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公益创投项目等待你“温暖认领”
发布时间: 2015-03-04  10:58:38    作者:    来源: 富阳区    点击率:

 

富阳“试水”公益创投,对接民间公益组织与爱心企业
九大公益创投项目等待你“温暖认领”
项目服务对象涵盖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普通社区居民,涉及富阳城乡各地现场推介会将于3月5日举行,欢迎感兴趣的企业前往参加,咨询电话58838246
      记者许荆楠通讯员余俊伟 

  “公益创投”对大多数人来说,可能还是一个比较新鲜的词汇。这种最早起源于欧美的公益资本投入方式,将经济领域中的“风险投资”等理念运用到社会公益服务领域。具体来说,就是通过社会(企业)以公益资金投入的方式,为公益性志愿组织提供资金以及其他支持,以促进其运作公益项目的能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进而达到实现社会效益的目的。项目运作过程中,同时也帮助企业扩大社会影响力,并帮助企业打造自身的公益文化。 

  “公益创投”在运作方式上类似商业投资行为,但本质区别在于不求回报,或回报继续用于公益事业。近年来,这一新生事物在全国多个省市进行了“试水”,效果明显。不但满足了社会公益需求,“公益创投”还成为公益社会组织培育的“催化剂”,成功走出了社会管理创新领域一条新的路径。 

  近日,记者从区志工办了解到,目前富阳也在尝试将“公益创投”这一概念实体化。区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通过搭建富阳区“品质公益·志愿同行”公益项目对接会这一平台,将富阳的民间公益组织与爱心企业进行对接,为社会力量参与公益事业提供新渠道。

  我出项目你来投资,好事可以这样做

  众所周知,民间公益组织是社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有志于从事公益事业的人不断增多,富阳民间公益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长,其在社会建设和管理中的地位日益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据统计,富阳目前共有各类民间公益组织17家,业务范围涵盖便民利民、环保公益、城市文明、咨询培训、走访关爱、结对帮扶、社会管理等多个方面。 

  “但资金的不足,人员的欠缺,总让公益活动的开展捉襟见肘,很多公益设想无法付诸实施。”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富阳大多数民间公益组织有创意和热情,但缺乏启动资金、实践经验和社会信任,陷入“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尴尬境地。“去年底以来,包括富阳区平安爱心公益服务中心在内的5家民间公益组织在民政部门正式登记注册。这意味着想要更好地发展,民间公益组织对自身的要求将会越来越苛刻,而运作成本也只会‘一路走高’。” 

  “如果说,公益性团队是一颗‘种子’,那么公益创投资金的注入无疑让这颗‘种子’获得了最初萌芽所需的养分。因此,今年在政府志愿服务项目领办的基础上,我们推出了富阳本土的‘公益创投’计划,即通过社会(企业)以公益资金投入的方式,为公益性志愿组织提供资金以及其他支持,以促进其运作公益项目的能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进而达到实现社会效益的目的。”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前期准备工作中,他们面向全区征集筛选了首届共9个公益创投项目,其服务对象涵盖了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普通社区居民,涉及城乡各地。“这9个项目绝大多数都拥有良好的活动基础。因此,我们让每个项目对应负责的公益组织结合以往经验,提交了自己下个周期关于这一项目的计划书,内容包括组织介绍、项目简介、活动内容、执行团队以及经费明细。”

  企业参与公益创投,利好多多

  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区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在筹备富阳区公益创投的过程中,已向多家爱心企业尝试抛出了“橄榄枝”,发现他们中有不少对此事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参与公益创投对企业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扩大社会影响力及提升企业公益文化水平的机会。”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实施过程中,企业元素(如冠名、logo等)在一定范围内可以适度体现。“这次活动也得到了媒体的大力支持,在后续项目开展的跟进报道中,爱心企业可以借此向公众塑造自己良好的品牌形象。” 

  至于项目开展后的财务监管以及反馈机制,该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定,公益组织必须定期向资助企业书面提交工作开展情况报告。“企业可通过查看报告内容,按项目进度分期支付预先商定的资助款项,当然也可以委托区志愿者协会,按照正规的财政流程进行支付。” 

  此外,项目开展的过程中,活动主办方还将全程跟踪落实,确保项目良性操作,爱心企业可对投资的公益项目进行绩效评价。

  让社会力量成为公益舞台的主角

  记者了解到,富阳区首届公益创投现场推介会将于3月5日上午9点在区文化中心B座5楼多功能厅举行。届时,入选本次公益创投项目的公益组织将按照抽签顺序上台发布、讲解本组织的公益项目。每个项目介绍完毕后,将由爱心企业家进行提问,现场专家点评。爱心企业家如有投资意愿,可举牌表达意向,并根据实际需求与相应的公益组织签订《合作意向书》或填写《爱心意向卡》。 

  “公益创投让传统‘好事’的实施主体,由政府部门转为社会公众力量,从‘独角戏’到‘大合唱’,让社会力量成为公益舞台的主角。”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认为,以往公益活动参与的大多是志愿者,而公益创投活动则为企业、个人等参与公益事业提供了新渠道,未来必定将吸引和带动了更多人参与项目服务。“希望这个初生的新兴事物能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非常期待有更多的爱心企业参与到我们的公益创投中来。” 

  对本次公益创投现场推介会感兴趣的企业或个人,可联系区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报名参加,咨询电话58838246或拨打手机 

  13588231880。

 

【新闻附件】
 
  富阳首届公益创投项目简介

  富阳公益小天使(富阳阳光公益)

  每个孩子,都是爱的天使。充满爱的环境,更能让孩子健康成长。带孩子参加一次公益活动,也许可以改变孩子的一生。

  “公益小天使在行动”项目重点面向5—16岁的在富学生,秉承“公益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关注弱势群体,温暖童真童心,小手奉献大爱。

  我们将联合富阳小记者以及众多中小学、幼儿园共同组建“公益小天使”服务团队。该团队将积极创设公益平台,让公益之光照亮孩子美丽的心灵,让公益之光沐浴孩子健康成长,让公益的精神充满整个世界。

  同时,我们将重点推选培养一批“示范公益小天使”,引导更多少年儿童参与社会公益,加入公益大家庭。

  最美夕阳红———敬老爱老项目

  (富阳阳光公益)

  “最美夕阳红”项目旨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敬老传统美德,使敬老院老人、孤寡老人以及独居老人感受社会关爱,享受生活的丰富精彩,营造全社会敬老、尊老、爱老、助老的浓厚氛围。

  该项目的主要工作为敬老院常规活动及居家养老、医疗义诊、心理辅导和法律宣传等活动,将通过传递爱的接力棒,树立起敬老爱老的典范,描绘出那一抹最美的夕阳红。

  平安爱心凉茶铺(富阳区平安爱心公益服务中心)

  2014年在富阳城区设立10个爱心凉茶铺,取得一定效果。2015年将在此基础上增加10个茶铺,总数达到20个。凉茶铺主要服务环卫工人、过路市民、外来务工人员等,夏天解暑消渴,冬天暖茶暖心,增进城市文明,提倡爱心事业。同时,以凉茶铺为阵地,宣传开展“爱在行动”公益活动,传播公益理念,集聚公益力量。

  城市应急救援(富阳区公狼应急救援服务中心)

  老人走失、儿童失踪成为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报纸、微博经常能看到“寻找外婆”、“寻找家人”等信息,仅在富阳地区每年走失老年人估计有上百人,因此急需成立一支针对性的城市救援队。

  我们致力于此项工作,通过培养城市应急救援队员,开展城市宣教(走进社区)活动,采集痴呆、孤寡老人的信息,建立信息库,建立一个直接快捷的独立城市通讯平台,打造一支专业的城市搜救犬队等方式,拯救走失老人、失踪儿童。

  脊髓损伤者“站起来”计划(富阳区蓝天下公益服务中心)

  由于脊髓损伤者卧床不起,或只能靠轮椅、助行器等辅具行动,不少朋友因自卑或自闭等原因,长年宅在家里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并发症普遍,生活质量极为低下,非常需

  要社会的关注和帮助。根据“富阳区脊髓损伤者管理系统”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区有一、二、三级脊髓损伤者310名。

  富阳区蓝天下公益服务中心希望通过康复交流、贫困帮扶、康复培训、设立交流点等针对性的公益活动,让广大伤者从身心两方面“站起来”,走出家门,相互交流,接触大自然,更注重康复锻炼,降低并发症发生率,提升生活品质,树立良好的心态以面对伤病。

  爱在行动———涌爱理发上门服务

  (涌爱志愿服务队)

  该项目志在解决身体状况不佳(如有高血压、心脏病、脑溢血等)、患病伤残人员等出门不方便,经济比较困难的老人,尤其是空巢老人的理发问题(因为很少有理发店愿意为其上门服务)。“爱在行动———涌爱理发上门服务队”通过上门理发的方式,一方面解决了老年人的理发难题,另一方面通过陪聊等方式消除老年人的孤单感,从而创造社会价值,促进社会和谐。

  文化礼堂流动雷锋角(富阳区滴水公益服务中心)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相对于城区较为落后,生活较为单调,缺乏高质量的志愿服务活动,对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科普和法制知识了解较少,导致一些不良行为乘虚而入。

  自2014年以来,滴水公益依托“五老艺术团”、老年大学以及其他志愿者组成文化表演团队,以涌爱理发上门服务团队、医生志愿者等组成,开展理发、医疗、按摩、法制、娱乐多种免费的志愿服务,并通过发放卡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制、禁毒、护理知识。

  滴水未来班(富阳区滴水公益服务中心)

  以学校德育教育为载体,变被动式说教为主动参与体验,在体验式活动中学会奉献、感恩,改善口头说教的状况;搭建爱心教育活动平台,将雷锋精神社会化、常态化,参加公益慈善活动,锻炼自己,奉献爱心;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理念融入学生群体,培养公益事业的接班人。通过“滴水未来班”的实践,激发孩子们的参与热情,以点带面唤起社会爱心人士投入到公益事业中来。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富阳区滴水公益服务中心)

  该项目是“滴水未来班”项目的延续。伴随暑假来临,很多准大学生、大学生将度过一个漫长的暑假。项目旨在让同学们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提高个人的精神境界,充实业余时间,促进自身发展。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也是把自己的知识、技能运用于实践,检验和提高自身素质的过程,是了解国情、开阔视野、丰富自己人生阅历的过程。无论对社会还是个人以及服务对象,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都有着重要的价值。

  (注:括号内为负责项目的公益组织名称)

(2015年03月03日《富阳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