亿元,新开工产业项目39个、竣工投产21个。开发区、新登新区分别实现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250.7亿元、211.8亿元,江南新区、鹿山新区(金桥园区)基础配套扎实推进,大平台的产业集聚性、项目支撑性不断增强。完善招商选资绩效考核机制,成功引进大华股份、鞍钢集团等一批优质项目,全年实到外资3.2亿美元、实到内资82.8亿元、浙商回归到位资金30.2亿元。启动土地利用规划中期修编,全年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651亩,消化批而未用土地4561亩、村级安置留用地822亩。引进3家商业银行,成立首家村镇银行,完成农村合作银行股份制改革。全年企业直接融资60.4亿元,其中发行国有企业债券28亿元。引进非富阳籍各类人才1461人。

一年来,我们坚持多措并举,狠抓转型升级,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以三产协调发展引领转型升级。开展“服务企业十个一”等专项行动,完善出台总额达4亿元的30条工业扶持政策,制定发展智慧经济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1303亿元,增长4.5%,高新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销售产值增幅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幅8个和9.3个百分点。完成“个转企”1324家、“小升规”7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682家,富冶集团、新兴铸管、富通集团等3家企业销售产值超过百亿。推进农业“两区”建设,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1.42万亩,新登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园区通过验收,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56.5亿元,增长5.6%。“富阳芦笋”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东方茂、沃尔玛、开元名都大酒店顺利开业,传化物流一期建成开园,锦绣富春、宝龙城市广场等项目顺利推进,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42.7亿元,增长12%。统筹做好促消费、稳出口等工作,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1.4亿元、自营出口13.7亿美元、旅游总收入70.6亿元。以“五水共治”倒逼转型升级。全年关停淘汰造纸、化工等重污染企业94家,完成66家企业刷卡排污设施建设,顺利通过省级重金属重点防控区整治验收。强化“河长制”管理,提前半年消灭垃圾河,整治黑臭河9条155.5公里,打通“断头河”5条,基本完成115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主体工程,荣获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优胜县(市、区)称号。关停饮用水源保护区9家涉污企业,启动畜禽养殖整治行动,扎实推进富春江治理工程等一批治水项目,千岛湖配供水工程开工建设。以“四换三名”促进转型升级。鼓励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全年腾退低效用地379亩,盘活存量土地1300亩。启动“机器换人”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工业技改项目115个,完成技改投入98亿元。荣获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百佳县(市、区)称号,京东(杭州)电商产业园项目落户富阳。全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家,省级以上名牌7个、驰(著)名商标8个,发明专利授权130件。海正辉瑞通过国家GMP认证,2家企业“新三板”成功挂牌。

一年来,我们坚持区域协调,狠抓城乡统筹,发展环境持续提升。推进主城区单元控规和专项规划编制,基本完成数字富阳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城区配套路网不断完善,横凉亭路综合改造基本完工,贯通“断头路”3条,金秋大道、达夫路、江滨西大道景观一期等项目进展顺利,公园路隧道工程动工建设。城市有机更新、综合管理、治拥治堵破难推进,完成4个区块背街小巷整治,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084个。新登小城市培育启动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场口、大源、万市等中心镇建设有序推进。启动“美丽西郊·梦里银湖”等4条精品示范线路提升改造,完成10个精品村建设,挖掘保护历史文化村8个。民宿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已成为农民增收新渠道。洞桥美丽宜居村庄省级综合试点加快推进。深入开展“一户多宅”整治等五大专项行动,全年完成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160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383万平方米,顺利通过“无违建市”创建预验收,拆违总量居杭州地区前列、五县(市)首位。加强大气环境整治,全年关停拆除燃煤锅炉290台,淘汰黄标车4634辆。推进“四边三化”、“三江两岸”整治行动,完成3个城市主出入口环境整治,拆除16家砂场码头。顺利通过国家级生态市创建技术评估验收。

一年来,我们坚持民生优先,狠抓社会事业,发展成果更趋普惠。河道整治等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基本完成。全年民生类支出47.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82.5%。城镇常住居民、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9954元、22840元,分别增长10.1%和11.3%。继续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39万人,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564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53%。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五项社会保险扩面净增4.59万人,城乡居民养老、社会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5%和99.7%。第六期保障房和第二、三期人才公寓竣工交付,完成农村住房改造2668户,实施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201户。文化强市深入推进,“三馆合一”、泗洲造纸遗址保护一期、省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等项目稳步推进,整修农村文化礼堂35个。举办第三届郁达夫小说奖、第四届富春江读书节等活动,“周雄孝子祭”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整合组建富阳学院、职业教育中心两大职教集团,富阳中学改扩建等项目有序推进,职业高级中学被评为国家改革示范学校,高考一本上线率和万人比连续11年位居杭州七县(市、区)第一,基本实现义务教育段“零择校、零收费”,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验收。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智慧医疗云”平台建设成效初显,妇保院二期正式投用,医疗卫生中心进入调试运行,顺利通过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稳妥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举办首届富春江全国业余铁人三项积分赛、第八届富春江运动节等活动。荣获省红十字工作示范县(市、区)称号。工会、共青团、妇女、慈善、养老、残疾人等事业全面发展,统计、档案、史志、科协、气象等在服务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法治富阳”、“平安富阳”建设继续深化,“六五”普法深入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三项控制指标连年下降。妥善处置部分企业资金链风险问题。继续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扎实推进征兵安置、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实现省双拥模范城市“三连冠”。民族宗教关系融洽和谐,外事、对台、侨务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我们坚持改革创新,狠抓重点领域,发展活力逐步显现。圆满完成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省级改革试点,公布全国首份县域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试行“负面清单”外工业投资项目政府不再审批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累计削减行政审批事项431项,其中直接取消245项,平均审批时限累计压缩80%以上。实施区域整体中介评估,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全年新设市场主体8708家,增长19.3%。启动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工作,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进一步理顺产业平台管理和运行机制,完善市属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实行政企分离。实施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扩面改革,成为省级土地管理相关审批权限先行下放县(市、区),积极推行城镇土地使用税差别化征收,开展工业用地公开竞拍和排污权、用能量市场化交易试点。稳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省级试点和农村“三权”改革工作,实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全覆盖,完成270个行政村股份制改革。发挥村级组织自治作用,深化农民建房审批制度改革,全年新批农民建房2479户。

一年来,我们坚持效能提升,狠抓自身建设,发展氛围日益浓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刻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39个整改项目全面完成。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个严禁”,组织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切实整治“慵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全年“三公”经费支出下降44.2%,会议数、发文数分别下降20.4%和28.5%。依法履行政府职责,主动向市人大报告工作、向市政协通报情况,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169件、政协委员提案167件。建立电子政务督查督办平台,强化重要决策事项跟踪监督,政府的执行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肃查处了一批侵犯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违纪案件。开展“公述民评”活动,启用“富阳发布”微博,积极推动政务信息公开。

各位代表,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政府工作取得的每一点成绩,离不开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和支持,更凝聚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在各个领域辛勤工作的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作出无私奉献的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驻富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富阳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和发展后劲有待增强,素质性、结构性问题依然存在,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亟待提升;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增大,政府投资重点、投资结构、投资绩效仍需改进;城乡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城市品位和精细化管理还需进一步提升;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保障水平与群众期盼仍有差距,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面临较大压力;政府行政效能和服务意识有待提升,机关干部作风建设还需加强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目标和总体思路


2015年是富阳全面融入杭州大都市的开局之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规划的谋划之年,也是实施“十百千亿”工程、实现“四个翻一番”目标的关键之年。根据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2015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杭州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主动适应新常态,牢牢把握“转型升级、城市治理、法治建设”三大中心任务,战略上保持定力、战术上精准发力,建设新城区、实现新发展,全面开启富阳跨越发展新篇章,为描绘好“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奠定坚实基础。

对此,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增长7%;工业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自营出口增长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76‰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站在新的起点,做好今年工作,着眼今后发展,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三个导向”:

一是拉高标杆促发展的导向。标杆是目标,更是努力的方向。我们要正确认识、主动适应“新常态”,更要自加压力、创新有为引领“新常态”。按照杭州“对标学习”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建设学普陀(上海)、转型升级学南山(深圳)、城市治理学河西(天津)”活动,对照先进地区,深刻查找自身在改革精神、思维方式、创新勇气、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差距。面对融入杭州,以“进京赶考”的姿态,回答好“民生考题、眼界考题、能力考题和标准考题”,向标杆看齐,朝先进努力,力争在新一轮发展中抢抓机遇、争先进位,实现跨越发展。

二是改革创新促活力的导向。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创新是不竭的动力。我们要努力突破县域发展的思想观念和路径依赖,大力推进经济发展、城乡一体、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和政府管理等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的改革,最大限度破解发展难题,不断创造体制机制新优势,着力开创城区发展新局面。坚持向创新要动力,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制造方式创新,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内生动力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潜力,使创新驱动真正成为富阳发展的强大引擎。

三是精准发力促落实的导向。谋定后动、精准而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要紧盯目标抓落实,围绕描绘好“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总目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积小胜为大胜。要聚焦重点抓落实,抓住“转型升级、城市治理、法治建设”等中心任务的着力点和关键处,上下同欲,攻坚克难,推动重点工作有效落实、重大项目加快实施。要结果评价抓落实,坚持结果为上,用实绩来说话,让群众来评判,强化考核督导,着力营造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三、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以更快步伐融入杭州主城,着力增强发展优势

更加注重规划融入。继续深化杭富一体化发展战略研究,积极对接杭州新一轮总体规划修编,将富阳纳入杭州大都市进行规划布局,争取成为杭州的重要副城。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抓紧完成区域总体规划修编,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产业布局和功能布局,以规划的前瞻性和科学性引领城市发展。做好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规合一”,确保各类规划充分衔接、相互协调、有机统一。

更加注重交通融入。积极做好轨道交通富阳线、绕城高速西复线富阳段规划建设,启动春永线改造工程,稳步推进杭黄铁路等项目建设,力争促成杭富沿江公路西湖区段拓宽改造工程尽快动工建设,加快构建富阳与主城区多通道、方便快捷的交通网络体系。有序推进内环快速路网工程,320国道至富阳大桥连接线建成通车,高桥西路至新桥新路连接线动工建设。

更加注重产业融入。紧紧抓住杭州争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契机,以银湖新区和东洲新区为桥头堡,着力加快信息经济、智慧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努力寻求与杭州经济发展的契合点,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借力发展。加强与未来科技城、滨江高新区的产业对接联系,积极承接杭州项目、人才、技术等梯度转移,加快形成产业承接、辐射带动、互惠互利的良性发展模式。

更加注重民生融入。牢牢把握民生改善主题,以主城区的标准和要求,逐步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加快推动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尤其要高度重视、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和低收入阶层的基本需求,优先向主城区看齐。同时,按照轻重缓急、分步实施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同城同待遇”,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实惠,增强“撤市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二)以更硬作风推进项目攻坚,着力扩大有效投入

优化投资结构。在投资取向上,进一步加大对转型升级、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等领域的投资强度,确保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3亿元,增长15%,其中重大项目投资140亿元。在投资主体上,进一步优化政府投资、扩大民间投资、引进市外投资,充分发挥社会投资的积极性,社会投资占比较去年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在投资管理上,进一步提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投产率和贡献率,全年新开工项目187个、竣工项目205个。

加快项目推进。开展新一轮项目竞赛年活动,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切实做到竞赛常态化、攻坚常态化、督查常态化。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基础性作用,加快23省道改造等项目建设,完成金秋大道等重点工程,不断提升产业承载力、民生保障力和发展支撑力。充分发挥社会投资的主体作用,统筹抓好100个重点工业项目和45个重点服务业项目建设。切实强化项目前期管理,积极争取更多项目列入省市重点建设计划。健全项目综合协调、督查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全市“一盘棋”的征迁政策,净化施工环境,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夯实发展平台。按照“主导产业突出、规模效应显现、综合配套齐全”的要求,适度推进平台扩容,不断做大承载能级,四大平台全年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6亿元。开发区要围绕“一年形象提升、三年实力倍增、五年跨越发展”目标,不断深化整合提升,加快银湖公寓、九龙大道改造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功能配套,着力提升整体形象和发展质量。新登新区要加快落地项目建设,推动企业集聚,形成产业集群,努力实现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的良性互动。江南新区要稳步提升发展层级,加快园区设施提升改造,完成给排水工程和5条道路建设,不断改善园区面貌。鹿山新区要进一步提升形象,加大企业总部及功能性机构引进力度,努力形成总部楼宇的集聚效应。继续推动乡镇(街道)工业功能区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强化招商引资。坚持全员招商与专业招商并举、内资与外资并重,进一步完善招商政策,继续开展招商引资竞赛年活动。突出精准招商、平台招商、园中园招商和产业链招商,主动对接世界500强、国企央企和行业龙头企业,重点聚焦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着力引进一批带动力强和影响力大的优质项目。充分发挥企业、商会、行业协会作用,积极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强化全程服务、捆绑考核机制,全力做好项目引进后续服务工作,以项目落地反映招商成绩,以项目产出检验招商实效。力争全年引进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8个以上,实到外资2.8亿美元、实到内资59亿元、浙商回归到位资金15亿元。积极培育外贸主体,拓展出口市场,鼓励优势企业参与并购重组。深化山海协作、对口支援帮扶工作,积极开展友好城市经济文化交流。

破解要素制约。深化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扩面改革,稳妥推进5大方面16项重点改革任务,逐步建立公共资源政府集中管理、市场公开运作、节约集约使用的运行机制。积极争取、努力拓宽用地空间,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全年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1350亩、消化批而未用土地3200亩、村级留用地800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700亩。高度重视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完善政银企合作机制,推进普惠金融和企业直接融资。积极构筑人才新高地,全年引进非富阳籍各类人才1300人以上。建成投运110千伏永丰变,加快东洲500千伏线路改造和220千伏龙星变等输变电工程建设。

(三)以更实举措加快结构调整,着力推动产业转型

抓好“一号工程”。按照智慧产业“一核四园”空间布局,深入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培育智慧经济,努力形成智慧产业集群。以银湖科技新城为主体,加快发展工业设计、信息技术和文化创意等产业,推进银江智谷、雄迈科技等项目建设,支持天安·富春硅谷、颐高圣泓、浙大网新、天鸿文创等企业“二次招商”,打造富春硅谷特色小镇。以东洲新区为主体,依托京东(杭州)电商产业园、大华股份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物联网和现代物流等产业,打造智慧物流产业园。以金桥园区为主体,充分发挥国家(富阳)光纤光缆产业园品牌作用,提升发展光通信产业,打造智慧通信产业园。以高新园区为主体,鼓励中泰深冷等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浙大中控尽早投产,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打造智慧技术产业园。以高教园区为主体,加强与杭州科职院等院校的合作交流,培育发展软件开发、3D打印等产业,打造智慧科技孵化园。

抓好现代工业。始终高举“工业兴市”大旗不动摇,努力在结构调整、质量效益、自主创新等方面再上新台阶,确保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推进“两化融合”、“腾笼换鸟”和“机器换人”,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造纸、铜冶炼、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扶持发展球拍、自行车配件、金属门窗等块状经济。全年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11亿元,增长8%,组建百万吨级造纸大企业集团2家以上。突出科技平台建设和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稳步推进产学研结合发展,全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家、省级企业研究院1家、研发(技术)中心2家。深化质量强市、标准强市和品牌强市工作,鼓励企业争创名企名牌,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坚持培育大企业和扶持小微企业两手抓,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50家、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家。

抓好现代服务业。继续推进服务业布局优化和业态创新,确保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鼓励引导城市商圈错位发展,加强品牌商业和特色商业引进,切实抓好城东迎宾广场、宝龙城市广场、正和新天地等商贸综合体建设,着力打造中高端商务品牌。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综合服务功能,探索做好旅游留客文章。继续推进锦绣富春、黄公望隐居地等项目建设,加大龙门古镇、天钟山景区保护开发力度;引导培育乡村特色游、农业采摘游,鼓励发展高端民宿产业,做大民宿经济。推进“放心、便民”消费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文化消费、信息消费和健康养老消费。加强房地产监管、服务工作,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抓好现代农业。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支持力度,着力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59亿元,增长5%。继续推进农业“两区”建设,新增粮食生产功能区2.86万亩、现代农业园区2个。鼓励工商资本投资农业领域,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全年新增杭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家、规范化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示范性家庭农场5家以上。扎实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强化农技推广服务,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和设施装备水平。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和质量追溯体系,推进农业产业标准化,建成10家农产品放心示范基地。建立健全气象灾害防御有效机制,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动植物疫病防控等工作。

(四)以更高站位推进城乡一体,着力提升城市品质

打造精品城市。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网络,开工建设文豪西路,加快推进大学路、公园路向东延伸等城市道路工程,完成达夫路、学院路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区品位,动工建设行政服务中心,加快江滨西大道景观工程、青少年宫、东大道运动休闲广场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完善停车收费机制,开展机动车违停专项整治行动;强化集贸市场、城郊结合部等主要节点的环境整治,规范城区流动摊贩管理,真正让城市洁起来、美起来、靓起来。

培育实力城镇。坚持建新城与保古城并重,深入实施新登镇小城市培育新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中心、乘庄阳光家园等项目建设,建成核心区道路5条;以基础配套、功能完善为主线推动古镇保护开发,努力打造古韵田园小城市。坚持建区与造城并举,不断优化场口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启动东西街改造,完成百丈公寓主体工程和阳光家园四期,做精做美集镇核心区。坚持提品质与优产业并进,推进大源镇旧城改造,增强商贸综合服务功能,加快人口集聚、环境提升。坚持宜居与宜游并抓,利用万市镇自然禀赋,做好生态涵养和生态经济文章,不断推进“美丽富阳”先行区建设。支持其他乡镇(街道)以环境整治、功能完善、产业发展为重点,推进集镇建设,改善集镇形象。

建设美丽乡村。按照“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洁净”的要求,着力抓好中心村、精品村、历史文化村和风情小镇建设,继续推进4条精品示范线路改造提升,洞桥文村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一期竣工。加强农村建房管理,多途径破解农民建房难题。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机制,完成10个行政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试点。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继续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完善工作,全面完成农村股份制改革。加快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五)以更严要求保护生态环境,着力建设美丽富阳

打好铁腕治水攻坚战。重拳出击治污水,切实推进造纸等重污染行业整治提升,深化“河长制”,巩固垃圾河、黑臭河治理成果,加强畜禽养殖综合整治;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厂四期、新登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继续推进大源溪(小源溪)、洋浦口综合整治。全力以赴保供水,启动江北第二水厂一期,推进城区旧管网及供水设施升级改造,配合做好千岛湖配供水工程;加快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改善1.5万人饮用水条件。未雨绸缪防洪水,推进富春江治理工程,完成山塘水库除险加固35座、重要堤防加固10公里,不断提高防汛抗洪能力。积极应对排涝水,启动青云桥闸建设,完成受降闸主体工程,加快欢坞溪等20条河道整治。科学统筹抓节水,严格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全面实行阶梯水价,推广使用自然水资源微循环节水灌溉技术,切实提高用水效率。

打好拆违治违攻坚战。继续深化“无违建”创建,扎实推进“三改一拆”,以改带拆,以拆促改,多措并举控违治违,全年完成拆违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三改”面积77.5万平方米以上,确保新违建“零增长”、存量违建分类处置到位。坚持即拆即清、拆用结合,切实做到宜建则建、宜耕则耕、宜绿则绿,确保土地实际利用率达到70%以上。加大日常巡查、媒体曝光和跟踪督办力度,严格落实控违治违长效机制,防止违建回潮反弹。坚持“群众满意、环境改善、资金平衡”原则,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提升。

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全面开展大气复合型污染和雾霾防治,强化建筑施工、道路扬尘和机动车尾气等专项整治,基本建成“无燃煤区”。深入实施能源消耗“双控”制度,全面推行排污权、用能量市场化交易和重点企业刷卡排污。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实施重大节能项目25个,年节能2万吨标煤以上。贯彻执行新《环境保护法》,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强化日常检查、突击检查,依法严厉查处偷排、漏排等违法行为。完成国家级生态市创建。

(六)以更大力度完善公共服务,着力促进社会和谐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深化文化遗产保护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进“三馆合一”项目,完成泗洲造纸遗址保护一期工程。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升教育发展质量,争创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市。完成富阳学院改造、市职高扩建二期主体工程,大力推进富阳中学改扩建等项目。鼓励社会资本和知名教育集团联合办学,启动杭州银湖实验学校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加快市二院病房扩建等项目建设。保持和发扬中医药特色优势,促进中医药事业协调发展。继续推进健康城市建设,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加强人口计生工作,促进出生人口性别比更趋合理。深化全民健身工程,推动学校体育场地逐步向社会开放。围绕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需求,努力办好治水、治气、治堵等10件民生实事。

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健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2万人,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4500人。继续推进全民参保登记,深化社保扩面提质,提高社会保障待遇水平。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积极鼓励“医养结合”,培育发展优质养老产业。推进安居工程建设,第七期经济适用房交付使用,第八期竣工,第九期主体完工。加大对困难和特殊群体的救助力度,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1.2万人次,进一步促进残疾人、慈善事业发展,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创新社会治理体系。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长效机制,积极争创省“平安县(市、区)”。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强化网络舆情引导处置,着力化解信访积案,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推进服务型社区建设,努力培育社区服务特色品牌。集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强消费市场监管,加快构筑全方位、多层次的消费市场安全保障网络。围绕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目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履行政府监管职责,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坚决防止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强国防后备力量、民兵预备役、人防建设和双拥共建,做好外事、对台等工作,开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新局面。

(七)以更强决心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法治政府

坚持民主开放依法行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方略,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质量,着力在提高解决率上下功夫。坚持开门问政,完善群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等行政决策程序,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建立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推进和深化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切实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继续开展“公述民评”活动,用好“富阳发布”网络平台,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积极争创省法治县(市、区)工作先进单位。

坚持改革创新科学施政。从制约富阳发展最突出的问题和群众最期盼的事项入手,统筹推进各项改革,释放更大改革红利。巩固深化和发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改革成果,切实加大对政府部门行使权力、服务事项的监督力度。稳妥推进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完善政府治理结构。按照“审批最快、服务最优”要求,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审批标准化、便民化建设,逐步提高“即办件”比例,着力打造行政审批“富阳标杆”。

坚持勤政高效为民执政。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精简会议活动、文件简报,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下基层、察民情、解难题、促落实。继续发扬“白加黑”、“五加二”精神,坚持在执行定位上争高度,在执行节奏上抢速度,在执行方式上抓深度,对既定工作和项目定人员、定措施、定责任、定进度,确保部署有动作、办理有回音、工作有实效。

坚持标本兼治廉洁从政。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反腐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强化对行政审批、招投标、土地出让、政府采购、国有资产产权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切实降低行政成本。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杭州市委市政府和富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齐心协力,扎实苦干,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努力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为开启“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附件1

2015年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

1.加大雾霾治理力度。完成燃煤锅炉、工业窑炉除尘设施改造建设,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面淘汰黄标车。

2.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完成100家学校、幼儿园、大中型餐饮企业“阳光厨房”建设;2家农贸市场创建成为省放心市场;食品定量检测达到5批次/千人;实施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3.加强水环境治理。新增城区截污纳管10公里,完成88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基本完成黑河、臭河治理。

4.加强交通拥堵治理。贯通“断头路”3条;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000个;新辟2条、优化6条公交线路;完成中心城区首批21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建设,投放自行车1000辆。

5.逐步推进民生保障一体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金、失业人员医疗保险补助、五保供养、优抚对象补助金等25项民生政策年内与杭州主城区实现同步并轨。

6.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新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60个,新增养老床位600张,向符合条件的1500名养老服务补贴对象免费发放呼叫器,为全市7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7.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完成富源弄、彩虹桥、迎春路等区块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完成农村住房改造2500户,实施困难家庭住房救助200户。

8.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建成启用富春八小、松溪辅小,省标准化学校率达到90%,学生饮用水放心工程建成率达到90%;加大城乡教师交流力度,骨干教师交流比例达到8%。

9.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启用市中医骨伤医院二期工程,开工建设新登、渌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工程,启动市中医院搬迁工程。

10.丰富城乡文化活动。新建(改建)农村文化礼堂25个,开展文化下乡、进社区活动300场,修缮农村历史建筑25处;省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建成开馆。

附件2

名词解释

特高压(P1):即浙北—福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

四大产业平台(P1):即开发区、新登新区、江南新区、鹿山新区(金桥园区)四个平台。

智慧经济(P2):即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通过大数据共享开放营运,既带动传统经济转型升级,又催生出新经济、新业态,集科技、信息、知识、环境、文化、伦理、道德于一体的战略性和创新性经济,其表现形式是产业智慧化和智慧产业化。

“个转企”(P2):即个体工商户转为各种公司制、合伙制企业。

“小升规”(P2):即小微企业发展成为规模以上企业。

农业“两区”(P2):即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

“五水共治”(P3):即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

“四换三名”(P3):即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和名企、名品、名家培育。

“机器换人”(P3):即以现代化、自动化的装备提升传统产业,推动技术红利替代人口红利,成为新的产业优化升级和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之源。

国家GMP认证(P3):即英文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  的缩写,中文含义是“产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世界卫生组织将GMP定义为指导食物、药品、医疗产品生产和质量管理的法规。

“新三板”(P3):即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主要针对中小微型企业。

“四边三化”(P4):即在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等区域开展洁化、绿化、美化行动。

“三江两岸”(P4):指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流域总长约231公里的主干流两岸,包括洋浦江、兰江、大源溪等主要支流两岸。

五项社会保险(P4):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

“三馆合一”(P4):即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工程。

“智慧医疗云”平台(P5):即以“人人拥有健康云电子档案、人人享有个体化的基本医疗与公共卫生服务、人人可得丰富的健康衍生服务产品”为目标,以健康服务资源物联集成、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集成、标准的数据交换集成为核心,集智慧医院系统、区域卫生系统以及家庭健康系统于一体的数字化县域卫生信息云平台。

“六五”普法(P5):即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从1986年党中央通知全国普法开始,每五年为一个周期。

安全生产三项控制指标(P5):即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

“权力清单”(P5):即按“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政府部门厘清并向社会公布权力名称、类型、法律法规依据,明晰每个单位、每个职位的权责,给权力划定边界,形成可检查、可追溯、可监督的权力运行体系。

“责任清单”(P5):即从责任的角度对部门职责、职能进行直观表述,包括部门职责、职责边界、事中事后监管责任、公共服务事项等内容。

“负面清单”(P5):相当于投资领域的“黑名单”,列明了限制企业投资的领域和产业。

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扩面改革(P6):按照省政府部署,富阳等24个县(市、区)列为全省首批扩面改革地区,主要是围绕土地、能源、金融、科技、人才等要素,探索建立市场化运行机制,通过发挥市场主导作用和政府引导作用,努力破解资源要素配置中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提高资源要素配置效能和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农村“三权”(P6):即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农村集体经济股份权。

“四风”(P6):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八项规定”(P6):即中央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和厉行勤俭节约等八方面内容。

“六个严禁”(P6):即省委严禁用公款相互拜年、严禁向上级送土特产、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严禁滥发钱物,搞铺张浪费、严禁超标准接待、严禁组织参与赌博等六方面内容。

“三公”经费(P6):即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

“十百千亿”(P7):即通过三年(2013-2015年)努力,实现实到外资累计超10亿美元,2015年财政总收入超100亿元,三年固定资产投入累计超1000亿元。

“四个翻一番”(P7):即在2018年实现全市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比全国提前两年实现翻番目标。

“对标学习”(P8):杭州市围绕“三转一争”专题活动,开展“大讨论、大对标、大调研、大对接、大整改、大落实”六大专项行动,其中“大对标”明确“改革开放学上海、转型升级学深圳、美丽建设学天津”。

信息经济(P10):即以现代信息技术等高科技为物质基础,信息产业起主导作用的,基于信息、知识、智力的一种新型经济。

山海协作(P12):即省委、省政府为推动以浙西南山区和舟山海岛为主的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实现全省区域协调发展而采取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主要通过发达地区产业向欠发达地区合理转移、欠发达地区剩余劳动力向发达地区有序流动,从而激发欠发达地区经济的活力,推动经济加快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普惠金融(P12):即能有效、全方位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实际上就是让所有老百姓享受更多的金融服务,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一号工程”(P12):杭州市把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智慧经济作为“一号工程”,为杭州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高起点上的新发展打基础。

“一核四园”(P12):“一核”即银湖科技新城,“四园”即东洲园区、金桥园区、高新园区、高教园区。

富春硅谷特色小镇(P13):根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浙江将围绕培育七大万亿级产业,全力打造互联网创业小镇、云计算产业小镇、基金小镇、旅游风情小镇等一批特色产业小镇。富阳富春硅谷特色小镇作为省特色产业小镇之一,主要打造以创业孵化、科技研发和总部经济为主要功能,以信息技术和文化创意为主导产业的知识主导型生态科技园。

物联网(P13):即利用局部网络或互联网等通信技术把传感器、控制器、机器、人员和物等通过新方式联在一起,形成人与物、物与物相联,实现信息化、远程管理控制和智能化的网络。

3D打印(P13):即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它是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

“两化融合”(P13):即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的深度结合,是指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其核心是信息化支撑,追求可持续发展模式。

“腾笼换鸟”(P13):即把现有的传统制造业从目前的产业基地“转移出去”,再把“先进生产力”引进来,以达到经济转型、产业升级。

 “三改一拆”(P16):即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和拆除违法建筑。

能耗“双控”制度(P16):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制度。

“无燃煤区”(P16):即在划定区域内的企事业单位(含个体工商户)所有的燃烧设备禁止燃用原煤等高污染燃料。

“医养结合”(P17):即将护老中心和老年医院相结合,生活照料和康复关怀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定稿).doc


字体:      
打印
分享

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索引号

MB0W83423/2015-65468

文件编号

责任部门

区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科室

区政府办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发布时间

2015-07-21 15:23:17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点击率

统一编号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文件(12)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1月28日在富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富阳市人民政府市长    黄海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富阳撤市设区成功获批,这是继1994年撤县设市,时隔20年后,富阳跨越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和新起点。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环境和转型发展的双重压力,我们在省委省政府、杭州市委市政府和富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改革创新、项目攻坚、环境提升”三个主题年活动,凝心聚力,克难攻坚,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转中趋好。经初步核算,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1.5亿元,比上年增长8.3%;财政总收入88.4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6亿元,分别增长6.3%和7%。

一年来,我们坚持项目攻坚,狠抓有效投资,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深入开展新一轮项目竞赛和“奋战两个月、实现全年红”等攻坚系列专项行动,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0.1亿元,增长22%,其中工业性投资140.3亿元,增长14.6%。杭黄铁路、青少年宫等152个项目开工建设,特高压、市委党校等131个项目顺利竣工,23省道改造、公园西路延伸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四大产业平台全年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4.5亿元,新开工产业项目39个、竣工投产21个。开发区、新登新区分别实现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250.7亿元、211.8亿元,江南新区、鹿山新区(金桥园区)基础配套扎实推进,大平台的产业集聚性、项目支撑性不断增强。完善招商选资绩效考核机制,成功引进大华股份、鞍钢集团等一批优质项目,全年实到外资3.2亿美元、实到内资82.8亿元、浙商回归到位资金30.2亿元。启动土地利用规划中期修编,全年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651亩,消化批而未用土地4561亩、村级安置留用地822亩。引进3家商业银行,成立首家村镇银行,完成农村合作银行股份制改革。全年企业直接融资60.4亿元,其中发行国有企业债券28亿元。引进非富阳籍各类人才1461人。

一年来,我们坚持多措并举,狠抓转型升级,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以三产协调发展引领转型升级。开展“服务企业十个一”等专项行动,完善出台总额达4亿元的30条工业扶持政策,制定发展智慧经济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1303亿元,增长4.5%,高新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销售产值增幅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幅8个和9.3个百分点。完成“个转企”1324家、“小升规”7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682家,富冶集团、新兴铸管、富通集团等3家企业销售产值超过百亿。推进农业“两区”建设,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1.42万亩,新登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园区通过验收,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56.5亿元,增长5.6%。“富阳芦笋”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东方茂、沃尔玛、开元名都大酒店顺利开业,传化物流一期建成开园,锦绣富春、宝龙城市广场等项目顺利推进,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42.7亿元,增长12%。统筹做好促消费、稳出口等工作,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1.4亿元、自营出口13.7亿美元、旅游总收入70.6亿元。以“五水共治”倒逼转型升级。全年关停淘汰造纸、化工等重污染企业94家,完成66家企业刷卡排污设施建设,顺利通过省级重金属重点防控区整治验收。强化“河长制”管理,提前半年消灭垃圾河,整治黑臭河9条155.5公里,打通“断头河”5条,基本完成115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主体工程,荣获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优胜县(市、区)称号。关停饮用水源保护区9家涉污企业,启动畜禽养殖整治行动,扎实推进富春江治理工程等一批治水项目,千岛湖配供水工程开工建设。以“四换三名”促进转型升级。鼓励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全年腾退低效用地379亩,盘活存量土地1300亩。启动“机器换人”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工业技改项目115个,完成技改投入98亿元。荣获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百佳县(市、区)称号,京东(杭州)电商产业园项目落户富阳。全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家,省级以上名牌7个、驰(著)名商标8个,发明专利授权130件。海正辉瑞通过国家GMP认证,2家企业“新三板”成功挂牌。

一年来,我们坚持区域协调,狠抓城乡统筹,发展环境持续提升。推进主城区单元控规和专项规划编制,基本完成数字富阳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城区配套路网不断完善,横凉亭路综合改造基本完工,贯通“断头路”3条,金秋大道、达夫路、江滨西大道景观一期等项目进展顺利,公园路隧道工程动工建设。城市有机更新、综合管理、治拥治堵破难推进,完成4个区块背街小巷整治,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084个。新登小城市培育启动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场口、大源、万市等中心镇建设有序推进。启动“美丽西郊·梦里银湖”等4条精品示范线路提升改造,完成10个精品村建设,挖掘保护历史文化村8个。民宿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已成为农民增收新渠道。洞桥美丽宜居村庄省级综合试点加快推进。深入开展“一户多宅”整治等五大专项行动,全年完成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160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383万平方米,顺利通过“无违建市”创建预验收,拆违总量居杭州地区前列、五县(市)首位。加强大气环境整治,全年关停拆除燃煤锅炉290台,淘汰黄标车4634辆。推进“四边三化”、“三江两岸”整治行动,完成3个城市主出入口环境整治,拆除16家砂场码头。顺利通过国家级生态市创建技术评估验收。

一年来,我们坚持民生优先,狠抓社会事业,发展成果更趋普惠。河道整治等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基本完成。全年民生类支出47.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82.5%。城镇常住居民、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9954元、22840元,分别增长10.1%和11.3%。继续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39万人,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564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53%。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五项社会保险扩面净增4.59万人,城乡居民养老、社会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5%和99.7%。第六期保障房和第二、三期人才公寓竣工交付,完成农村住房改造2668户,实施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201户。文化强市深入推进,“三馆合一”、泗洲造纸遗址保护一期、省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等项目稳步推进,整修农村文化礼堂35个。举办第三届郁达夫小说奖、第四届富春江读书节等活动,“周雄孝子祭”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整合组建富阳学院、职业教育中心两大职教集团,富阳中学改扩建等项目有序推进,职业高级中学被评为国家改革示范学校,高考一本上线率和万人比连续11年位居杭州七县(市、区)第一,基本实现义务教育段“零择校、零收费”,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验收。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智慧医疗云”平台建设成效初显,妇保院二期正式投用,医疗卫生中心进入调试运行,顺利通过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稳妥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举办首届富春江全国业余铁人三项积分赛、第八届富春江运动节等活动。荣获省红十字工作示范县(市、区)称号。工会、共青团、妇女、慈善、养老、残疾人等事业全面发展,统计、档案、史志、科协、气象等在服务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法治富阳”、“平安富阳”建设继续深化,“六五”普法深入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三项控制指标连年下降。妥善处置部分企业资金链风险问题。继续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扎实推进征兵安置、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实现省双拥模范城市“三连冠”。民族宗教关系融洽和谐,外事、对台、侨务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我们坚持改革创新,狠抓重点领域,发展活力逐步显现。圆满完成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省级改革试点,公布全国首份县域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试行“负面清单”外工业投资项目政府不再审批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累计削减行政审批事项431项,其中直接取消245项,平均审批时限累计压缩80%以上。实施区域整体中介评估,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全年新设市场主体8708家,增长19.3%。启动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工作,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进一步理顺产业平台管理和运行机制,完善市属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实行政企分离。实施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扩面改革,成为省级土地管理相关审批权限先行下放县(市、区),积极推行城镇土地使用税差别化征收,开展工业用地公开竞拍和排污权、用能量市场化交易试点。稳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省级试点和农村“三权”改革工作,实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全覆盖,完成270个行政村股份制改革。发挥村级组织自治作用,深化农民建房审批制度改革,全年新批农民建房2479户。

一年来,我们坚持效能提升,狠抓自身建设,发展氛围日益浓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刻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39个整改项目全面完成。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个严禁”,组织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切实整治“慵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全年“三公”经费支出下降44.2%,会议数、发文数分别下降20.4%和28.5%。依法履行政府职责,主动向市人大报告工作、向市政协通报情况,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169件、政协委员提案167件。建立电子政务督查督办平台,强化重要决策事项跟踪监督,政府的执行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肃查处了一批侵犯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违纪案件。开展“公述民评”活动,启用“富阳发布”微博,积极推动政务信息公开。

各位代表,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政府工作取得的每一点成绩,离不开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和支持,更凝聚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在各个领域辛勤工作的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作出无私奉献的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驻富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富阳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和发展后劲有待增强,素质性、结构性问题依然存在,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亟待提升;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增大,政府投资重点、投资结构、投资绩效仍需改进;城乡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城市品位和精细化管理还需进一步提升;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保障水平与群众期盼仍有差距,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面临较大压力;政府行政效能和服务意识有待提升,机关干部作风建设还需加强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目标和总体思路


2015年是富阳全面融入杭州大都市的开局之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规划的谋划之年,也是实施“十百千亿”工程、实现“四个翻一番”目标的关键之年。根据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2015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杭州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主动适应新常态,牢牢把握“转型升级、城市治理、法治建设”三大中心任务,战略上保持定力、战术上精准发力,建设新城区、实现新发展,全面开启富阳跨越发展新篇章,为描绘好“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奠定坚实基础。

对此,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增长7%;工业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自营出口增长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76‰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站在新的起点,做好今年工作,着眼今后发展,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三个导向”:

一是拉高标杆促发展的导向。标杆是目标,更是努力的方向。我们要正确认识、主动适应“新常态”,更要自加压力、创新有为引领“新常态”。按照杭州“对标学习”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建设学普陀(上海)、转型升级学南山(深圳)、城市治理学河西(天津)”活动,对照先进地区,深刻查找自身在改革精神、思维方式、创新勇气、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差距。面对融入杭州,以“进京赶考”的姿态,回答好“民生考题、眼界考题、能力考题和标准考题”,向标杆看齐,朝先进努力,力争在新一轮发展中抢抓机遇、争先进位,实现跨越发展。

二是改革创新促活力的导向。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创新是不竭的动力。我们要努力突破县域发展的思想观念和路径依赖,大力推进经济发展、城乡一体、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和政府管理等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的改革,最大限度破解发展难题,不断创造体制机制新优势,着力开创城区发展新局面。坚持向创新要动力,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制造方式创新,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内生动力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潜力,使创新驱动真正成为富阳发展的强大引擎。

三是精准发力促落实的导向。谋定后动、精准而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要紧盯目标抓落实,围绕描绘好“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总目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积小胜为大胜。要聚焦重点抓落实,抓住“转型升级、城市治理、法治建设”等中心任务的着力点和关键处,上下同欲,攻坚克难,推动重点工作有效落实、重大项目加快实施。要结果评价抓落实,坚持结果为上,用实绩来说话,让群众来评判,强化考核督导,着力营造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三、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以更快步伐融入杭州主城,着力增强发展优势

更加注重规划融入。继续深化杭富一体化发展战略研究,积极对接杭州新一轮总体规划修编,将富阳纳入杭州大都市进行规划布局,争取成为杭州的重要副城。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抓紧完成区域总体规划修编,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产业布局和功能布局,以规划的前瞻性和科学性引领城市发展。做好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规合一”,确保各类规划充分衔接、相互协调、有机统一。

更加注重交通融入。积极做好轨道交通富阳线、绕城高速西复线富阳段规划建设,启动春永线改造工程,稳步推进杭黄铁路等项目建设,力争促成杭富沿江公路西湖区段拓宽改造工程尽快动工建设,加快构建富阳与主城区多通道、方便快捷的交通网络体系。有序推进内环快速路网工程,320国道至富阳大桥连接线建成通车,高桥西路至新桥新路连接线动工建设。

更加注重产业融入。紧紧抓住杭州争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契机,以银湖新区和东洲新区为桥头堡,着力加快信息经济、智慧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努力寻求与杭州经济发展的契合点,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借力发展。加强与未来科技城、滨江高新区的产业对接联系,积极承接杭州项目、人才、技术等梯度转移,加快形成产业承接、辐射带动、互惠互利的良性发展模式。

更加注重民生融入。牢牢把握民生改善主题,以主城区的标准和要求,逐步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加快推动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尤其要高度重视、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和低收入阶层的基本需求,优先向主城区看齐。同时,按照轻重缓急、分步实施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同城同待遇”,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实惠,增强“撤市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二)以更硬作风推进项目攻坚,着力扩大有效投入

优化投资结构。在投资取向上,进一步加大对转型升级、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等领域的投资强度,确保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3亿元,增长15%,其中重大项目投资140亿元。在投资主体上,进一步优化政府投资、扩大民间投资、引进市外投资,充分发挥社会投资的积极性,社会投资占比较去年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在投资管理上,进一步提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投产率和贡献率,全年新开工项目187个、竣工项目205个。

加快项目推进。开展新一轮项目竞赛年活动,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切实做到竞赛常态化、攻坚常态化、督查常态化。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基础性作用,加快23省道改造等项目建设,完成金秋大道等重点工程,不断提升产业承载力、民生保障力和发展支撑力。充分发挥社会投资的主体作用,统筹抓好100个重点工业项目和45个重点服务业项目建设。切实强化项目前期管理,积极争取更多项目列入省市重点建设计划。健全项目综合协调、督查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全市“一盘棋”的征迁政策,净化施工环境,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夯实发展平台。按照“主导产业突出、规模效应显现、综合配套齐全”的要求,适度推进平台扩容,不断做大承载能级,四大平台全年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6亿元。开发区要围绕“一年形象提升、三年实力倍增、五年跨越发展”目标,不断深化整合提升,加快银湖公寓、九龙大道改造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功能配套,着力提升整体形象和发展质量。新登新区要加快落地项目建设,推动企业集聚,形成产业集群,努力实现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的良性互动。江南新区要稳步提升发展层级,加快园区设施提升改造,完成给排水工程和5条道路建设,不断改善园区面貌。鹿山新区要进一步提升形象,加大企业总部及功能性机构引进力度,努力形成总部楼宇的集聚效应。继续推动乡镇(街道)工业功能区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强化招商引资。坚持全员招商与专业招商并举、内资与外资并重,进一步完善招商政策,继续开展招商引资竞赛年活动。突出精准招商、平台招商、园中园招商和产业链招商,主动对接世界500强、国企央企和行业龙头企业,重点聚焦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着力引进一批带动力强和影响力大的优质项目。充分发挥企业、商会、行业协会作用,积极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强化全程服务、捆绑考核机制,全力做好项目引进后续服务工作,以项目落地反映招商成绩,以项目产出检验招商实效。力争全年引进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8个以上,实到外资2.8亿美元、实到内资59亿元、浙商回归到位资金15亿元。积极培育外贸主体,拓展出口市场,鼓励优势企业参与并购重组。深化山海协作、对口支援帮扶工作,积极开展友好城市经济文化交流。

破解要素制约。深化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扩面改革,稳妥推进5大方面16项重点改革任务,逐步建立公共资源政府集中管理、市场公开运作、节约集约使用的运行机制。积极争取、努力拓宽用地空间,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全年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1350亩、消化批而未用土地3200亩、村级留用地800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700亩。高度重视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完善政银企合作机制,推进普惠金融和企业直接融资。积极构筑人才新高地,全年引进非富阳籍各类人才1300人以上。建成投运110千伏永丰变,加快东洲500千伏线路改造和220千伏龙星变等输变电工程建设。

(三)以更实举措加快结构调整,着力推动产业转型

抓好“一号工程”。按照智慧产业“一核四园”空间布局,深入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培育智慧经济,努力形成智慧产业集群。以银湖科技新城为主体,加快发展工业设计、信息技术和文化创意等产业,推进银江智谷、雄迈科技等项目建设,支持天安·富春硅谷、颐高圣泓、浙大网新、天鸿文创等企业“二次招商”,打造富春硅谷特色小镇。以东洲新区为主体,依托京东(杭州)电商产业园、大华股份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物联网和现代物流等产业,打造智慧物流产业园。以金桥园区为主体,充分发挥国家(富阳)光纤光缆产业园品牌作用,提升发展光通信产业,打造智慧通信产业园。以高新园区为主体,鼓励中泰深冷等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浙大中控尽早投产,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打造智慧技术产业园。以高教园区为主体,加强与杭州科职院等院校的合作交流,培育发展软件开发、3D打印等产业,打造智慧科技孵化园。

抓好现代工业。始终高举“工业兴市”大旗不动摇,努力在结构调整、质量效益、自主创新等方面再上新台阶,确保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推进“两化融合”、“腾笼换鸟”和“机器换人”,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造纸、铜冶炼、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扶持发展球拍、自行车配件、金属门窗等块状经济。全年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11亿元,增长8%,组建百万吨级造纸大企业集团2家以上。突出科技平台建设和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稳步推进产学研结合发展,全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家、省级企业研究院1家、研发(技术)中心2家。深化质量强市、标准强市和品牌强市工作,鼓励企业争创名企名牌,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坚持培育大企业和扶持小微企业两手抓,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50家、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家。

抓好现代服务业。继续推进服务业布局优化和业态创新,确保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鼓励引导城市商圈错位发展,加强品牌商业和特色商业引进,切实抓好城东迎宾广场、宝龙城市广场、正和新天地等商贸综合体建设,着力打造中高端商务品牌。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综合服务功能,探索做好旅游留客文章。继续推进锦绣富春、黄公望隐居地等项目建设,加大龙门古镇、天钟山景区保护开发力度;引导培育乡村特色游、农业采摘游,鼓励发展高端民宿产业,做大民宿经济。推进“放心、便民”消费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文化消费、信息消费和健康养老消费。加强房地产监管、服务工作,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抓好现代农业。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支持力度,着力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59亿元,增长5%。继续推进农业“两区”建设,新增粮食生产功能区2.86万亩、现代农业园区2个。鼓励工商资本投资农业领域,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全年新增杭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家、规范化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示范性家庭农场5家以上。扎实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强化农技推广服务,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和设施装备水平。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和质量追溯体系,推进农业产业标准化,建成10家农产品放心示范基地。建立健全气象灾害防御有效机制,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动植物疫病防控等工作。

(四)以更高站位推进城乡一体,着力提升城市品质

打造精品城市。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网络,开工建设文豪西路,加快推进大学路、公园路向东延伸等城市道路工程,完成达夫路、学院路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区品位,动工建设行政服务中心,加快江滨西大道景观工程、青少年宫、东大道运动休闲广场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完善停车收费机制,开展机动车违停专项整治行动;强化集贸市场、城郊结合部等主要节点的环境整治,规范城区流动摊贩管理,真正让城市洁起来、美起来、靓起来。

培育实力城镇。坚持建新城与保古城并重,深入实施新登镇小城市培育新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中心、乘庄阳光家园等项目建设,建成核心区道路5条;以基础配套、功能完善为主线推动古镇保护开发,努力打造古韵田园小城市。坚持建区与造城并举,不断优化场口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启动东西街改造,完成百丈公寓主体工程和阳光家园四期,做精做美集镇核心区。坚持提品质与优产业并进,推进大源镇旧城改造,增强商贸综合服务功能,加快人口集聚、环境提升。坚持宜居与宜游并抓,利用万市镇自然禀赋,做好生态涵养和生态经济文章,不断推进“美丽富阳”先行区建设。支持其他乡镇(街道)以环境整治、功能完善、产业发展为重点,推进集镇建设,改善集镇形象。

建设美丽乡村。按照“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洁净”的要求,着力抓好中心村、精品村、历史文化村和风情小镇建设,继续推进4条精品示范线路改造提升,洞桥文村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一期竣工。加强农村建房管理,多途径破解农民建房难题。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机制,完成10个行政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试点。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继续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完善工作,全面完成农村股份制改革。加快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五)以更严要求保护生态环境,着力建设美丽富阳

打好铁腕治水攻坚战。重拳出击治污水,切实推进造纸等重污染行业整治提升,深化“河长制”,巩固垃圾河、黑臭河治理成果,加强畜禽养殖综合整治;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厂四期、新登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继续推进大源溪(小源溪)、洋浦口综合整治。全力以赴保供水,启动江北第二水厂一期,推进城区旧管网及供水设施升级改造,配合做好千岛湖配供水工程;加快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改善1.5万人饮用水条件。未雨绸缪防洪水,推进富春江治理工程,完成山塘水库除险加固35座、重要堤防加固10公里,不断提高防汛抗洪能力。积极应对排涝水,启动青云桥闸建设,完成受降闸主体工程,加快欢坞溪等20条河道整治。科学统筹抓节水,严格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全面实行阶梯水价,推广使用自然水资源微循环节水灌溉技术,切实提高用水效率。

打好拆违治违攻坚战。继续深化“无违建”创建,扎实推进“三改一拆”,以改带拆,以拆促改,多措并举控违治违,全年完成拆违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三改”面积77.5万平方米以上,确保新违建“零增长”、存量违建分类处置到位。坚持即拆即清、拆用结合,切实做到宜建则建、宜耕则耕、宜绿则绿,确保土地实际利用率达到70%以上。加大日常巡查、媒体曝光和跟踪督办力度,严格落实控违治违长效机制,防止违建回潮反弹。坚持“群众满意、环境改善、资金平衡”原则,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提升。

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全面开展大气复合型污染和雾霾防治,强化建筑施工、道路扬尘和机动车尾气等专项整治,基本建成“无燃煤区”。深入实施能源消耗“双控”制度,全面推行排污权、用能量市场化交易和重点企业刷卡排污。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实施重大节能项目25个,年节能2万吨标煤以上。贯彻执行新《环境保护法》,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强化日常检查、突击检查,依法严厉查处偷排、漏排等违法行为。完成国家级生态市创建。

(六)以更大力度完善公共服务,着力促进社会和谐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深化文化遗产保护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进“三馆合一”项目,完成泗洲造纸遗址保护一期工程。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升教育发展质量,争创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市。完成富阳学院改造、市职高扩建二期主体工程,大力推进富阳中学改扩建等项目。鼓励社会资本和知名教育集团联合办学,启动杭州银湖实验学校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加快市二院病房扩建等项目建设。保持和发扬中医药特色优势,促进中医药事业协调发展。继续推进健康城市建设,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加强人口计生工作,促进出生人口性别比更趋合理。深化全民健身工程,推动学校体育场地逐步向社会开放。围绕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需求,努力办好治水、治气、治堵等10件民生实事。

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健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2万人,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4500人。继续推进全民参保登记,深化社保扩面提质,提高社会保障待遇水平。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积极鼓励“医养结合”,培育发展优质养老产业。推进安居工程建设,第七期经济适用房交付使用,第八期竣工,第九期主体完工。加大对困难和特殊群体的救助力度,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1.2万人次,进一步促进残疾人、慈善事业发展,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创新社会治理体系。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长效机制,积极争创省“平安县(市、区)”。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强化网络舆情引导处置,着力化解信访积案,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推进服务型社区建设,努力培育社区服务特色品牌。集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强消费市场监管,加快构筑全方位、多层次的消费市场安全保障网络。围绕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目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履行政府监管职责,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坚决防止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强国防后备力量、民兵预备役、人防建设和双拥共建,做好外事、对台等工作,开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新局面。

(七)以更强决心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法治政府

坚持民主开放依法行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方略,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质量,着力在提高解决率上下功夫。坚持开门问政,完善群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等行政决策程序,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建立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推进和深化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切实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继续开展“公述民评”活动,用好“富阳发布”网络平台,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积极争创省法治县(市、区)工作先进单位。

坚持改革创新科学施政。从制约富阳发展最突出的问题和群众最期盼的事项入手,统筹推进各项改革,释放更大改革红利。巩固深化和发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改革成果,切实加大对政府部门行使权力、服务事项的监督力度。稳妥推进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完善政府治理结构。按照“审批最快、服务最优”要求,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审批标准化、便民化建设,逐步提高“即办件”比例,着力打造行政审批“富阳标杆”。

坚持勤政高效为民执政。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精简会议活动、文件简报,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下基层、察民情、解难题、促落实。继续发扬“白加黑”、“五加二”精神,坚持在执行定位上争高度,在执行节奏上抢速度,在执行方式上抓深度,对既定工作和项目定人员、定措施、定责任、定进度,确保部署有动作、办理有回音、工作有实效。

坚持标本兼治廉洁从政。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反腐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强化对行政审批、招投标、土地出让、政府采购、国有资产产权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切实降低行政成本。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杭州市委市政府和富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齐心协力,扎实苦干,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努力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为开启“富裕阳光的富春山居图”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附件1

2015年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

1.加大雾霾治理力度。完成燃煤锅炉、工业窑炉除尘设施改造建设,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面淘汰黄标车。

2.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完成100家学校、幼儿园、大中型餐饮企业“阳光厨房”建设;2家农贸市场创建成为省放心市场;食品定量检测达到5批次/千人;实施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3.加强水环境治理。新增城区截污纳管10公里,完成88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基本完成黑河、臭河治理。

4.加强交通拥堵治理。贯通“断头路”3条;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000个;新辟2条、优化6条公交线路;完成中心城区首批21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建设,投放自行车1000辆。

5.逐步推进民生保障一体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金、失业人员医疗保险补助、五保供养、优抚对象补助金等25项民生政策年内与杭州主城区实现同步并轨。

6.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新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60个,新增养老床位600张,向符合条件的1500名养老服务补贴对象免费发放呼叫器,为全市7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7.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完成富源弄、彩虹桥、迎春路等区块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完成农村住房改造2500户,实施困难家庭住房救助200户。

8.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建成启用富春八小、松溪辅小,省标准化学校率达到90%,学生饮用水放心工程建成率达到90%;加大城乡教师交流力度,骨干教师交流比例达到8%。

9.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启用市中医骨伤医院二期工程,开工建设新登、渌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工程,启动市中医院搬迁工程。

10.丰富城乡文化活动。新建(改建)农村文化礼堂25个,开展文化下乡、进社区活动300场,修缮农村历史建筑25处;省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建成开馆。

附件2

名词解释

特高压(P1):即浙北—福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

四大产业平台(P1):即开发区、新登新区、江南新区、鹿山新区(金桥园区)四个平台。

智慧经济(P2):即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通过大数据共享开放营运,既带动传统经济转型升级,又催生出新经济、新业态,集科技、信息、知识、环境、文化、伦理、道德于一体的战略性和创新性经济,其表现形式是产业智慧化和智慧产业化。

“个转企”(P2):即个体工商户转为各种公司制、合伙制企业。

“小升规”(P2):即小微企业发展成为规模以上企业。

农业“两区”(P2):即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

“五水共治”(P3):即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

“四换三名”(P3):即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和名企、名品、名家培育。

“机器换人”(P3):即以现代化、自动化的装备提升传统产业,推动技术红利替代人口红利,成为新的产业优化升级和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之源。

国家GMP认证(P3):即英文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  的缩写,中文含义是“产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世界卫生组织将GMP定义为指导食物、药品、医疗产品生产和质量管理的法规。

“新三板”(P3):即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主要针对中小微型企业。

“四边三化”(P4):即在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等区域开展洁化、绿化、美化行动。

“三江两岸”(P4):指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流域总长约231公里的主干流两岸,包括洋浦江、兰江、大源溪等主要支流两岸。

五项社会保险(P4):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

“三馆合一”(P4):即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工程。

“智慧医疗云”平台(P5):即以“人人拥有健康云电子档案、人人享有个体化的基本医疗与公共卫生服务、人人可得丰富的健康衍生服务产品”为目标,以健康服务资源物联集成、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集成、标准的数据交换集成为核心,集智慧医院系统、区域卫生系统以及家庭健康系统于一体的数字化县域卫生信息云平台。

“六五”普法(P5):即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从1986年党中央通知全国普法开始,每五年为一个周期。

安全生产三项控制指标(P5):即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

“权力清单”(P5):即按“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政府部门厘清并向社会公布权力名称、类型、法律法规依据,明晰每个单位、每个职位的权责,给权力划定边界,形成可检查、可追溯、可监督的权力运行体系。

“责任清单”(P5):即从责任的角度对部门职责、职能进行直观表述,包括部门职责、职责边界、事中事后监管责任、公共服务事项等内容。

“负面清单”(P5):相当于投资领域的“黑名单”,列明了限制企业投资的领域和产业。

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扩面改革(P6):按照省政府部署,富阳等24个县(市、区)列为全省首批扩面改革地区,主要是围绕土地、能源、金融、科技、人才等要素,探索建立市场化运行机制,通过发挥市场主导作用和政府引导作用,努力破解资源要素配置中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提高资源要素配置效能和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农村“三权”(P6):即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农村集体经济股份权。

“四风”(P6):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八项规定”(P6):即中央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和厉行勤俭节约等八方面内容。

“六个严禁”(P6):即省委严禁用公款相互拜年、严禁向上级送土特产、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严禁滥发钱物,搞铺张浪费、严禁超标准接待、严禁组织参与赌博等六方面内容。

“三公”经费(P6):即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

“十百千亿”(P7):即通过三年(2013-2015年)努力,实现实到外资累计超10亿美元,2015年财政总收入超100亿元,三年固定资产投入累计超1000亿元。

“四个翻一番”(P7):即在2018年实现全市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比全国提前两年实现翻番目标。

“对标学习”(P8):杭州市围绕“三转一争”专题活动,开展“大讨论、大对标、大调研、大对接、大整改、大落实”六大专项行动,其中“大对标”明确“改革开放学上海、转型升级学深圳、美丽建设学天津”。

信息经济(P10):即以现代信息技术等高科技为物质基础,信息产业起主导作用的,基于信息、知识、智力的一种新型经济。

山海协作(P12):即省委、省政府为推动以浙西南山区和舟山海岛为主的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实现全省区域协调发展而采取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主要通过发达地区产业向欠发达地区合理转移、欠发达地区剩余劳动力向发达地区有序流动,从而激发欠发达地区经济的活力,推动经济加快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普惠金融(P12):即能有效、全方位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实际上就是让所有老百姓享受更多的金融服务,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一号工程”(P12):杭州市把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智慧经济作为“一号工程”,为杭州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高起点上的新发展打基础。

“一核四园”(P12):“一核”即银湖科技新城,“四园”即东洲园区、金桥园区、高新园区、高教园区。

富春硅谷特色小镇(P13):根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浙江将围绕培育七大万亿级产业,全力打造互联网创业小镇、云计算产业小镇、基金小镇、旅游风情小镇等一批特色产业小镇。富阳富春硅谷特色小镇作为省特色产业小镇之一,主要打造以创业孵化、科技研发和总部经济为主要功能,以信息技术和文化创意为主导产业的知识主导型生态科技园。

物联网(P13):即利用局部网络或互联网等通信技术把传感器、控制器、机器、人员和物等通过新方式联在一起,形成人与物、物与物相联,实现信息化、远程管理控制和智能化的网络。

3D打印(P13):即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它是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

“两化融合”(P13):即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的深度结合,是指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其核心是信息化支撑,追求可持续发展模式。

“腾笼换鸟”(P13):即把现有的传统制造业从目前的产业基地“转移出去”,再把“先进生产力”引进来,以达到经济转型、产业升级。

 “三改一拆”(P16):即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和拆除违法建筑。

能耗“双控”制度(P16):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制度。

“无燃煤区”(P16):即在划定区域内的企事业单位(含个体工商户)所有的燃烧设备禁止燃用原煤等高污染燃料。

“医养结合”(P17):即将护老中心和老年医院相结合,生活照料和康复关怀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定稿).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