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联赴嘉善县妇联学习考察特色“妇女之家”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 2014-10-15  16:09:09    作者:    来源: 富阳区    点击率:

      为切实加强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做实做优做活“妇女之家”。10月10日到11日,富阳市妇联组织乡镇(街道)妇联主席及市妇联机关中层以上干部赴嘉兴市嘉善县学习考察“妇女之家”建设工作。

        10日下午,在嘉善县妇联主席吴慧春的陪同下,市妇联一行先后参观了嘉善县魏塘街道三里桥村中心户“妇女之家”和魏中村的新居民“妇女之家”。三里桥村妇代会根据该村农户大多种植黄桃的实际,将“妇女之家”建在黄桃种植大户(合作社)的家里,方便妇女进“家”的同时,为妇女提供黄桃种植技术培训、病虫害防治、销售等服务,还开展了孟母学堂、微田园创建、文体等丰富多采的活动,不仅妇女愿意来,来了还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魏中村妇联针对本地与新居民人数严重“倒挂”的现状(户籍人口5456人,而新居民达5万人),成立了新居民妇代会,并在村文化中心建起了新居民“妇女之家”,通过“和阿姨百事坊”和“阳光妈妈家园”两项实事项目,扎实服务新居民妇女儿童。其中“和阿姨百事坊”以四川籍新居民妇代会主任阳丽平个人名字命名,“阳光妈妈家园”由新老居民巾帼志愿者为特殊青少年担任社会妈妈。

      11日,两地妇联组织召开“嘉善——富阳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工作座谈会”,就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妇女之家”工作作了深入地讨论交流。嘉善县妇联以“规范化建设强基础,特色化培育促提升”的工作理念,通过典型培育、示范引领,在全县全面实施“妇女之家”一家一品模式,全面推进“妇女之家”建设。一是高起点谋划,统一标准规范化建家。实施有固定的活动场所、有健全的服务制度、有专兼职工作人员、有服务台帐和档案、有服务队伍、有品牌活动的“六有”标准高起点建“家”,拓展服务功能,深入开展“星级妇女之家”评创活动,促进“妇女之家”争星创优。二是多层次引入,丰富载体常态化“用家”。引入法律资源、项目扶持、健康理念、评创模式等,将“妇女之家”联合打造成为妇女群众的“和谐之家”、“科技致富之家”、“幸福健康之家”、“美德文化之家”。三是多角度拓展,创新模式特色化“兴家”。根据农村、城郊结合部、城镇社区、两新组织等各地各领域不同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妇女之家”建设。如在农村在区以女企业家、女能手、女经纪人队伍为依托建立生产联谊型的“妇女之家”;在城效结合部根据新居民妇女的需求,建立驻点服务型的“妇女之家”,为新居民提供心理咨询、维权、家庭教育等方面的服务。随后,嘉善县魏塘街道的妇联和姚庄镇妇联分别就魏中村的新居民“妇女之家”和桃源新村的新农居点的“妇女之家”建设情况做了交流。在听取了嘉善县妇联有关特色“妇女之家”建设的情况介绍后,大家都感到对如何建“家”的思路进一步拓宽了,对如何用“家”有效服务妇女的需求的导向进一步明确了,对下一步推进特色“妇女之家”建设,加强服务型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充满了信心,并就“妇女之家”在运作的过程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富阳市妇联桑晓霞主席就富阳下一步加强服务型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建设特色“妇女之家”进行了强调:一要提高认识,做实“妇女之家”。全国妇联十一届三次常委会暨省区市妇联主席会议、全国妇联来浙调研讲话精神,要求各级妇联组织加强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而充分发挥“妇女之家”作用就是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的重要着力点和落脚点。要把“妇女之家”这个有形的家与妇联组织这个无形的家有机融合,使基层妇女组织所有工作都在“妇女之家”落地,切实把建设服务型基层妇女组织的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要把握需求,做活“妇女之家”。要加强调查研究,摸清妇女群众尤其是本地突出妇女群体的需求和现状,在“妇女之家”建设中有针对性地设计活动和服务项目,使“妇女之家”成为妇女群众喜欢来、愿意来、来了能得到帮助的地方。同时,要根据“妇女群众在哪里,妇女之家就建在哪里”的要求,及时发现妇女群众集聚和流向,突破仅在村、社办公场所建立“妇女之家”固定思维,从方便妇女群众、服务妇女群众出发,在妇女群众集聚的农户家、合作社、基地、文化场所、两新组织等领域灵活设置。三是要整合资源,做优“妇女之家”。一方面,巧用基层综治、文化、宣传等各线资源,最大程度地为妇女群众提供优质有效的服务。另一方面,挖掘蕴藏在妇女群众中的优势资源,组建一批有热心、有能力、有精力的巾帼志愿服务队,以群众工作群众做的方式,常态化服务妇女群众。各地妇联组织要切实掌握乡镇(街道)、村社妇女群众需求,树立精品意识,做优特色服务,形成“一家一品”,营造全市“妇女之家”建设“百花齐放、百花争鸣”的良好氛围。

字体:     
打印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