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工作呈现勃勃生机
发布时间: 2015-12-16  11:06:02    作者:    来源: 富阳区    点击率: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
杭州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工作呈现勃勃生机
 
“滴水未来班”到敬老院慰问。

记者 赵芳洲 通讯员 赵勋

25年砥砺前行,25年春华秋实。杭州市关工委日前迎来了25岁的“生日”。

1990年12月,为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市委决定成立杭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党委政府和广大青少年中间搭建一座传递温暖和信息的桥梁。

在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和关心下,25年来,市关工委历届领导班子精心组织,社会各界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全市各级关工委、广大“五老”和专兼职干部共同努力,市关工委走过了初创、探索、发展、创新的不凡征程。

特别是近5年来,伴随着杭州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市关工委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着力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出勃勃生机。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 有效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寻身边雷锋 做最美杭州人”“祖国在我心 共筑中国梦”“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近5年来,市关工委立足青少年身心特点、成长规律和存在的问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坚持培育,重在践行,在青少年中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一方面,通过‘五老’讲师团宣讲抓思想引导,另一方面通过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来抓践行,教育青少年从基本道德规范做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知行合一,从而引导他们树立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市关工委负责人介绍。

通过多年来遍及城乡的主题教育活动,广大青少年的精神面貌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思想道德素质、文明礼仪素质有所提升,涌现了一大批“美德少年”“奋飞奖”获得者等先进榜样。

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 为青少年做好事解难事落到实处

为帮助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茁壮成才,市关工委扎实有效地开展帮困帮教帮扶工作。

如市关工委坚持15年开展“奋飞助学”系列活动,资助家庭贫困但品学兼优的学生,并配合福彩中心、爱心企业等社会各界做好资助帮困工作,累计发放资助金近3000万元,吸引社会资金达数亿元;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每年拿出120余万元,资助各级各类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设。通过开展各类资助活动,数以万计的困难家庭学生得到不同程度的资助,缓解了上不起学的困境,各青少年教育基地从无到有,品质逐年提升,成为青少年接受教育和进行实践的“第二课堂”。

市关工委还坚持把“关爱帮教”工作作为关心下一代的重点,各级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关爱工作团的优势和作用,广泛联合公检法司、教育、妇联、宣传等部门,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温暖教育、贴心关怀,关爱帮教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涌现了“阿普说法”、“零犯罪学校”、帮教联席会议制度、法治副校长等众多特色工作。

此外,还有科技服务团发挥特长,向广大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帮助农村青年走科技致富之路;“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每年开展千余场学校周边营业性网吧等文化环境检查监督活动,还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化净土。

经过各级关工委的努力,“为青少年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已成为一大工作特色。

深入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 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

早在2008年10月,市关工委已在全市13个区、县(市)和201个乡镇(街道)关工委全面开展了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2011年,中国关工委提出“三年基层工作年”建设,市关工委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了创建内容,以此作为抓手,层层推进,突出社区(村)、学校和非公企业关工委等重点,全面加强基层关工组织建设。截至目前,全市100个乡镇、90个街道、2055个村、1008个社区均已建立了关工委,许多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包括非公企业和新社会组织也建立起关工委。5年来,共有220个基层关工委获得国家、省、市级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和“五好关工委”荣誉称号,市关工委2013年获得全国“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优秀组织奖”,连续多次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

特别是近3年,市关工委着力进行品牌建设,通过抓典型、创品牌,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出现了一个乡(镇)一个品牌、一个社区一个特色的喜人局面,不少学校、机关和企业也都有自己的品牌。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我市已创建各级各类品牌150多个,涉及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个领域,“奋飞助学”“滴水未来班”“假日学校”“阿普说法”“零犯罪学校”“第二课堂”“运河小公民”和“西湖微笑亭”大手牵小手志愿服务等品牌在全市乃至全省拥有较大的知名度,有的还得到了中国关工委领导的肯定。

“五老”小故事

由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组成的“五老”,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全市5.6万名“五老”分布在讲师团、关爱工作团、科技服务团、网吧义务监督队、文艺团、调研指导团等多支工作队伍中。400个讲师团平均每年为70多万青少年进行近2000场普法宣讲;科技服务团平均每年开展科技报告、咨询培训等千余场,受益人数达40万……目前我市已形成了“五老”为主体、专兼结合、素质较高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广大“五老”情系青少年,不辞辛劳地奔波在工作第一线,涌现了许多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

富阳区关工委讲师团团长王韶国,当了40年人民教师,对青少年和教育事业满怀感情,退休后毅然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继续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为了提高讲稿撰写效率和宣讲质量,在74岁时学会了使用电脑,学会打印讲稿、上网查找资料,76岁时又掌握了制作PPT课件的技巧,目前,已制作幻灯片500多张,生动的宣讲深受各个年龄段青少年欢迎。

桐庐县关工委科技服务团秘书长朱占善,现已80高龄,把开展科普宣传、帮扶青年农民致富看作是自己的神圣职责。多年来,她与科技服务团成员、农函大学员及科技示范户一起,在该县创建科普示范基地6大类25个,掌握先进种养植技术20余项,先后帮扶几百户青年农民科技致富,当地青年农民朋友都亲切地称她为“朱妈妈”。她常说:我觉得把一生都献给科普,帮扶青年农民朋友是最有意义的。

还有市经委系统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的杨光,是一名有71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名亲身经历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在他的倡议下,中心用他名字的谐音命名,成立了“阳光助学项目”,宗旨就是“让每个贫困孩子同在阳光下成长”。他坚持自己出资帮困10余年,只要知道哪里有学生贫困,都会出一份力。在接受过他帮助的学生心中,他就是一缕“阳光”,给他们温暖和希望。

2015-12-16《杭州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