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钱塘论坛:爱心接力 汇流成河
发布时间: 2015-06-12  10:19:39    作者:    来源: 富阳区    点击率:

爱心接力 汇流成河

 

 

  江坪

  习近平同志说,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杭州市富阳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创立的“滴水公益未来班”,就是一个典型的事例。

  “滴水公益”,是我省慈善义工的一个品牌;“未来班”,是组织青少年在参与公益活动中受到教益。

  以德育人,培育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未来班”的根本任务。德,是做人之本。友善,是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善良的情感是良好行为的沃土。孩子们在参与公益活动中,润物无声地将向善的种子融入心田,逐渐拥有“四心”:在家庭中对长辈有孝心,在帮助有困难的人中有善心,在人际交往中有爱心,在营造社会和谐中有责任心。这“四心”,为孩子们道德品质的提升奠定了基础。

  行胜于言。参与多种公益活动,是“未来班”的行为准则。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成功的获得源于实干。在不影响正常学习的前提下,“未来班”的孩子由学校关工委、老师、家长带领,参加敬老、帮困、助残、义卖、环保等慈善公益活动:富春二小和常安镇小学“未来班”结对建立“爱心农场”,体验劳动的艰辛和欢乐,将劳动成果送到贫困家庭;富春二小“未来班”举办“让这个冬天不再冷”捐赠活动,为贵州罗甸县小朋友募集冬衣;在“世界环境日”,“未来班”的孩子参与“关爱母亲河,保护水资源”活动,同家长一起在富春江上打捞垃圾……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就会影响整个社会,让人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在这样温暖环境中成长的孩子,就会把温暖送给社会。

  滴水穿石,从点滴中积累道德,是“未来班”的认知认同。“未来班”以“滴水公益”命名,“滴水穿石”是一句名言,是一种执着、坚守的精神。有了这种信心、毅力,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就能够收获硕果,成大事业。孩子们做的一件件公益小事,汇成促进社会和谐的大事。“未来班”的发展,也印证了这个道理。2011年4月11日,第一个“未来班”在富春第五小学二(6)班成立,如今全校35个班级都成立了“未来班”,全区14所学校的“未来班”也相继成立。去年,“滴水公益未来班”荣获省政府颁发的“浙江慈善奖”。

  滴水可以汇成溪流,溪流可以汇成江河,江河可以汇成大海。“滴水公益未来班”的爱心善举也像“滴水穿石”那样,会成为越来越多青少年的实际行动,为社会营造一个更加和谐、温馨的家园。

 

 

http://zjrb.zjol.com.cn/html/2015-06/12/content_2884529.htm?div=-1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