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夕阳红 传递正能量
发布时间: 2015-12-01  14:22:48    作者:    来源: 富阳区    点击率:

    为加强老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发挥老干部的独特优势,今年,富阳区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在全区老干部中开展“争做最美老干部,共绘富春山居图”活动。通过自下而上的“最美老干部”的评选,发掘、推荐、评选,汇总各乡镇、街道、单位部门选送的老干部典型事迹,最终21位既有代表性,又能起到典型引领作用的老干部脱颖而出,他们的事迹汇编成《富春夕阳红》一本册子。其中3名事迹感人、代表性强、身体条件尚可、表达能力较强的老同志还组成宣讲团,先后赴各乡镇、街道巡回宣讲。

  宣讲团的3名老同志分别是: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区委宣传部退休干部李章夫;“全国地球奖”获得者、区环保局退休干部周兆木;杭州市关爱之星、富阳区关工委讲师团团长王韶国。他们根据自己工作和社会经历,用生动的语言作了感人肺腑的主题宣讲,为老同志树立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榜样。为年轻人树立了“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典范。

  李章夫同志是从县委宣传部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退休以后他放弃了有着优厚待遇的单位返聘,选择了全身心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他一担任市关工委主任,就通过媒体等各种渠道,宣传动员全市4000多位老同志参加“五老”关心下一代工作。他按照“抓点做样,典型引路,全面铺开”的工作思路,把重点定在开创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上,选择了经济条件并不富裕的环山乡诸佳坞村作为试点。辛勤的付出终于获得丰硕成果,该村青少年的思想道德面貌发生根本变化,也带动起良好的村风。诸佳坞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先进经验,不仅杭州地区有名,全省、全国也小有名气。

  李章夫不但不享清福育后人,更让人惊讶的是他是一位经历重症磨难,身体健康受到过严重挑战的人。

  周兆木同志是“全国地球奖”获得者、区环保局退休干部。他有着18年的部队经历,曾在战火纷飞的异国他乡从事援外工作,多次立功;他还是有着25年“工龄”的环保卫士,不仅获得“全国地球奖”,更是“绿色公益使者”、“民间环保先锋”、“杭州平民英雄”,而这些荣誉多数是在退休以后获得的。

  有一次,一辆载有十几吨化学品的汽车翻入溪里,危及下游老百姓的饮用水源,虽已退休,但周兆木同志主动请缨,凭着几十年积累的环保事故处理经验,科学地控制了污染源,确保人民群众的饮用水安全。

  他退休以后,他笔耕不辍,1500余篇有关环保的文章在全国、省、市的多家报刊上发表,使人受益匪浅。

  他还是一位“环保文明种子的播种人”,常年奔走于全市中小学校,为绿色学校创建、为青少年环保文明素质的培养作出了贡献。

  王韶国老师是杭州市关爱之星、区关工委讲师团团长,自1995年11月退休后,一直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已有20个年头。

  为了让“五老”讲师团撰写宣讲的稿子和宣讲的效果提高一步。2008年,已经74岁的他开始学电脑,在网上“百度”资料,直接用电脑组织宣讲稿。76岁时,又学习制作“ppt”课件,先后为16篇讲稿制作幻灯片500多张,明显提高宣讲效果。近四年,他先后给中、小学生,幼儿园孩子,村回乡大学生,青年工人,机关干部,乡镇妇女干部,共青团骨干,社区居民,假日爱心学校学生等宣讲近80场次,听讲者约2万余人次。他的讲稿被编印成《春蚕吐丝犹未尽》。

  2011年4月,王韶国老师当选为市老干部诗词协会会长,为了使老同志创作的诗词作品多一些交流的平台,王老师主动与富阳论坛负责人联系,在“富阳论坛”上开辟“中华诗词”版块。四年来,这个版块人气很旺,王老师亲自担任“版主”和网上活动的“指导老师”。

  2014年,王老师被评为富阳市道德模范“提名奖”,他将所得的3000元奖金全部捐赠给万市镇小3位家境有暂时困难的学生。如今已是80高龄的他,依然坚守着承诺:生命存在,健康允许,将发挥余热不止。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