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MB0W83423/2008-35530 文件编号
责任部门 区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科室 区政府办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发布时间 2008-07-21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统一编号

点击率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3月5日在富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富阳市人民政府市长  张锦铭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7年工作回顾


2007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谋划之年,更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克难攻坚、奋发有为的一年。一年来,全市人民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主动顺应国家宏观调控形势,努力化解发展中的困难和矛盾,既好又快地推进经济社会向前发展,圆满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89亿元,比上年增长21.2%,按可比价计算增长16.6%;财政总收入38.76亿元,增长28.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0.45亿元,增长28.1%;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0.5亿元,增长13.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42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9601元,分别增长14.2%和13%;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年排放量分别减少7.27%和6.81%。

(一)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工业增长较快,产业提升。全市实现第二产业增加值181亿元,增长23.6%,完成工业总产值957亿元,增长23.2%。坚持扶大扶优,鼓励兼并重组,企业规模不断壮大。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021家,其中销售超50亿元企业1家、超30亿元企业3家、亿元企业109家,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734亿元、利税45.4亿元,分别增长25.8%和22.7%。富春江集团、富通集团、华伦集团上榜2007年度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工业有效投入加大,重点工业项目顺利推进,全市完成限额以上工业投入71.2亿元,其中技改投入33.6亿元,分别增长23.5%和22%。投资结构得到优化,生物医药、新型建材、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投资力度加大。工业平台扩容提升,产业集聚度不断提高,开发区和各功能区实现工业产值528.5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55.2%。开发区场口园区和新登园区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控规编制,征地、拆迁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步伐加快,自主创新能力增强。联合高校组建浙工大富阳技术转移中心等三个技术创新平台,造纸、球拍、塑机等三个研发中心列入杭州市特色工业功能区行业技术研发中心。新增省、杭州市级研发(技术)中心10家,杭州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0家,省高新技术产品9只,富通集团“全合成大尺寸光纤预制棒”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品牌建设摘金夺银,“无敌”牌赛艇等3只产品荣获中国名牌,新增杭州市级以上工业名牌产品9只、驰(著)名商标10件。被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评为“扶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成绩显著地方政府”。

农业基础稳固,结构优化。实现农业总产值32.4亿元,增长10.9%。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农业生产增产增收。种植结构继续优化,都市高效生态农业稳步发展。兴林富民工程深入实施,新增干鲜果基地1万亩,建成省级兴林富民示范镇1个、示范村4个和省级园林绿化示范村3个。农业产业带建设扎实推进,建成杭州市都市农业示范园区8个,新建无公害农产品基地12个,累计达到12.4万亩。农业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新增杭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市本级7家,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组织18家。休闲观光农业不断升温,先后举办半山桃花节、拔山炒茶节和安顶山开茶节。农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全年共投入水利建设资金1.75亿元,完成5座水库标准化建设,完成清水河道整治6.8公里,一批山塘、溪堤、渠道得到加固。土地整理、造田造地、标准农田建设取得新成效,新增耕地3458亩,建成标准农田18370亩。圆满完成全市第二次农业普查工作。

三产地位凸显,发展加快。突出三产发展地位,召开首次现代服务业大会。全年实现三产增加值86.3亿元,增长19.4%。商贸流通业态不断优化,城乡市场更加繁荣,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2亿元,增长16.6%。重点项目有力推进,总投资2亿美元的富阳商贸城项目顺利实施,物美超市建成开业,金鑫家居建材市场、华辰超市配送中心等重点商贸项目加快实施。农村“千万”工程积极推进,发展村级连锁便利店249家。运动休闲好戏连台,成功举办首届富春江运动节,相继举办第二届环沪港国际自行车大赛、全国乒超联赛、全国女篮甲A联赛、全国航海模型锦标赛、常安滑翔伞友谊赛等重大赛事。旅游经济提质增效步伐加快,荣获“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基地”和浙江旅游“金名片”,龙门古镇被评为4A级旅游景区,富春山居度假村被列为首批杭州市休闲基地,龙门古镇、白鹤乡村俱乐部被评为2007全省美丽乡村30强。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29.2万人,旅游总收入达到25.1亿元,分别增长13.5%和15.4%。房地产开发势头良好,商品房施工面积316.5万平方米,销售面积82.2万平方米,分别增长11.9%和23.6%。金融、保险、证券、中介等服务业加快发展。

(二)改革开放继续深化,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体制创新不断推进。积极推行“4+13”部门专委制,建立目标责任制和分类考核制。努力探索城市建设体制改革,组建和完善城建、交通、教育、新登城镇建设等国有投资公司,投融资体系运作良好,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得到加强。完成新一轮乡镇(街道)财政体制调整。加强和规范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全面推行工业用地公开出让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进行政村规模调整,全市行政村数量由原来的611个调整为287个,调整率达53%。继续做好事业单位改制工作,完成市种子公司改制,全市21家行业协会实现与行政机关“人、财、物”三脱钩。出台促进企业上市的激励政策,1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期,3家企业进入股改期。

对外开放势头良好。坚持“三个一”制度,完善招商工作机制,努力创新招商方式。积极引导“以民引外”,中策橡胶成功并购公牛轮胎,万科、复地等知名房地产企业入驻我市,飞鹰船艇与南非罗宾逊游艇公司实现强强联合。深入实施“两项制度、两项活动”,海正药业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广泛开展上门招商、敲门招商,内外资引进取得新突破。全年合同外资2.2亿美元,实到外资1.3亿美元,分别增长2.9%和46.5%;协议内资43.5亿元,实到内资19.6亿元,分别增长10.6%和11.9%。开发区在招商引资中继续发挥主渠道作用,招商引资呈现引进项目规模增大、数量增多、高新技术项目比重提高的态势,实现合同外资0.9亿美元,实到外资0.7亿美元。外经外贸工作形势良好,完成境外投资项目9个;实现自营进出口总额10.6亿美元,其中自营出口5.3亿美元,分别增长29.6%和35%。

(三)城乡建设统筹推进,发展环境继续优化

规划工作切实加强。在杭州地区率先单设规划局,建立城乡规划分级审查制,规划引领作用得到加强。编制完成富阳市发展战略规划。城乡规划全覆盖工作有序推进,一江两湾三岛概念规划、320国道环线外移规划控制性研究、新登工业功能区总规及控规、受降区块控规、江南分区规划、鹿山组团中心区城市设计方案等一系列重要规划的编制工作相继完成。“1+5”及新登镇、胥口镇、新桐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顺利完成,新增用地空间1.26万亩。同时,规划管理进一步加强,规划的严肃性得到有效维护。

城乡建设扎实推进。320国道环线外移和综合整治工程征地拆迁工作基本完成,鹿山大桥动工兴建,杭千高速富阳连接线灵桥支线、胥高线三溪口至界桥段、横大线蒋家村至包家淇段等续建项目建成通车。市政基础设施顺利推进,完成九龙大道、东桥路、华庭路延伸、江滨西大道延伸等12条城市道路改扩建工程;新增城市绿地77.6万平方米,绿地率达33.9%;市污水处理厂三期建成试通水,新登污水处理厂动工兴建;完成燃气储配站迁建和老城区地下燃气管线改造工作。新农村建设扎实开展。重视和支持中心镇中心村建设,一批重点集镇基础设施项目相继竣工。以“百千”工程为载体,累计投入资金2.99亿元,拆除空旧房32.48万平方米,新增硬化道路162公里,完成2个乡镇连片整治和5个示范村、44个重点整治村、102个一般整治村建设任务。农村饮用水工程扎实推进,解决5.6万人的“饮水难”问题。搬迁下山移民568名,超额完成杭州市下达的任务。“联乡结村”活动深入开展,26个集团、332家企事业单位参与结对,实施共建项目339个,到位帮扶资金2360万元。

城乡环境日益改善。坚持一手抓污染治理,一手抓产业提升,环境污染整治力度加大,顺利通过省“811”环保摘帽验收。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进展较快,春南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灵桥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展顺利,截污纳管工程全面推进,全市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52.5万吨。环保监管体系不断完善,市环境监控中心建成投运,完成183家重点排污企业在线监测安装任务,实现监管“数字化”、监督“社会化”。坚持限小治劣,淘汰落后产能,关停和拆除粘土砖窑67家73座442门、小熔炼炉37家41只、矿山企业38家。完成“一江十溪”河道治理规划,江南片干渠和大源溪等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加大。生态市建设不断深化,建成全国环境优美乡镇3个、省级生态乡镇3个、杭州市级生态乡镇(街道)12个,新创建生态村110个。“三沿整治”进展顺利,基本完成杭千高速公路沿线废弃填埋场、临时棚舍、坟墓迁移、景观林改造等整治任务。城市管理切实加强,新建垃圾中转站6座,加强拾荒者管理,市容、环卫、河道和城中村、城郊结合部等综合整治深入开展,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评考核。规范农村建房,强势推进拆违整治行动,拆除违法建筑28万平方米,有效遏制城乡违法建筑蔓延势头。

(四)社会事业协调进步,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高标准普及基础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各类教育齐头并进。高中升学率达到97.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45%。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资源更加优化。名校集团化迈出新步,组建五个教育集团;完成初中段教育管理体制调整,义务教育免收杂费1700万元;江南中学开工建设,建立5所民工子弟学校。人才工作继续加强,首次公开招考111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社区)工作。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事业日益繁荣,灵桥镇被授予浙江省“民间书画之乡”称号,古亭锣鼓等四个项目列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完成农村有线广播“村村通”工程,通响率达到100%。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成功举办市第六届运动会;新增省体育强乡镇(街道)5个、杭州市级体育强乡镇4个,新建全民健身苑点(场、室)159个,村级健身工程覆盖率达73.5%。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新增杭州市卫生强乡镇(街道)4个,基本完成市中医骨伤医院迁建工程、市人民医院惠民康复楼及春江、东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农村药品“两网一规范”创建通过省级验收。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继续加强,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深化科普惠农行动计划“一站一栏一员”建设,荣获“全国科普示范市”称号。重视和加强气象、档案、地方志、文联、宗教、外事、人防、对台、侨务等工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坚持就业优先,着力抓好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和就业再就业工作,全市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7万个,安置城镇失业人员6502名,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万名,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41%。巩固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成果,全面推进工伤保险,社会保障能力不断提高。新增企业养老保险参保1.2万名,被征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参保0.8万名,累计分别达到13.6万名和1.6万名。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共有75.7万人次得到合作医疗补助和救助,新一轮参保率达到99.8%,被评为全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先进县(市)。第四期627套经济适用住房和首期101套经济租赁房基本建成,完成农村180户困难群众住房救助工作。大力开展第八次“春风行动”,继续做好城乡困难群众帮扶工作,农村“五保”老人和城镇“三无”人员基本实现集中供养。

政府实事项目顺利完成。去年市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十件实事项目除灵桥中学“四合一”工程因规划调整暂缓实施外,其他实事项目进展顺利,达到了预期目标。

(五)民主法制日益健全,政府建设得到加强

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广泛开展共建“富裕阳光之城”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激发全市人民热爱家乡、建设富阳的热情。继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周其苗等先进典型。文明镇村、文明社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有效推进,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得到加强。征兵任务圆满完成,双拥优抚工作富有成效,人民武装、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取得新成绩。

民主法制建设继续加强。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支持市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市政协常委会建议案,全年办理人代会议案2件、人大代表建议222件、政协委员提案312件。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注重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作用。顺利完成第二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积极开展“五五”普法教育,人民群众的法制意识不断增强。深化“平安富阳”建设,大力开展信访矛盾积案排查调处活动,各类社会矛盾得到有效化解。依法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加大严打整治力度,完善社会治安打防控体系,社会治安形势保持稳定。

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进一步完善政府议事规则,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的意识不断增强。着力推进政府法制工作,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继续提高。深入推行“阳光政务”,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执政为民的理念进一步深化。以“作风纪律建设年”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和“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主题实践活动,机关作风和服务效能明显提高。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集中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整治,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我们努力做到“四个坚持”:坚持谋定而后动,为今后发展谋好局、布好局;坚持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坚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提高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辛勤劳动、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公安政法干警、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对政府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所有参与富阳建设发展的创业者、投资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矛盾。主要是: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子还不够快,粗放型增长模式尚未根本转变;经济外向度和第三产业比重偏低;土地供给紧张与利用粗放并存,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压力较大;城市配套功能不够完善,城市品位和现代化程度还不高;区域发展不够平衡,统筹城乡发展的任务较重;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拆迁难、征地难、项目落地难等问题较为突出;政府职能转变和干部素质、作风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我们一定正视这些矛盾和问题,认真研究措施,努力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2008年主要工作


200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我市加速推进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行动之年、落实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展望国内外经济形势,机遇和挑战同在,机遇多于挑战。党的十七大为我们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指明了方向;经济全球化、长三角一体化的深入发展,有利于我市更好地承接国内外资源要素,推动产业升级,增强新的增长动力。特别是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当前我市区位和环境优势更加明显,目标定位和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发展氛围更加浓厚,这为我们做好今年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和决心,善于在复杂多变局势中抓住良机,善于在创新方式方法中突破制约,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杭州市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实施“四个一”战略体系,以“项目推进年”、“狠抓落实年”、“部门服务基层年”、“工业企业服务年”为载体,以“1+10”行动计划为抓手,坚持好字优先,干字当头,创新创业,着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推进民生条件改善,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为率先实现从郊县向郊区的历史性跨越奠好基,为建设“富裕阳光之城”迈好步。建议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13%,工业总产值增长20%,农业总产值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自营出口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财政总收入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城镇职工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16‰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14.6%和6%。为此,今年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整合提升、培育引进为抓手,力求在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

着力打造现代工业体系。按照“三位一体”的方针和“一高一领先”的目标,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提升并重、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并举,引导资源要素向优势企业、优势行业、优势空间集聚。着力打造特色产业集群。要以春江、大源、灵桥三个造纸功能区整合扩容为基础,以永泰、正大等一批龙头企业培育为抓手,以规模做大、装备提升、环境改善为目标,严格技术改造和项目准入标准,积极鼓励区外企业搬迁、企业联合重组,加大万吨以下造纸企业的淘汰力度,着力打造现代造纸产业集群;要以环山铜功能区整治改造和富春江冶炼、华达集团新登铜工业基地建设为抓手,积极采用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着力打造铜业及深加工产业集群;要加快上官球拍和飞鹰船艇生产基地建设,加强“球拍之乡”品牌培育,着力打造体育运动产业集群;要着手通信产业发展方向的调研,进一步打响国家光纤光缆产业园的牌子,做大做强通信产业;要以现有优势企业为基础,以受降科技创业园建设为动力,通过培育和引进相结合,积极发展机械电子、生物医药、新型建材、汽车零部件、高新技术等行业,努力培育新的主导产业,打造经济增长点。着力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海正药业、富生电器、杭州三普机械、中策橡胶全钢子午胎、富春江集团冷轧薄板、富春江冶炼电解铜、华达集团电解铜、永泰纸业20万吨牛卡纸、正大纸业30万吨白板纸等一批重大项目投入大、产出高,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对我市工业结构调整具有很强的示范带动作用,要站在战略高度主动做好项目的跟踪服务,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各种问题,促使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出效益。今年要完成工业投入87亿元,增长15%。着力培育大企业大集团。要以培育数家百亿企业、众多十亿企业为目标,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培育计划,按照“抓大扶强育小”方针,坚持引进和培育并举,完善扶优扶强政策,引导生产要素向规模骨干型、成长潜力型企业集聚,努力培育一批旗舰企业、“小巨人”企业、“小老虎”企业,形成合理的大中小企业发展梯队。着力整合建设工业园区。按照工业化“四个区”的布局,加强资源整合,加快推进江南三个造纸功能区的整合提升,启动富阳经济开发区场口园区和新登园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着手金桥、高桥两个功能区整合的调研,加大东洲、鹿山、环山等工业功能区的结构调整和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产业集聚发展的平台。

着力打造现代服务业体系。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轮驱动,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结构调整的战略重点,加强规划统筹和资源整合,优化休闲旅游、现代物流、商贸服务等规划布局,加快构建与先进制造业相配套、与城市化进程相协调、与山水人文优势相吻合的服务业体系,提高服务业整体发展水平。着力改造提升传统商贸业。要如期完成农民城综合市场拆迁,加快商贸城建设,打造中央商务区;要推进华伦汽贸城、江南商贸城等市场建设和改造,提升传统市场的档次和品位;要加强社区商贸建设,合理规划建设一批社区商业网点,推进便利经营进社区、便民服务进家庭;要努力构建农村商业网络,加快实施“千万”工程,力争全市乡镇连锁超市全覆盖。着力发展运动休闲业。积极创建浙江省旅游经济强市,加快融入长三角旅游圈。深化完善“一江四片”为重点的运动休闲产业发展规划。加大城市品牌推介力度,举办第二届富春江运动节、半山桃花节、龙门古镇风情节,进一步打响“运动休闲”品牌。以东洲板块为重点,以江滨东大道改建为突破口,加强规划布局,明确功能定位,积极引进开发运动休闲项目。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休闲旅游和新型农业观光旅游项目,积极培育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着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充分利用富春江黄金水道资源和产业优势,推进东洲综合码头项目,建设综合性物流基地。积极培育和引进一批信息、科研、咨询、中介、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着力发展房地产业。以中心城区和受降区块为重点,有序推进土地收储和出让,稳步推进房地产开发。以产值冲百亿为目标,大力扶持建筑业发展。

着力打造现代农业体系。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保障粮食生产能力。大力发展都市高效生态农业,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进10条优势农业产业带建设,建成杭州市级都市农业示范园区3个。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积极引进先进科技成果,切实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新农机在特色优势产业中的推广应用步伐。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成2万亩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新增绿色食品4个。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积极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新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实现农产品加工产值28亿元,新增农村专业合作社11家,更好地发挥市农民专业合作经济联合会的作用。抓好雪灾后的生产自救和重建工作。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2亿元,完成千库保安等重点水利建设项目65处。

(二)以融入杭州、城乡统筹为抓手,力求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扎实推进融入杭州战略。坚持以交通融入为先导,高标准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启动320国道环线外移、320国道金家岭至新桥段综合整治等工程建设,着手祝闲路、春永线等项目的前期工作;着手开展320国道中村收费站和杭富沿江公路收费站股份回购工作。实施受降区块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加大征地拆迁、农居建设、设施配套、招商引资等力度,启动受降科技创业园建设,努力把受降区块打造成为融入杭州的桥头堡、创新创业的新平台、城市品质的金名片、人居休闲的示范区。

扎实推进中心城区建设。启动鹿山新区核心区块,开工建设市文化中心、电大富阳学院,全面推进鹿山大桥工程,加快鹿山中心路等骨干路网建设,逐步启动一批企业总部、写字楼、房地产等项目,推进新区建设和发展。加快实施江北水厂扩建工程,推进江滨东大道改建、东洲中心路、江滨南大道、学院路等城市道路建设。积极实施城市有机更新,启动迎宾北路、迎宾路拆迁改造,打造商住一条街,扮靓城市北入口;有效破解征地拆迁难题,推进文教路、公园路、体育场路等续建工程。积极推进城中村改造,加快实施农村住宅公寓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编制实施城市中长期管理规划,加快推进“数字城管”,建立健全规范高效的城市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扎实推进副中心和组团建设。推进新登副中心建设。修编新登区域总体规划,启动新登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园区首期土地征用和农户拆迁安置,实施纵1号路等园区道路建设;推进新兴西路改建,建成新登污水处理厂一期和220千伏城阳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胥高线库区段,努力把新登建设成城市副中心、工业新平台、经济增长极。推进场口中心镇建设。充分发挥省级开发区的集聚辐射功能和品牌优势,动建场口大桥,改建环金线窈口段,完成扩容区170万方土方平整,启动村庄搬迁、塘东畈和百丈畈主干道及区内管网、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功能定位明确、产业特色鲜明、综合配套完善的经济发展主平台。推进江南区块建设。按照工业化、城市化两轮驱动和产业集聚、农居集聚、城市功能集聚的总体要求,完成江南区块总体规划和大源、灵桥、渔山土地利用规划修编;以客运南站建设、商业设施配套、企业搬迁改造、造纸功能区整合、污水管网建设、交通路网建设、外来务工人员公寓建设等为载体,改善区域环境,加快城市化进程。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坚持新农村建设“六原则”,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巩固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成果,逐步推行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努力控制和化解村级债务,加快村级经济融合和发展壮大。积极培育中心镇中心村,明确中心镇布局,合理编制中心村数量,完善中心镇中心村功能。以“百千”工程为抓手,大力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完成1个乡镇的连片整治和3个示范村、50个重点整治村建设任务。全面开展新农村建设示范乡镇(街道)、标兵村创建活动,完成20个村的生活污水处理工程、10个村的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项目。完成400名高山村民下山移民工作。加大“三沿”综合整治力度,完成杭千高速沿线整治任务,启动富春江沿岸环境整治,确保环境面貌得到彻底改观。巩固和深化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广泛开展“清洁城乡”活动,全面改善城乡卫生面貌。组建拆违办,进一步巩固拆违成果,建立健全“防违、控违、拆违”的长效管理机制,使全市农村建房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深入开展“联乡结村”活动,进一步落实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基础设施等方面帮扶措施。

(三)以开放创新、节约集约为抓手,力求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成效

坚定开放带动战略。继续实施“三个一”制度,强化责任考核,加强产业招商,集中力量引进一批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和提升传统产业的大项目、好项目。突出招商重点,加强对跨国公司和国内知名企业的招商,注重对杭州搬迁企业的招商,积极引进重大项目。完善招商网络,扩大专业招商队伍,实行区域驻点招商。扩大招商领域,力争在休闲旅游、商贸、城市基础设施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拓宽招商渠道,开展“以民引外”、“以外引外”、产业招商、驻点招商,提高招商工作实效。全年力争完成合同外资2.6亿美元、实到外资1.35亿美元。加快转变外贸出口增长方式,鼓励高新技术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支持出口企业创立品牌,努力保持外贸出口较快增长。采取政府推动和市场引导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企业参加各种交易会和洽谈会,不断开拓国内外市场。坚定不移“走出去”,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到境外开发利用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境外投资,鼓励铜冶炼企业到赞比亚、刚果等非洲国家建立铜业原料基地,参与国际竞争。

大力推进创新创优。加强行业研发中心建设,培育特色产业科技创新平台,为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加大财政资金对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探索建立科技创新风险基金。实施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工程,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设立研发机构。支持重点骨干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加快智力支持工程建设,积极引进“高、精、尖”人才,努力培育一支创新型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积极支持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建设。着力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鼓励企业有效利用资本市场,通过兼并、重组、联合等方式,优化产权结构,加快股份制改造和上市步伐,力争上市企业实现零的突破。以申报专利、争创名牌和驰名(著名)商标为重点,深入实施品牌培育工程,进一步壮大富阳品牌经济的规模。

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以我省开展现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试点为契机,扎实推进土地规划修编,合理调整用地布局,争取新的用地空间。坚持开源节流,建立健全集约利用土地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加强土地开发利用,大幅度提高造田造地的补助标准,大力开展宅基地整理、建设用地复垦和空心村整治,加强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有效增加土地供给,确保完成建设用地复垦面积1500亩以上。加大存量盘活,鼓励企业通过厂房流转和现有空间挖潜改造,千方百计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力争盘活存量土地2000亩以上。加快标准厂房建设,全年建设标准厂房50万平方米。严格供地标准,切实提高投资强度、容积率和“亩产量”。严格土地执法,严肃查处非法占用基本农田、乱占滥用耕地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建设用地批后监管,实行在建项目跟踪管理、建成项目复核验收、闲置土地依法收回。

严格依法保护环境。加强环境执法,进一步健全环保监督体系,实施企业环保信用等级管理。坚持铁腕治污,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加快环保设施建设,全面推进截污纳管工程,完成灵桥污水处理厂和污染源在线监测监控系统建设,完善工业污水处理收费机制。开展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继续推进大源溪、松溪等小流域综合治理,有序开展秦望浦、苋浦水系综合整治,努力改善水环境质量。按照产业导向和环评要求,严格控制新增污染源,努力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加大对小熔炼、小化工等污染企业的整治,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改善区域环境。完成“创模”复检工作,全面推进生态市建设,创建3个全国环境优美乡镇、10个省级生态乡镇、5个杭州市级生态乡镇。

强势推进节能减排。全面实施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切实抓好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工业功能区的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加快淘汰高能耗的落后产能,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加强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建立健全节能降耗目标责任制和评价考核制。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加强对重点燃煤企业的监管,加快富春江环保热电、三星热电等重点企业的脱硫工程建设。积极研发、引进、推广污水污泥处理等先进技术,建立造纸行业清洁生产体系和生态工业体系,力争把造纸工业功能区打造成循环经济示范区。

(四)以破解七难、实事工程为抓手,力求在推进民生条件改善上创造新业绩

努力破解“七难”问题。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难、看病难、住房难、行路停车难、上学难、办事难、生活环境保障难等七难问题。要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就业援助体系,扩大就业规模,促进充分就业。以“城乡统筹、全民覆盖”为目标,制订实施基本医疗和基本养老保障办法,启动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工作,降低参保准入门槛,提高农村居民、城镇困难居民的参保能力。深化“春风行动”,逐步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帮扶救助力度。高度关注物价上涨,落实补贴措施,解决低收入群众生产生活困难。以创建杭州市标志性教育强乡镇为载体,加快教育强市建设。大力实施名校集团化战略,做大做强五大教育集团;加大对欠发达乡镇教育的投入,着力改善一批城乡中小学办学条件,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化、优质化;加快教育资源整合,优化新登、大源、场口地区初中学校布局,有效缓解城区入学矛盾突出问题,启动富春七小建设,建成江南中学,加快推进环山中学扩建工程。加大卫生强市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卫生强乡镇(街道)创建步伐。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加大医疗卫生基础建设投入,加快推进市妇保院二期和场口人民医院迁建工程,重视城乡社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高合作医疗报销比例,扩大报销范围。实施城乡客运一体化,逐步增加和更新农村班线营运中巴,推进城区公交车更新改造,优化公交线路。增设时段性或夜间停车泊位,依法清理整顿被挪用的停车场(库),缓解城区道路交通拥堵状况。只要是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都要尽力去做,努力使全体人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弱有所助、困有所济,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全市人民。

抓好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客观需要和实际的可能,市政府今年将着力抓好以下十件实事:

1、推进就业再就业,全年新增就业岗位8500个,促进4800名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其中帮助1000名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完成200名残疾人、2380名失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

2、继续加强“农村饮用水”工程建设,强化后续管理,完成7个乡镇“四线供水”管网延伸,投入8500万元,解决农村6.5万人“饮水难”问题。

3、推进林道建设,新建林道100条300公里,辐射10万亩林业基地,进一步改善林业生产条件,降低生产成本,促进山区农民增收。

4、实施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启动第二农贸市场、富春江商业城农贸市场、东南农贸市场改造,完成10家乡镇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工作,进一步改善农贸市场设施和环境卫生。

5、改善城乡中小学的教育生活条件,实施“学校标准化”和“食宿改造”工程,全年达标学校50所;扩大“教育券”、“爱心营养餐”受益面,学生受益比例小学高于8%、初中高于9%、职高高于10%;免除义务教育课本费、作业本费。

6、完成金桥北路、江滨西大道等8条城市道路10万平方米车行道大修;完成龙山路、迎宾路、市心路、江滨西大道等4条道路2万平方米人行道大修。建成农村联网公路50公里,加大病危桥梁的改造力度,启动13座病危桥改造,确保公路桥梁安全通畅。

7、建立健全保障性住房体系,启动第6期400套经济适用房和第3期100套经济租赁房建设,完成220户农村困难家庭住房救助工作。

8、加快文体设施建设,启动集文化馆、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市文化中心建设,新建30个健身点、50个篮球场、30个活动室。

9、实施“名医名院”工程,以市人民医院迁建为重点,启动市医疗卫生中心建设;动建灵桥、龙门等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工程,创建6家杭州市规范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0、实施“清洁城乡”大整治行动计划,建立和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户集、村收、乡镇运、市处理的机制,新建和改建4座垃圾中转站,35%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完成城区30公里截污管网工程,截污率和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完成7个社区的环卫设施改造。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灵动致远、大气阳光”的新时代富阳人文精神,为富阳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加强现代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的公民教育活动。以创建文化示范乡镇(街道)、村(社区)为载体,加强农村基层文化建设。全面开展文化遗产普查,加强文物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加大体育项目对接力度,争取举办高规格体育赛事,完成市体育中心健身大楼工程。提升计生优质服务,稳定低生育水平。加强统计工作,认真组织实施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加快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大力倡导信用文化。进一步整合社区服务资源,改善社区基础设施,完善管理服务体系,提高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积极争创省老龄工作先进市,动建市社会福利中心,完成“农村星光计划”二期项目建设。加强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和征兵、优抚、双拥工作,重视做好科协、气象、档案、史志、文联、关工委、民族、宗教、侨务、对台、外事等工作。

深化“平安富阳”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力推进综治工作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贯彻“严打”方针,深化社会治安打防控体系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坚决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全面推进“五五普法”,提高全社会的法制意识。大力营造和谐信访环境,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把群众的利益诉求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创新矛盾排查和调处机制,认真解决土地征用、城市拆迁、环境污染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努力将各类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深化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和防灾减灾的能力。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深入开展食品药品放心工程。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道路交通、矿山、危化品、造纸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专项整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五)以作风建设、体制改革为抓手,力求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上再上新台阶

增强创新意识,转变职能优服务。积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增强乡镇(街道)的活力。进一步完善目标责任制和考核奖惩制,充分调动乡镇(街道)和部门的积极性。理顺开发区和工业功能区体制,加快整合提升,促进开发区和工业功能区良性发展。完善政府投融资体制,推行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坚持“非禁即入、有需则让”的原则,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等领域。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水平。切实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切实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发展软环境。

增强责任意识,干字当头抓落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开拓进取不自满,脚踏实地不浮躁,埋头苦干不张扬,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开拓创新、破解难题的能力。坚持政府工作项目化,制订实施“1+10”行动计划,进一步完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更好地营造真抓实干、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加强工作督查,深入开展“部门服务基层年”、“工业企业服务年”活动,强化机关效能建设,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增强政府部门执行力,确保政令畅通和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坚持以实为先,重心下移,精简会议和文件,把精力集中在抓重点、抓落实上,形成雷厉风行、一抓到底的良好政风。

增强法治意识,依法行政重规范。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规范行政行为,加快建设法治型政府。建立和完善民主科学的决策机制,推行重要行政事项与公共政策社会公示制,更好地体现政府重大决策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报告工作和接受监督,支持市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进一步提高议案、建议和建议案、提案的办理质量。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工作,主动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加强基层民主建设,积极稳妥依法做好第七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增强自律意识,干净干事树形象。深化“作风纪律建设年”活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发展意识、争先意识。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切实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着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开展纠风工作,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认真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制度,逐步推行审计公示和审计结果公告制。严格执行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健全完善招投标制度,切实加强重大项目、重点部门和大额资金使用的管理。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切实降低行政成本,真正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实现预期奋斗目标,任务艰巨而繁重,责任重大而光荣。让我们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富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励精图治、团结拼搏,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为加快建设“生活富裕、生命阳光”的和谐新富阳而努力奋斗!


字体:      
打印
分享

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索引号

MB0W83423/2008-35530

文件编号

责任部门

区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科室

区政府办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发布时间

2008-07-21 15:35:12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点击率

统一编号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3月5日在富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富阳市人民政府市长  张锦铭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7年工作回顾


2007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谋划之年,更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克难攻坚、奋发有为的一年。一年来,全市人民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主动顺应国家宏观调控形势,努力化解发展中的困难和矛盾,既好又快地推进经济社会向前发展,圆满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89亿元,比上年增长21.2%,按可比价计算增长16.6%;财政总收入38.76亿元,增长28.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0.45亿元,增长28.1%;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0.5亿元,增长13.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42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9601元,分别增长14.2%和13%;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年排放量分别减少7.27%和6.81%。

(一)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工业增长较快,产业提升。全市实现第二产业增加值181亿元,增长23.6%,完成工业总产值957亿元,增长23.2%。坚持扶大扶优,鼓励兼并重组,企业规模不断壮大。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021家,其中销售超50亿元企业1家、超30亿元企业3家、亿元企业109家,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734亿元、利税45.4亿元,分别增长25.8%和22.7%。富春江集团、富通集团、华伦集团上榜2007年度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工业有效投入加大,重点工业项目顺利推进,全市完成限额以上工业投入71.2亿元,其中技改投入33.6亿元,分别增长23.5%和22%。投资结构得到优化,生物医药、新型建材、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投资力度加大。工业平台扩容提升,产业集聚度不断提高,开发区和各功能区实现工业产值528.5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55.2%。开发区场口园区和新登园区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控规编制,征地、拆迁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步伐加快,自主创新能力增强。联合高校组建浙工大富阳技术转移中心等三个技术创新平台,造纸、球拍、塑机等三个研发中心列入杭州市特色工业功能区行业技术研发中心。新增省、杭州市级研发(技术)中心10家,杭州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0家,省高新技术产品9只,富通集团“全合成大尺寸光纤预制棒”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品牌建设摘金夺银,“无敌”牌赛艇等3只产品荣获中国名牌,新增杭州市级以上工业名牌产品9只、驰(著)名商标10件。被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评为“扶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成绩显著地方政府”。

农业基础稳固,结构优化。实现农业总产值32.4亿元,增长10.9%。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农业生产增产增收。种植结构继续优化,都市高效生态农业稳步发展。兴林富民工程深入实施,新增干鲜果基地1万亩,建成省级兴林富民示范镇1个、示范村4个和省级园林绿化示范村3个。农业产业带建设扎实推进,建成杭州市都市农业示范园区8个,新建无公害农产品基地12个,累计达到12.4万亩。农业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新增杭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市本级7家,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组织18家。休闲观光农业不断升温,先后举办半山桃花节、拔山炒茶节和安顶山开茶节。农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全年共投入水利建设资金1.75亿元,完成5座水库标准化建设,完成清水河道整治6.8公里,一批山塘、溪堤、渠道得到加固。土地整理、造田造地、标准农田建设取得新成效,新增耕地3458亩,建成标准农田18370亩。圆满完成全市第二次农业普查工作。

三产地位凸显,发展加快。突出三产发展地位,召开首次现代服务业大会。全年实现三产增加值86.3亿元,增长19.4%。商贸流通业态不断优化,城乡市场更加繁荣,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2亿元,增长16.6%。重点项目有力推进,总投资2亿美元的富阳商贸城项目顺利实施,物美超市建成开业,金鑫家居建材市场、华辰超市配送中心等重点商贸项目加快实施。农村“千万”工程积极推进,发展村级连锁便利店249家。运动休闲好戏连台,成功举办首届富春江运动节,相继举办第二届环沪港国际自行车大赛、全国乒超联赛、全国女篮甲A联赛、全国航海模型锦标赛、常安滑翔伞友谊赛等重大赛事。旅游经济提质增效步伐加快,荣获“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基地”和浙江旅游“金名片”,龙门古镇被评为4A级旅游景区,富春山居度假村被列为首批杭州市休闲基地,龙门古镇、白鹤乡村俱乐部被评为2007全省美丽乡村30强。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29.2万人,旅游总收入达到25.1亿元,分别增长13.5%和15.4%。房地产开发势头良好,商品房施工面积316.5万平方米,销售面积82.2万平方米,分别增长11.9%和23.6%。金融、保险、证券、中介等服务业加快发展。

(二)改革开放继续深化,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体制创新不断推进。积极推行“4+13”部门专委制,建立目标责任制和分类考核制。努力探索城市建设体制改革,组建和完善城建、交通、教育、新登城镇建设等国有投资公司,投融资体系运作良好,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得到加强。完成新一轮乡镇(街道)财政体制调整。加强和规范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全面推行工业用地公开出让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进行政村规模调整,全市行政村数量由原来的611个调整为287个,调整率达53%。继续做好事业单位改制工作,完成市种子公司改制,全市21家行业协会实现与行政机关“人、财、物”三脱钩。出台促进企业上市的激励政策,1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期,3家企业进入股改期。

对外开放势头良好。坚持“三个一”制度,完善招商工作机制,努力创新招商方式。积极引导“以民引外”,中策橡胶成功并购公牛轮胎,万科、复地等知名房地产企业入驻我市,飞鹰船艇与南非罗宾逊游艇公司实现强强联合。深入实施“两项制度、两项活动”,海正药业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广泛开展上门招商、敲门招商,内外资引进取得新突破。全年合同外资2.2亿美元,实到外资1.3亿美元,分别增长2.9%和46.5%;协议内资43.5亿元,实到内资19.6亿元,分别增长10.6%和11.9%。开发区在招商引资中继续发挥主渠道作用,招商引资呈现引进项目规模增大、数量增多、高新技术项目比重提高的态势,实现合同外资0.9亿美元,实到外资0.7亿美元。外经外贸工作形势良好,完成境外投资项目9个;实现自营进出口总额10.6亿美元,其中自营出口5.3亿美元,分别增长29.6%和35%。

(三)城乡建设统筹推进,发展环境继续优化

规划工作切实加强。在杭州地区率先单设规划局,建立城乡规划分级审查制,规划引领作用得到加强。编制完成富阳市发展战略规划。城乡规划全覆盖工作有序推进,一江两湾三岛概念规划、320国道环线外移规划控制性研究、新登工业功能区总规及控规、受降区块控规、江南分区规划、鹿山组团中心区城市设计方案等一系列重要规划的编制工作相继完成。“1+5”及新登镇、胥口镇、新桐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顺利完成,新增用地空间1.26万亩。同时,规划管理进一步加强,规划的严肃性得到有效维护。

城乡建设扎实推进。320国道环线外移和综合整治工程征地拆迁工作基本完成,鹿山大桥动工兴建,杭千高速富阳连接线灵桥支线、胥高线三溪口至界桥段、横大线蒋家村至包家淇段等续建项目建成通车。市政基础设施顺利推进,完成九龙大道、东桥路、华庭路延伸、江滨西大道延伸等12条城市道路改扩建工程;新增城市绿地77.6万平方米,绿地率达33.9%;市污水处理厂三期建成试通水,新登污水处理厂动工兴建;完成燃气储配站迁建和老城区地下燃气管线改造工作。新农村建设扎实开展。重视和支持中心镇中心村建设,一批重点集镇基础设施项目相继竣工。以“百千”工程为载体,累计投入资金2.99亿元,拆除空旧房32.48万平方米,新增硬化道路162公里,完成2个乡镇连片整治和5个示范村、44个重点整治村、102个一般整治村建设任务。农村饮用水工程扎实推进,解决5.6万人的“饮水难”问题。搬迁下山移民568名,超额完成杭州市下达的任务。“联乡结村”活动深入开展,26个集团、332家企事业单位参与结对,实施共建项目339个,到位帮扶资金2360万元。

城乡环境日益改善。坚持一手抓污染治理,一手抓产业提升,环境污染整治力度加大,顺利通过省“811”环保摘帽验收。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进展较快,春南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灵桥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展顺利,截污纳管工程全面推进,全市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52.5万吨。环保监管体系不断完善,市环境监控中心建成投运,完成183家重点排污企业在线监测安装任务,实现监管“数字化”、监督“社会化”。坚持限小治劣,淘汰落后产能,关停和拆除粘土砖窑67家73座442门、小熔炼炉37家41只、矿山企业38家。完成“一江十溪”河道治理规划,江南片干渠和大源溪等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加大。生态市建设不断深化,建成全国环境优美乡镇3个、省级生态乡镇3个、杭州市级生态乡镇(街道)12个,新创建生态村110个。“三沿整治”进展顺利,基本完成杭千高速公路沿线废弃填埋场、临时棚舍、坟墓迁移、景观林改造等整治任务。城市管理切实加强,新建垃圾中转站6座,加强拾荒者管理,市容、环卫、河道和城中村、城郊结合部等综合整治深入开展,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评考核。规范农村建房,强势推进拆违整治行动,拆除违法建筑28万平方米,有效遏制城乡违法建筑蔓延势头。

(四)社会事业协调进步,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高标准普及基础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各类教育齐头并进。高中升学率达到97.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45%。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资源更加优化。名校集团化迈出新步,组建五个教育集团;完成初中段教育管理体制调整,义务教育免收杂费1700万元;江南中学开工建设,建立5所民工子弟学校。人才工作继续加强,首次公开招考111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社区)工作。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事业日益繁荣,灵桥镇被授予浙江省“民间书画之乡”称号,古亭锣鼓等四个项目列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完成农村有线广播“村村通”工程,通响率达到100%。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成功举办市第六届运动会;新增省体育强乡镇(街道)5个、杭州市级体育强乡镇4个,新建全民健身苑点(场、室)159个,村级健身工程覆盖率达73.5%。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新增杭州市卫生强乡镇(街道)4个,基本完成市中医骨伤医院迁建工程、市人民医院惠民康复楼及春江、东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农村药品“两网一规范”创建通过省级验收。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继续加强,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深化科普惠农行动计划“一站一栏一员”建设,荣获“全国科普示范市”称号。重视和加强气象、档案、地方志、文联、宗教、外事、人防、对台、侨务等工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坚持就业优先,着力抓好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和就业再就业工作,全市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7万个,安置城镇失业人员6502名,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万名,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41%。巩固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成果,全面推进工伤保险,社会保障能力不断提高。新增企业养老保险参保1.2万名,被征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参保0.8万名,累计分别达到13.6万名和1.6万名。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共有75.7万人次得到合作医疗补助和救助,新一轮参保率达到99.8%,被评为全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先进县(市)。第四期627套经济适用住房和首期101套经济租赁房基本建成,完成农村180户困难群众住房救助工作。大力开展第八次“春风行动”,继续做好城乡困难群众帮扶工作,农村“五保”老人和城镇“三无”人员基本实现集中供养。

政府实事项目顺利完成。去年市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十件实事项目除灵桥中学“四合一”工程因规划调整暂缓实施外,其他实事项目进展顺利,达到了预期目标。

(五)民主法制日益健全,政府建设得到加强

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广泛开展共建“富裕阳光之城”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激发全市人民热爱家乡、建设富阳的热情。继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周其苗等先进典型。文明镇村、文明社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有效推进,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得到加强。征兵任务圆满完成,双拥优抚工作富有成效,人民武装、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取得新成绩。

民主法制建设继续加强。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支持市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市政协常委会建议案,全年办理人代会议案2件、人大代表建议222件、政协委员提案312件。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注重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作用。顺利完成第二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积极开展“五五”普法教育,人民群众的法制意识不断增强。深化“平安富阳”建设,大力开展信访矛盾积案排查调处活动,各类社会矛盾得到有效化解。依法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加大严打整治力度,完善社会治安打防控体系,社会治安形势保持稳定。

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进一步完善政府议事规则,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的意识不断增强。着力推进政府法制工作,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继续提高。深入推行“阳光政务”,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执政为民的理念进一步深化。以“作风纪律建设年”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和“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主题实践活动,机关作风和服务效能明显提高。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集中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整治,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我们努力做到“四个坚持”:坚持谋定而后动,为今后发展谋好局、布好局;坚持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坚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提高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辛勤劳动、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公安政法干警、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对政府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所有参与富阳建设发展的创业者、投资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矛盾。主要是: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子还不够快,粗放型增长模式尚未根本转变;经济外向度和第三产业比重偏低;土地供给紧张与利用粗放并存,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压力较大;城市配套功能不够完善,城市品位和现代化程度还不高;区域发展不够平衡,统筹城乡发展的任务较重;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拆迁难、征地难、项目落地难等问题较为突出;政府职能转变和干部素质、作风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我们一定正视这些矛盾和问题,认真研究措施,努力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2008年主要工作


200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我市加速推进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行动之年、落实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展望国内外经济形势,机遇和挑战同在,机遇多于挑战。党的十七大为我们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指明了方向;经济全球化、长三角一体化的深入发展,有利于我市更好地承接国内外资源要素,推动产业升级,增强新的增长动力。特别是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当前我市区位和环境优势更加明显,目标定位和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发展氛围更加浓厚,这为我们做好今年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和决心,善于在复杂多变局势中抓住良机,善于在创新方式方法中突破制约,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杭州市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实施“四个一”战略体系,以“项目推进年”、“狠抓落实年”、“部门服务基层年”、“工业企业服务年”为载体,以“1+10”行动计划为抓手,坚持好字优先,干字当头,创新创业,着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推进民生条件改善,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为率先实现从郊县向郊区的历史性跨越奠好基,为建设“富裕阳光之城”迈好步。建议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13%,工业总产值增长20%,农业总产值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自营出口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财政总收入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城镇职工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16‰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14.6%和6%。为此,今年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整合提升、培育引进为抓手,力求在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

着力打造现代工业体系。按照“三位一体”的方针和“一高一领先”的目标,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提升并重、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并举,引导资源要素向优势企业、优势行业、优势空间集聚。着力打造特色产业集群。要以春江、大源、灵桥三个造纸功能区整合扩容为基础,以永泰、正大等一批龙头企业培育为抓手,以规模做大、装备提升、环境改善为目标,严格技术改造和项目准入标准,积极鼓励区外企业搬迁、企业联合重组,加大万吨以下造纸企业的淘汰力度,着力打造现代造纸产业集群;要以环山铜功能区整治改造和富春江冶炼、华达集团新登铜工业基地建设为抓手,积极采用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着力打造铜业及深加工产业集群;要加快上官球拍和飞鹰船艇生产基地建设,加强“球拍之乡”品牌培育,着力打造体育运动产业集群;要着手通信产业发展方向的调研,进一步打响国家光纤光缆产业园的牌子,做大做强通信产业;要以现有优势企业为基础,以受降科技创业园建设为动力,通过培育和引进相结合,积极发展机械电子、生物医药、新型建材、汽车零部件、高新技术等行业,努力培育新的主导产业,打造经济增长点。着力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海正药业、富生电器、杭州三普机械、中策橡胶全钢子午胎、富春江集团冷轧薄板、富春江冶炼电解铜、华达集团电解铜、永泰纸业20万吨牛卡纸、正大纸业30万吨白板纸等一批重大项目投入大、产出高,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对我市工业结构调整具有很强的示范带动作用,要站在战略高度主动做好项目的跟踪服务,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各种问题,促使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出效益。今年要完成工业投入87亿元,增长15%。着力培育大企业大集团。要以培育数家百亿企业、众多十亿企业为目标,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培育计划,按照“抓大扶强育小”方针,坚持引进和培育并举,完善扶优扶强政策,引导生产要素向规模骨干型、成长潜力型企业集聚,努力培育一批旗舰企业、“小巨人”企业、“小老虎”企业,形成合理的大中小企业发展梯队。着力整合建设工业园区。按照工业化“四个区”的布局,加强资源整合,加快推进江南三个造纸功能区的整合提升,启动富阳经济开发区场口园区和新登园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着手金桥、高桥两个功能区整合的调研,加大东洲、鹿山、环山等工业功能区的结构调整和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产业集聚发展的平台。

着力打造现代服务业体系。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轮驱动,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结构调整的战略重点,加强规划统筹和资源整合,优化休闲旅游、现代物流、商贸服务等规划布局,加快构建与先进制造业相配套、与城市化进程相协调、与山水人文优势相吻合的服务业体系,提高服务业整体发展水平。着力改造提升传统商贸业。要如期完成农民城综合市场拆迁,加快商贸城建设,打造中央商务区;要推进华伦汽贸城、江南商贸城等市场建设和改造,提升传统市场的档次和品位;要加强社区商贸建设,合理规划建设一批社区商业网点,推进便利经营进社区、便民服务进家庭;要努力构建农村商业网络,加快实施“千万”工程,力争全市乡镇连锁超市全覆盖。着力发展运动休闲业。积极创建浙江省旅游经济强市,加快融入长三角旅游圈。深化完善“一江四片”为重点的运动休闲产业发展规划。加大城市品牌推介力度,举办第二届富春江运动节、半山桃花节、龙门古镇风情节,进一步打响“运动休闲”品牌。以东洲板块为重点,以江滨东大道改建为突破口,加强规划布局,明确功能定位,积极引进开发运动休闲项目。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休闲旅游和新型农业观光旅游项目,积极培育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着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充分利用富春江黄金水道资源和产业优势,推进东洲综合码头项目,建设综合性物流基地。积极培育和引进一批信息、科研、咨询、中介、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着力发展房地产业。以中心城区和受降区块为重点,有序推进土地收储和出让,稳步推进房地产开发。以产值冲百亿为目标,大力扶持建筑业发展。

着力打造现代农业体系。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保障粮食生产能力。大力发展都市高效生态农业,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进10条优势农业产业带建设,建成杭州市级都市农业示范园区3个。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积极引进先进科技成果,切实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新农机在特色优势产业中的推广应用步伐。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成2万亩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新增绿色食品4个。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积极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新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实现农产品加工产值28亿元,新增农村专业合作社11家,更好地发挥市农民专业合作经济联合会的作用。抓好雪灾后的生产自救和重建工作。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2亿元,完成千库保安等重点水利建设项目65处。

(二)以融入杭州、城乡统筹为抓手,力求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扎实推进融入杭州战略。坚持以交通融入为先导,高标准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启动320国道环线外移、320国道金家岭至新桥段综合整治等工程建设,着手祝闲路、春永线等项目的前期工作;着手开展320国道中村收费站和杭富沿江公路收费站股份回购工作。实施受降区块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加大征地拆迁、农居建设、设施配套、招商引资等力度,启动受降科技创业园建设,努力把受降区块打造成为融入杭州的桥头堡、创新创业的新平台、城市品质的金名片、人居休闲的示范区。

扎实推进中心城区建设。启动鹿山新区核心区块,开工建设市文化中心、电大富阳学院,全面推进鹿山大桥工程,加快鹿山中心路等骨干路网建设,逐步启动一批企业总部、写字楼、房地产等项目,推进新区建设和发展。加快实施江北水厂扩建工程,推进江滨东大道改建、东洲中心路、江滨南大道、学院路等城市道路建设。积极实施城市有机更新,启动迎宾北路、迎宾路拆迁改造,打造商住一条街,扮靓城市北入口;有效破解征地拆迁难题,推进文教路、公园路、体育场路等续建工程。积极推进城中村改造,加快实施农村住宅公寓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编制实施城市中长期管理规划,加快推进“数字城管”,建立健全规范高效的城市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扎实推进副中心和组团建设。推进新登副中心建设。修编新登区域总体规划,启动新登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园区首期土地征用和农户拆迁安置,实施纵1号路等园区道路建设;推进新兴西路改建,建成新登污水处理厂一期和220千伏城阳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胥高线库区段,努力把新登建设成城市副中心、工业新平台、经济增长极。推进场口中心镇建设。充分发挥省级开发区的集聚辐射功能和品牌优势,动建场口大桥,改建环金线窈口段,完成扩容区170万方土方平整,启动村庄搬迁、塘东畈和百丈畈主干道及区内管网、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功能定位明确、产业特色鲜明、综合配套完善的经济发展主平台。推进江南区块建设。按照工业化、城市化两轮驱动和产业集聚、农居集聚、城市功能集聚的总体要求,完成江南区块总体规划和大源、灵桥、渔山土地利用规划修编;以客运南站建设、商业设施配套、企业搬迁改造、造纸功能区整合、污水管网建设、交通路网建设、外来务工人员公寓建设等为载体,改善区域环境,加快城市化进程。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坚持新农村建设“六原则”,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巩固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成果,逐步推行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努力控制和化解村级债务,加快村级经济融合和发展壮大。积极培育中心镇中心村,明确中心镇布局,合理编制中心村数量,完善中心镇中心村功能。以“百千”工程为抓手,大力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完成1个乡镇的连片整治和3个示范村、50个重点整治村建设任务。全面开展新农村建设示范乡镇(街道)、标兵村创建活动,完成20个村的生活污水处理工程、10个村的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项目。完成400名高山村民下山移民工作。加大“三沿”综合整治力度,完成杭千高速沿线整治任务,启动富春江沿岸环境整治,确保环境面貌得到彻底改观。巩固和深化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广泛开展“清洁城乡”活动,全面改善城乡卫生面貌。组建拆违办,进一步巩固拆违成果,建立健全“防违、控违、拆违”的长效管理机制,使全市农村建房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深入开展“联乡结村”活动,进一步落实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基础设施等方面帮扶措施。

(三)以开放创新、节约集约为抓手,力求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成效

坚定开放带动战略。继续实施“三个一”制度,强化责任考核,加强产业招商,集中力量引进一批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和提升传统产业的大项目、好项目。突出招商重点,加强对跨国公司和国内知名企业的招商,注重对杭州搬迁企业的招商,积极引进重大项目。完善招商网络,扩大专业招商队伍,实行区域驻点招商。扩大招商领域,力争在休闲旅游、商贸、城市基础设施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拓宽招商渠道,开展“以民引外”、“以外引外”、产业招商、驻点招商,提高招商工作实效。全年力争完成合同外资2.6亿美元、实到外资1.35亿美元。加快转变外贸出口增长方式,鼓励高新技术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支持出口企业创立品牌,努力保持外贸出口较快增长。采取政府推动和市场引导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企业参加各种交易会和洽谈会,不断开拓国内外市场。坚定不移“走出去”,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到境外开发利用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境外投资,鼓励铜冶炼企业到赞比亚、刚果等非洲国家建立铜业原料基地,参与国际竞争。

大力推进创新创优。加强行业研发中心建设,培育特色产业科技创新平台,为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加大财政资金对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探索建立科技创新风险基金。实施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工程,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设立研发机构。支持重点骨干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加快智力支持工程建设,积极引进“高、精、尖”人才,努力培育一支创新型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积极支持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建设。着力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鼓励企业有效利用资本市场,通过兼并、重组、联合等方式,优化产权结构,加快股份制改造和上市步伐,力争上市企业实现零的突破。以申报专利、争创名牌和驰名(著名)商标为重点,深入实施品牌培育工程,进一步壮大富阳品牌经济的规模。

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以我省开展现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试点为契机,扎实推进土地规划修编,合理调整用地布局,争取新的用地空间。坚持开源节流,建立健全集约利用土地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加强土地开发利用,大幅度提高造田造地的补助标准,大力开展宅基地整理、建设用地复垦和空心村整治,加强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有效增加土地供给,确保完成建设用地复垦面积1500亩以上。加大存量盘活,鼓励企业通过厂房流转和现有空间挖潜改造,千方百计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力争盘活存量土地2000亩以上。加快标准厂房建设,全年建设标准厂房50万平方米。严格供地标准,切实提高投资强度、容积率和“亩产量”。严格土地执法,严肃查处非法占用基本农田、乱占滥用耕地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建设用地批后监管,实行在建项目跟踪管理、建成项目复核验收、闲置土地依法收回。

严格依法保护环境。加强环境执法,进一步健全环保监督体系,实施企业环保信用等级管理。坚持铁腕治污,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加快环保设施建设,全面推进截污纳管工程,完成灵桥污水处理厂和污染源在线监测监控系统建设,完善工业污水处理收费机制。开展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继续推进大源溪、松溪等小流域综合治理,有序开展秦望浦、苋浦水系综合整治,努力改善水环境质量。按照产业导向和环评要求,严格控制新增污染源,努力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加大对小熔炼、小化工等污染企业的整治,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改善区域环境。完成“创模”复检工作,全面推进生态市建设,创建3个全国环境优美乡镇、10个省级生态乡镇、5个杭州市级生态乡镇。

强势推进节能减排。全面实施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切实抓好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工业功能区的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加快淘汰高能耗的落后产能,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加强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建立健全节能降耗目标责任制和评价考核制。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加强对重点燃煤企业的监管,加快富春江环保热电、三星热电等重点企业的脱硫工程建设。积极研发、引进、推广污水污泥处理等先进技术,建立造纸行业清洁生产体系和生态工业体系,力争把造纸工业功能区打造成循环经济示范区。

(四)以破解七难、实事工程为抓手,力求在推进民生条件改善上创造新业绩

努力破解“七难”问题。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难、看病难、住房难、行路停车难、上学难、办事难、生活环境保障难等七难问题。要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就业援助体系,扩大就业规模,促进充分就业。以“城乡统筹、全民覆盖”为目标,制订实施基本医疗和基本养老保障办法,启动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工作,降低参保准入门槛,提高农村居民、城镇困难居民的参保能力。深化“春风行动”,逐步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帮扶救助力度。高度关注物价上涨,落实补贴措施,解决低收入群众生产生活困难。以创建杭州市标志性教育强乡镇为载体,加快教育强市建设。大力实施名校集团化战略,做大做强五大教育集团;加大对欠发达乡镇教育的投入,着力改善一批城乡中小学办学条件,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化、优质化;加快教育资源整合,优化新登、大源、场口地区初中学校布局,有效缓解城区入学矛盾突出问题,启动富春七小建设,建成江南中学,加快推进环山中学扩建工程。加大卫生强市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卫生强乡镇(街道)创建步伐。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加大医疗卫生基础建设投入,加快推进市妇保院二期和场口人民医院迁建工程,重视城乡社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高合作医疗报销比例,扩大报销范围。实施城乡客运一体化,逐步增加和更新农村班线营运中巴,推进城区公交车更新改造,优化公交线路。增设时段性或夜间停车泊位,依法清理整顿被挪用的停车场(库),缓解城区道路交通拥堵状况。只要是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都要尽力去做,努力使全体人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弱有所助、困有所济,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全市人民。

抓好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客观需要和实际的可能,市政府今年将着力抓好以下十件实事:

1、推进就业再就业,全年新增就业岗位8500个,促进4800名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其中帮助1000名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完成200名残疾人、2380名失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

2、继续加强“农村饮用水”工程建设,强化后续管理,完成7个乡镇“四线供水”管网延伸,投入8500万元,解决农村6.5万人“饮水难”问题。

3、推进林道建设,新建林道100条300公里,辐射10万亩林业基地,进一步改善林业生产条件,降低生产成本,促进山区农民增收。

4、实施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启动第二农贸市场、富春江商业城农贸市场、东南农贸市场改造,完成10家乡镇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工作,进一步改善农贸市场设施和环境卫生。

5、改善城乡中小学的教育生活条件,实施“学校标准化”和“食宿改造”工程,全年达标学校50所;扩大“教育券”、“爱心营养餐”受益面,学生受益比例小学高于8%、初中高于9%、职高高于10%;免除义务教育课本费、作业本费。

6、完成金桥北路、江滨西大道等8条城市道路10万平方米车行道大修;完成龙山路、迎宾路、市心路、江滨西大道等4条道路2万平方米人行道大修。建成农村联网公路50公里,加大病危桥梁的改造力度,启动13座病危桥改造,确保公路桥梁安全通畅。

7、建立健全保障性住房体系,启动第6期400套经济适用房和第3期100套经济租赁房建设,完成220户农村困难家庭住房救助工作。

8、加快文体设施建设,启动集文化馆、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市文化中心建设,新建30个健身点、50个篮球场、30个活动室。

9、实施“名医名院”工程,以市人民医院迁建为重点,启动市医疗卫生中心建设;动建灵桥、龙门等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工程,创建6家杭州市规范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0、实施“清洁城乡”大整治行动计划,建立和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户集、村收、乡镇运、市处理的机制,新建和改建4座垃圾中转站,35%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完成城区30公里截污管网工程,截污率和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完成7个社区的环卫设施改造。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灵动致远、大气阳光”的新时代富阳人文精神,为富阳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加强现代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的公民教育活动。以创建文化示范乡镇(街道)、村(社区)为载体,加强农村基层文化建设。全面开展文化遗产普查,加强文物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加大体育项目对接力度,争取举办高规格体育赛事,完成市体育中心健身大楼工程。提升计生优质服务,稳定低生育水平。加强统计工作,认真组织实施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加快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大力倡导信用文化。进一步整合社区服务资源,改善社区基础设施,完善管理服务体系,提高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积极争创省老龄工作先进市,动建市社会福利中心,完成“农村星光计划”二期项目建设。加强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和征兵、优抚、双拥工作,重视做好科协、气象、档案、史志、文联、关工委、民族、宗教、侨务、对台、外事等工作。

深化“平安富阳”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力推进综治工作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贯彻“严打”方针,深化社会治安打防控体系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坚决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全面推进“五五普法”,提高全社会的法制意识。大力营造和谐信访环境,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把群众的利益诉求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创新矛盾排查和调处机制,认真解决土地征用、城市拆迁、环境污染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努力将各类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深化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和防灾减灾的能力。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深入开展食品药品放心工程。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道路交通、矿山、危化品、造纸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专项整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五)以作风建设、体制改革为抓手,力求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上再上新台阶

增强创新意识,转变职能优服务。积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增强乡镇(街道)的活力。进一步完善目标责任制和考核奖惩制,充分调动乡镇(街道)和部门的积极性。理顺开发区和工业功能区体制,加快整合提升,促进开发区和工业功能区良性发展。完善政府投融资体制,推行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坚持“非禁即入、有需则让”的原则,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等领域。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水平。切实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切实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发展软环境。

增强责任意识,干字当头抓落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开拓进取不自满,脚踏实地不浮躁,埋头苦干不张扬,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开拓创新、破解难题的能力。坚持政府工作项目化,制订实施“1+10”行动计划,进一步完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更好地营造真抓实干、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加强工作督查,深入开展“部门服务基层年”、“工业企业服务年”活动,强化机关效能建设,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增强政府部门执行力,确保政令畅通和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坚持以实为先,重心下移,精简会议和文件,把精力集中在抓重点、抓落实上,形成雷厉风行、一抓到底的良好政风。

增强法治意识,依法行政重规范。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规范行政行为,加快建设法治型政府。建立和完善民主科学的决策机制,推行重要行政事项与公共政策社会公示制,更好地体现政府重大决策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报告工作和接受监督,支持市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进一步提高议案、建议和建议案、提案的办理质量。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工作,主动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加强基层民主建设,积极稳妥依法做好第七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增强自律意识,干净干事树形象。深化“作风纪律建设年”活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发展意识、争先意识。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切实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着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开展纠风工作,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认真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制度,逐步推行审计公示和审计结果公告制。严格执行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健全完善招投标制度,切实加强重大项目、重点部门和大额资金使用的管理。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切实降低行政成本,真正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实现预期奋斗目标,任务艰巨而繁重,责任重大而光荣。让我们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富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励精图治、团结拼搏,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为加快建设“生活富裕、生命阳光”的和谐新富阳而努力奋斗!