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假日学校”精心打造学生成长的乐园
发布时间: 2015-01-09  09:29:18    作者:    来源: 富阳区    点击率:

 

杭州市“假日学校”精心打造学生成长的乐园

 

“假日学校”作为暑期教育和管理的新模式,已经成为杭州市关工委的品牌和亮点,整个社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孩子喜欢、家长放心、社会肯定的校外教育阵地。8月,杭州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曾东元,副主任孙长和、林振国,专职副主任郑柯荆、办公室主任吴维康等,分别走访了拱墅区、萧山区、余杭区和富阳市的“假日学校”。现将走访情况简要整理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办学数量有提升。萧山区今年创办各类“假日学校”325所(其中企业16所),比去年的282所增加了15.3%。余杭区今年全区开办各类“假日学校”共计160余所。富阳市今年开办的“假日学校”有92所,比去年的81所增加了13.6%。拱墅区在2014年提出了“假日学校”全覆盖的目标,今年创办73所,受益学生6000余人。

(二)办学模式多样灵活。目前的模式有:1、关工委自办。拱墅区为最多。2、社区(村)主办。富阳市最多。3、学校主办。余杭区为最多。4、学校与企业联办。萧山区为最多。5、企业主办。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市比较多。6、社区(村)与学校合办。萧山区为最多。

(三)师资力量逐渐雄厚。“假日学校”师资力量由过去主要依靠“五老”讲师团,逐步转变为“五老”、返乡大学生、大学生村官、其他社会志愿者共同参与。不同的师资类型有不同的生活体验、不同的知识结构、不同的技能特长,体现了“假日学校”能将各种师资整合在一起的优势,增强了“假日学校”的力量。

(四)办学目标更加突出。萧山区创办“假日学校”已经坚持了十年,在实践中要求:村(社区)为依托,村(社区)校结合,村(社区)企结合,“五老”参与,多方联动,合力育人,科学安排,稳步推进的方法。富阳市提出:要不断实现招收一名学生、解放一个家庭,创办一所学校、受益一方百姓,参加一次学习、留下一生回忆,奉献一份爱心、树立一面旗帜的效果。

(五)延伸基地相继建立。为了把“假日学校”打造为广大青少年学生“假期的乐园,成长的沃土”,让青少年度过富有意义、获取知识、健康快乐的假期,各地关工委相继建立了各种实践基地:萧山区的红色纪念馆,富阳市的青少年游泳基地等等,成为暑期青少年知行合一的好去处。

(六)合力办学已成共识。各地都有很多企业对办好“假日学校”有明确的认识,愿意出钱出力贡献力量。富阳市文明办、妇联、总工会、党员服务中心、红十字会、慈善总会、滴水公益、海创会、游泳协会等倾力支持,报社、电视台对办好“假日学校”已经形成共识,在方方面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二、特色亮点

1、在职党员踊跃参与。富阳市组织部门将参加“假日爱心学校”活动纳入师德建设体系,要求在职党员教师每年服务“假日爱心学校”不少于8小时。通过党员先锋指数平台,志愿者参加“假日爱心学校”活动每次积5分。

2、学生安全保障加强。萧山区创办“假日学校”十年来与家长普遍签订了安全责任书,明确来回路上的安全由家长负责,在校期间安全由“假日学校”负责,确保安全无事故。富阳市关工委在2013年就发布了《富阳市“假日爱心学校”安全应急预案》。

3、企业积极参与创办。萧山区今年有16家企业也加入到创办“假日学校”及“小候鸟班”队伍中来,加上原来的,共有85家企业关工委加入到“假日学校”的创办。富阳市非公企业建立关工委的都开办了“假日学校”,以珍琦企业冠名的“假日学校”有15所之多。

4、活动安排注重特色。拱墅区举办的“天和爱心夏令营”除了开展手工非遗体验课、创意思维拓展课程外,新增了中、英语讲解课程及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课;余杭区各街道纷纷开展了“七岁开蒙”文化传统教育,开展禁毒、垃圾分类知识讲座、寻访美丽河流等内容形式多元的活动。富阳市春江街道设置了爱心腰鼓班、爱心手工制作班、爱心书法班等。

5、主题教育抢抓机遇。萧山区把“老少共筑中国梦”和“青少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渗透到“五老”讲师团的37个课题中。余杭区各“假日学校”普遍开展“祖国在我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并增加了有科技含量的活动。

6、领导重视保障有力。拱墅区、萧山区关工委为全力办好“假日学校”,做到早计划、早部署,统筹安排,规范操作。余杭区、富阳市关工委联合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团区委、区妇联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举办“快乐假日学校”的通知》,对办校的原则、方法、内容作了明确规定。(梁申杭)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